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上海天文馆:“三体”结构让建筑成为“天文仪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裘颖琼     作者:裘颖琼     编辑:陆佳慧     2021-07-13 18:49 | |


图说:天文馆全景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要说上海最近热门的“打卡”地,上海天文馆一定稳占前三名。除了精致的展品,其建筑本身也是一件精密的“天文仪器”。上海天文馆项目中方设计总负责、华建集团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恩芳介绍,上海天文馆由华建集团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与ennead建筑设计事务所联合设计,设计出发点是以建筑语言来表达天文学概念,运用轨迹、球体、曲线、悬浮等手法,创造出独特的建筑形态和空间,让人漫步其中,处处可以体验到天文现象。


   用建筑语言来讲述天文学

   从上空俯瞰上海天文馆,主建筑以优美的螺旋形态构成“天体运行轨道”,而整个建筑群通过弧形轨迹的路径,像星空一样分布在大地上,独立而有机,构筑了建筑与周边场地的呼应。刘恩芳举例道,设计团队巧妙地调整天文馆球体与滴水湖的比例,正好映射了“地球”和“太阳”的关系。

   漫步在天文馆内,环形而上的步道、“漂浮”在空中的球体,处处打造“悬浮感”,拉近人与宇宙的关系。在华建集团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结构总工程师、空间结构院院长李亚明看来,上海天文馆是一个空间复杂的场馆,要放置的元素很多。而最大挑战来自于结构体系与材料的选择。馆内独具特色的圆洞天窗、球幕影院和倒穹顶三个圆形元素构成的“三体”结构一直被人津津乐道,然而在设计建设中,这些都给结构工程师们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图说:圆洞天窗

图说:倒穹顶

   圆洞天窗位于天文馆主入口的上方,圆洞的倾斜角度与太阳的高度角相对应,穿过“圆洞”的日光在下方广场上形成光斑。随着时光流逝,光斑在广场和倒影池中移动,让参观者感受到时间变幻的光影。圆洞天窗配合特殊的地面铺装形成了一个简易的日晷,实现了建筑本身成为天文观测装置的设计初衷。

   圆洞天窗采用悬挑结构,上方是主展览的二层展厅。在悬挑距离超过40米、跨度超过60米、相当于4个标准的篮球场的范围内,下方没有一根柱子或其他支撑结构。李亚明说,大悬挑大约2000吨的主体钢结构支撑都在两侧钢骨剪力墙上。由于跨度过大,在悬挑端部,结构会带给人群明显的振动感,对于观展体验和结构安全都非常不利。“经过计算,结构工程师安装了10个1吨的质量调谐阻尼器,通过现场调校阻尼器的频率,来‘吸走’主结构的振动能量,确保展厅使用的舒适性。”


   异形曲面建筑背后有神秘推手

   球幕影院之所以能打造成“漂浮”在空中的球体,靠的就是球体侧面6个支撑点来“拉”住混凝土壳体。李亚明告诉记者,说说简单,但6个支撑点的位置以及荷载能力,都是靠计算机严密的分析,以及不断实验论证出来的。

   为了重新创造一个地平线,让天文爱好者不受任何周围建筑物的干扰,来观察斗转星移的倒穹顶,则是一个观星平台。为了实现这一设计理念,结构设计师们设计了3个巨型混凝土柱,布置成倒锥形,然后在椎体顶部和中部设置两道环梁,形成了一个稳定的倒锥台。之后则在顶部设置一个倒置的铝合金网壳,轻轻托起倒穹顶结构。

图说:球幕影院

   上海天文馆造型奇特,几乎没有一面墙、一个屋顶是平直的,这样一个异形曲面的建筑究竟是如何落地的?设计师们用怎样的方法才能让建筑工人们用最短的时间建造出来?李亚明说,这全部得益于一个神秘推手——BIM技术。所谓BIM,就是建筑信息模型,也就是在计算机里,通过设计软件,搭建好一个上海天文馆的模型,将建筑设计、结构设计、机电设计统统融入到一个模型中,综合解决问题。

   BIM技术是全生命周期的应用,不仅在设计中发挥了极大作用,而且在施工中通过动画的形式,把施工流程“手把手”教给建筑工人,保证建筑的精准落地。建筑建成后,在BIM模型的基础上,可建立IBMS可视化系统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进行耗能管理,可以对公共照明、泛光照明进行控制,进行智能水电表远程监测,能源统计等,达到节省人工和成本的目的。


   新民晚报记者 裘颖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