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沪苏湖铁路建设进沪通道初步完成“腾、挪、转、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钱文婷     2021-12-09 10:49 | |

  12月8日深夜,七宝火车站——上海市西南部闵行区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四等小站,施工车辆和设备在此集聚,站区灯火通明,铁路施工人员提前到达指定区域,有条不紊地开始防疫测温消毒、技术交底、机具检查、安全预想等施工准备工作,车站会议室内,施工准备会正在紧张进行……

2021年12月9日,七宝站场中施工人员证进行道砟铺设 赵亿政 摄.jpg

图说:12月9日凌晨,七宝站场中施工人员正进行道砟铺设  赵亿政 摄

  这里将要进行的,是沪苏湖铁路引入上海虹桥枢纽涉及沪昆铁路七宝站改造第一阶段施工任务,主要工程是对现有的沪昆铁路轨道进行拨接,使其整体平移到站场东侧并确保其正常通行,看似是原有的铁路位置发生了一些变化,其重要意义,实际上是通过现有铁路的“腾、挪、转、移”,为正在建设的沪苏湖高铁建设腾出施工场地,最终将在七宝站轨道间打通一条引入上海虹桥站的进出通道。

  9日零点刚过,施工改造开始全面进行。远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的调度大楼内,施工调度人员密切注视着操作台上的巨大屏幕,现场的施工进度不断传来,一道道施工指令不断发出。施工现场,铁路工务部门和施工单位开始紧张的铁路拆除和移动工作,对讲机里的施工指令和现场的口哨声、劳动号子声此起彼伏,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室内室外,电务设备的电缆割接、应答器拆除和轨道电路调试、信号灯改移等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施工人员的安全帽和防护黄马甲的反光标识,在施工灯光的映照下不断地流动闪烁。各工序有分有合、混合交错、配合严密、紧张有序……

各方施工单位在现场作业 赵亿政 摄.jpg

图说:各方施工单位在现场作业  赵亿政 摄

  上海虹桥站内,技术人员正在凝神贯注,一丝不苟地进行着列车控制系统的软件修改。凌晨4:20,经过4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七宝站改造施工全部完成,新的站场线路、信号、接触网设备全部开通启用,4:22,第一趟施工验证列车准时发出,7:25,随着最后一趟试验列车顺利抵达终点,标志着沪苏湖铁路进沪通道初步完成了关键一步,也标志着沪苏湖铁路建设从蓝图变为现实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作为沪苏湖铁路建设的控制性工程之一,本次施工虽然具有施工范围大、停电单元多、作业工点多的突出特点,但主要工程集中在七宝站狭小区域内进行,站区轨道密集、电力和信号埋线复杂,加之施工在沪杭高铁并行段近距离实施,工程施工对现有铁路的影响较大,可谓是“螺狮壳里做道场”。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锯轨作业 黄云权 摄.jpg

图说: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锯轨作业  黄云权 摄

  现场施工把关总指挥、上海枢纽指挥部指挥长孟凡华介绍道,为了不影响沪杭高铁正常运行,整个施工全部安排在00:00-04:20的“天窗点”内进行,对施工现场组织、质量安全要求极高,为此,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各相关部门、上海铁路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多次优化设计和施工方案,先后组织开展了180次前期施工,为本次施工改造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确保了施工的“一次做优”和安全万无一失。

  沪苏湖铁路起自上海虹桥站,途经江苏省苏州市,终至浙江省湖州市湖州站,正线全长约163.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上海虹桥、松江南、练塘、汾湖、盛泽、南浔、湖州东(纳入湖杭铁路工程)、湖州8个车站,其中上海虹桥站和湖州站为既有车站,其他为新建中间站。

  沪苏湖铁路建成后,将成为连通上海、苏州、湖州等长三角重点城市的重要铁路运输通道。与沪杭高铁、宁杭高铁、湖杭高铁相连,共同构筑起长三角核心区城际快速铁路客运网络,强化上海对长三角核心腹地的辐射功能,促进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