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金山内河水位预计两三天左右可恢复正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水元     作者:罗水元     编辑:陆佳慧     2021-07-28 16:01 | |

图说:“烟花”虽远去,金山区各部门排水工作仍在继续  来源/受访者供图

“烟花”影响下的金山区,在“三面夹击”下,全区水位创出历史新高。记者今天上午从金山区防汛部门获悉,如果不再有新的降雨,全区内河水位预计两三天左右可以降至正常水平。明年随着新的出海口项目建成,金山内河排水能力将大幅提升。

“三面夹击”水位创历史新高

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自7月23日8时至7月28日8时,金山区累计平均降雨达到了384.6毫米,累计产生径流量约2.70亿立方米,相当于19个西湖。

但近期令金山区“祸”不单行的,还有一个“二重奏”。“一重奏”是上游杭嘉湖地区受“烟花”影响也普降大雨,来水较大;另“一重奏”是当下天文大潮抬高了水位。

“三面夹击”下,金山区一直在想方设法排水,开足马力排水的水闸超过了400个。但是,外河水位高,即使见缝插针排水,效果也难达到最佳状态。如浦南西片区的水,虽有一个出口可以排向黄浦江,但黄浦江水位在天文大潮顶托与上游来水加持下居高难下,难以如愿外排。

除了排向黄浦江外,金山区的一些积水也可以排向杭州湾,但目前只有龙泉港出海闸这个出口,且只能在杭州湾潮位低时才能外排,尽管每小时可以排水60万立方米,但因每天有两次涨潮,能外滩的时间只有10至12小时。

由于排水难,金山区水位创出了历史新高,个别地方,水漫过了防汛堤;有的小区,积水进入了农户家;有的农田,被淹至绝收。

廊下景展小区3小时恢复供水

金山区防汛部门介绍,面对险情,区域内各部门时刻应战。如景展小区27日下午出现严重积水和停水情况后,国网上海金山供电公司就立即对接廊下镇政府,派出10人团队奔赴现场,根据积水情况当机立断进行隔离电源措施,迅速完成8个箱站1个开关站的停役。随着积水增加,27日晚共完成25个供电点的紧急拉停,确保积水小区居民的人身安全。

同一时间段内,金山区水务部门也组织金山自来水公司廊下镇分公司紧急支援该小区物业抢修。排查发现停水因二次供水泵站长时间浸泡在水中断电所致后,就先派出4辆抢险工程车,顶着较深积水抵达抢险点位。最终,通过增设应急联通管,绕过泵站,直接由地面直供,使该小区580余户居民在停水3水小时后又正常用水。

朱泾街面积水一夜降40厘米

朱泾镇党委书记夏红梅则告诉记者,考虑到辖区内有的小区积水两天还没有退掉,镇里除组织电工专业抢修组、应急排水组、人员转移组、现场应急抢修组外,还组织了人员安抚组,镇政府工作人员以志愿者身份趟着积水挨家挨户安抚居民,促进救援行动更快更顺利实施。与此同时,镇政府党政班子全员行动,点对点负责各抢险区域。

令夏红梅欣慰的是,各工作组很快形成合力,大家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有的居民帮着把一些年老的居民背出来转移安置,有的居民帮着抢排积水,有的居民帮忙搬运东西……一时间,全镇上下用实际行动演绎了当地版的“黄河大合唱”,将1100多个受积水影响的居民全部转移到了5个安置点,而昨晚街面积水还深达60厘米左右的新农社区,至今天早上9点半时,街面积水就已降至20厘米左右。

而金山区防汛部门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不再降大雨,区域积水将进一步降低,内河水位有望在两三天左右时间下降至正常水位。

受灾者已拿100万元预付赔款

对于一些被淹的大棚与农田,金山区相关部门抢排积水的同时,农保单位已开通了绿色理赔通道,正加快推进查勘定损。预计一周内,共计500万的预付赔款,将发放到全区24家受损最严重的农业合作社手中。

目前,600多亩蔬菜被1米左右深的水泡到绝收的金山区廊下果蔬园有关负责人,已拿到了50万元的预付赔款——如此速度比正常赔付快了14天左右,为尽快恢复生产解决了燃眉之急。而3700多亩农田全部受淹的上海银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第七分场,已拿到了100万元的预付赔款,为两个月左右上市新菜解开了难题。

交通已恢复排水能力将大幅提升

据了解,金山区内的百联金山购物中心、麦德龙等各大商场、超市已恢复正常营业,商品供应充足,金山铁路、石梅线、虹桥枢纽7路等公共交通都恢复正常运行。

一个更好的消息是,当前,市水务局正在金山区抓紧实施“张泾河南延伸排海工程项目”建设,预计明年上半年可以建成。届时,金山的出海口将由目前的龙泉港出海闸这一个增加到两个,内河排水能力将大幅提升。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