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河南基层卫生院告急 “新米河计划”紧急驰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陆佳慧     2021-07-28 08:40 | |

医务人员忙着清淤1.jpg

图说:医务人员忙着清淤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7月24日,复星驰援河南防汛救灾先遣队艰难挺进此次河南强降雨受灾最为严重的基层村镇之一——巩义市米河镇,察看灾情。对于洪灾中遭受重创的米河卫生院,复星宣布将联合复星医药、南钢股份等成员企业,以及联影医疗、双盛医疗等外部合作伙伴,联合发起“米河卫生院重建计划”(简称“新米河计划”),支援这家年门急诊人次达10万人的基层医院“重生”。

灾情

“水位最高的时候,大约有2米5高,”米河卫生院院长张遂升踮了踮脚,手指墙壁上的一根发黄的水线——像是一个难以抹去的印记,清晰地回放着山洪袭来时的恐惧与压迫。

米河卫生院院长张遂升现场比划洪水漫过卫生院的高度.jpg

图说:米河卫生院院长张遂升现场比划洪水漫过卫生院的高度

7月19日早上开始,米河镇遭遇强降雨,一直到7月20日早上,山洪爆发。“当时的洪水,就好像是‘喷’出来的一样,”张遂升用“喷”来形容当时山洪袭来时的迅猛——两分钟之内,水位竟然从0.5米一下子升到2米!

当汜水河等临近周边的河流水位猛涨,水从后门进来,根本堵不住。山洪倾斜而下,先到家属院,再到病房、门诊。到门诊的时候,从药房进来,水直接从大门里漏出来,后来直接呈喷射状地从门诊室喷了出来。湍急的水流夹杂着淤泥,挟着巨大的势能,冲进这所小小的卫生院。

24日,在米河卫生院一楼,包括急诊室、药房、CT、DR、化验设备全部被冲毁,各个科室被大量的淤泥、杂物、垃圾覆盖,部分房间甚至因洪水长时间浸泡、挤压,引发土质松动,导致地板塌陷、变形。此刻,在米河卫生院的一层,已找不到一间完好无损的房间。一些来不及清理的大型设备,被洪水夹带而来的淤泥裹上一层厚土,门外的检测设备也变成了“出土文物”。

幸运的是,没有病患、医护在这次洪灾中死亡。但山洪仍然殃及到米河卫生院的一位副院长,他在堵门的时候,洪水冲塌了门,摔下来后脚指头趾骨骨折。

救险

米河镇,隶属郑州市巩义市,西与新中镇、小关镇、大峪沟镇相连,南依嵩山,北与荥阳市高山镇相接。米河镇地势东南、西北高,中间低,属浅山丘陵地区。这次的洪灾,给米河卫生院造成的损失难以预计。当地老年人说,几十年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洪水。

张遂升讲述,山洪爆发时,院内共有30多个病人,加上医护人员、病人家属,总共有114个人。当时医院旁边有栋楼倒塌了,病人心理上非常恐惧,医务人员也都非常恐惧。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所有医务人员都坚守在工作岗位,稳定病人的情绪,把病人由一楼都转移到了四楼,保护得非常好。

20日晚上洪水退了以后,巩义市人民医院出动了8辆救护车,把米和卫生院的所有病人以及病人家属都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距离20号洪水来袭最凶猛那会儿,已经过了3、4天,张遂升每天都得带领全员职工清淤、打扫。“今天是24号,我们清淤泥清了三、四天了,”张遂升讲述,从21号早上开始清淤,直到目前还有大量的淤泥在往外拉,估计还得花费将近一周时间才能拉完。

米河卫生院是米河镇当地唯一一家医院,其是否能正常运转,事关整个米河镇老百姓的安危。从医30年的张遂升深谙“医生”二字的分量,但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灾情,他也没辙了。

检测设备变成了“出土文物”2.jpg

图说:医疗检测设备都不能再使用

“现在我们的CT、DR不行了,从事化验的所有设备都不行了,”张遂升坦言,医院要想恢复对外接诊,最关键、最紧缺的就是CT、DR及检验设备。如果没这些,手术统统无法进行。

计划

得知米河卫生院受灾的消息,经过多方联系,复星驰援河南防汛救灾先遣队于24日艰难抵达米河镇,对米河卫生院的受灾情况进行实地勘查,并了解医院重建计划。

24日,在先遣队同学的帮助下,复星防汛救灾指挥部与米河卫生院张遂升院长进行了第一轮深度沟通,充分了解卫生院目前所处的情况,在此基础上迅速制定了“米河卫生院重建计划”,简称“新米河计划”。

米河卫生院属于镇级、全科室医院,是国家示范卫生院之一。在当地18家县区医院中,是4家CT、3家急诊资质医院中的其中一家,唯一一家CB大型手术资质医院,含50张病床。除本镇4万人,医诊范围可辐射周边多个镇,覆盖人数至少10万人。

医务人员忙着清淤2.jpg

图说:医务人员忙着清淤

完成踏勘后,先遣队将前方信息传给后方的总指挥部,复星在第一时间联系了产品线覆盖全线高端医疗影像设备的联影医疗,得到了积极的支持与响应,联影立刻表示捐赠一台卫生院亟需的CT机。巧的是,后期经过了解,米河受灾前唯一一台就是联影的CT机。此前驰援印度制氧机时的合作伙伴双盛也主动表示捐赠一批杀菌车助力建设新米河。经过缜密的磋商,复星决定联合复星医药、南钢股份等成员企业,以及联影医疗、双盛医疗等外部合作伙伴,一同参与、支援米河卫生院“重生”。

上海复星基金会公益理事长、复星国际高级副总裁李海峰表示:“为了尽量减少洪灾对米河百姓们造成的影响,我们已经筹措到CT、DR、杀菌车等医疗器械,口罩、隔离衣、手套、护目镜等灾后防疫物资及紧缺的药品和消杀用品等,部分物资正在准备发运。同时,复星基金会将引入‘乡村医生’项目,帮助米河镇提升中、长期的基层卫生体系建设,促进乡村健康振兴。”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