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第四届上海市仁心医师奖揭晓,抗疫英雄实至名归,颁奖大会上他“缺席”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裘颖琼     2021-09-22 18:41 | |

图说:第四届上海市仁心医师奖揭晓 照片采访对象提供

  今天下午召开的上海市医师协会第二届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庆祝中国医师节颁奖大会上,揭晓了第四届“仁心医者·上海市仁心医师奖”。今年共评选产生12位获奖者及12位提名奖获得者,这其中,有不少是为抗击新冠疫情而为大众所熟悉的医生。

  12位获奖者中,有一位缺席了今天的颁奖大会。他就是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党支部书记钟鸣,也是2020年疫情暴发后,上海首位援鄂的医务人员。作为国家新冠肺炎危重症临床救治专家组成员,人称中山医院“ECMO大神”的钟鸣此刻正在福建莆田参与支援。昨天是中秋节,在这个团圆的日子,钟鸣由于抗击疫情,又一次缺席了与家人的团聚。

  还记得钟鸣在武汉金银潭医院ICU的七十多天抗疫战斗中,主导危重病人临床救治工作,并最早提出新冠肺炎病人可能死于“炎症风暴“的理论猜想。在武汉期间,钟鸣受国家卫健委指派,到多个定点医院进行工作巡视。许多人问钟鸣,当时在去武汉的路上,有没有感到害怕。他回答道,“我是一名医生,面对突发的疫情,奔赴一线治病救人是我的职责;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面对困难,挺身而出是我作为一个党员应有的担当。”

  回到上海后,钟鸣作为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的成员,又参与指导输入性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的临床救治。今年1月至今,当国内各地疫情散发的时候,钟鸣时刻待命,在隆冬的吉林长春、在盛夏的江苏扬州、在初秋的福建莆田……都有钟鸣悄然而至的身影。只要国家召集,他总是义无反顾踏上征途,参与救治重症患者,守护他们的生命安全。

  奋战在重症监护室的战场,披荆斩棘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从未止步。而钟鸣对家人心存愧疚,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连续两年的除夕夜年夜饭他都没能在家里吃上,但是家人的鼓励和对工作的理解支持,成为钟鸣工作的动力之一。他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这是我们工作意义所在:用我们少数人的奉献,保障大多数人的幸福安康。”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医结合医院 心血管内科主任樊⺠,足迹遍布“小汤山”、“雷神山”。作为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岳阳医院分队队⻓,他前往雷神山医院开展医疗救援工 作,将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的全过程,打出了中⻄医结合治疗的“组合拳”,拟定上海雷神1号方,将针刺、功法、敷贴等丰富的中医外治疗法运用在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病区中⻄医结合治疗覆盖率达到100%。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皋源,2020年2月临危受命,带领仁济团队奔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开展救治工作。整整89天 里,救治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8例,成为全市坚守公卫中心时间最⻓的“新冠肺炎救治天团”。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晓冬,带领团队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2019年12月,湖北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的消息传来,孙晓冬就高度警惕,这个病会不会来上海?我们应该怎么做?他召集相关部门开会后,通过各种途径了解疫情动态,很快就出了风险评估报告和应对预案。他参与编制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方案;统筹组建专班工作组,完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数据监测快报,现场开展疑似病例流调、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及跨省市协查。上海防控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都有他洒下的汗水、留下的智慧。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感染科主任曾玫长发飘飘,说话温柔悦耳。她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大白妈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带领传染科团队一直坚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精心照护救治新冠肺炎患儿,制定精简的儿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守护孩子们的健康。经历疫情大考,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获奖的和获提名的24位医生,长期坚守在医疗岗位,抗疫时刻更是亲临一线,用精湛医技和仁心医德呵护患者生命。比如,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张继明,人称“张妈”,2020年,当科室主任张文宏教授勇挑重担成为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变身上海市民的“定海神针”后,“张妈”则作为华山医院支援武汉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转战武昌方舱医院和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奋战近2个月。在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情况下,他带领团队制定了一系列 院感管理制度、流程和应急预案等,编写了方舱医院院感防控手册,圆满完成了医务人员 零感染的任务。

  记者获悉,今天的颁奖大会是由于此前疫情的缘故延期举行的。但是,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却永远都会激励全市医师,努力成为拥有仁心仁术的好医生。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

  附名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