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谭 > 正文

警惕!骗子设局专门“套路”老年人

图片说明:老年人是易受诈骗侵害的高危群体

  补助金,理财产品,原始股……都可能是骗子设下的圈套。很多老年人退休在家,儿女无暇顾及老人,老年人渴望被人重视,骗子恰恰利用这种心理,骗取老人信任。在九九重阳节到来之际,闵行区人民检察院公布3个老年人受骗的案例,希望通过案例能够提醒广大的老年朋友提高警惕,不要误入骗子的圈套。

  “老年保健协会”打来电话

  去年9月,闵行公安分局接到3名老人的报警称,有人以救助的名义骗取他们财物。闵行公安分局立案侦查后将诈骗团伙十余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据八旬的陈老伯称,他接到一个自称是“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的刘主任的电话,声称为帮助老年人解决经济困难,每月将补助老年人2000元。

  听到这个消息陈老伯非常惊喜,但是这个“刘主任”要求办一张VIP卡,交付押金600元才能享受这个福利。陈老伯没有多想就答应下来。没过几天,陈老伯就收到寄来的快递,他把600元押金直接给了快递员。打开包裹一看,里面是几瓶保健品和一张VIP卡。没过几天,自称是“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的财务科科长打电话过来,称要将2.4万元打入陈老伯的VIP卡内,但是要交2400元的个人所得税。在收到保健品的包裹后,陈老伯毫无疑心地将钱给了快递员。

  收到第二份快递的当天,陈老伯又接到一名“曹科长”的电话,声称根据“保健协会”的政策,陈老伯还能享受12万元的补贴,加上之前的2.4万元,一共是14.4万元。由于数额比较大,为了安全起见,钱会由运钞车运来。但是陈老伯得交付7200元的保险费,费用还是交给快递员。陈老伯依旧没有任何疑心,一周后,他收到了第三份保健品的快递,并将7200元保险费交给了快递员。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的电话不停地打给陈老伯,陈老伯的钱源源不断地交给快递员。

  检察机关审查后发现,这个诈骗团伙先后骗得10余名老年人近60万元。今年4月,被告人白某等十余人分别被判处两年至十一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以相应罚金。

  闵行检察院的检察官在审理诈骗案件中发现,老年人在心理上更容易轻信他人,而且随着年纪增长,身体健康也成为了他们关注的重点,这就让很多诈骗者有机可乘,打着保健品的旗号,来忽悠老年朋友。

  高息理财产品让人垂涎

  家住闵行的李阿姨于2012年底通过购买保险认识了倪某。2014年的7月,倪某电话联系到了李阿姨声称自己在某理财公司工作,并介绍了几款公司的理财产品。李阿姨当时就表示有兴趣,并愿意购买两个价值总计6万元人民币的理财产品。

  没过几天,李阿姨就带着银行卡来到她所在的理财公司,签订理财合同,并先购买支付了价值5万元的理财产品A。当李阿姨表示想要继续购买理财产品B时,倪某称理财产品B已经卖完了。但倪某表示自己有公司内部账户,月利率3%,比官方的高。李阿姨一听也觉得划算,就答应将自己剩余的1万元放入倪某的内部账户中。

  按照约定,倪某以3%的月利率将利息付给李阿姨。当李阿姨在某银行的投资理财产品到期后,她还是想继续将钱款转入倪某的内部账户中收取高额利息。8月至9月,李阿姨又继续将6万元人民币以及两万元人民币汇入倪某的内部账户中,并获得了高额利息。11月,没有任何戒备心的李阿姨将13万元人民币汇入倪某账户中。

  2015年1月,倪某又以个人名义向李阿姨借款两万元,为期一个月。此后李阿姨又续将5万元转入倪某账户,时间为期两个月,但是从2月份开始,李阿姨便没有收到倪某的利息,打电话也再也联系不上。她来到倪某所在的理财公司一问,原来她早已辞职。

  理财公司经理表示,他们公司购买理财产品都是通过POS机刷卡来完成的,从来不允许打到客户经理私人账号,也没有内部员工的专项理财产品。李阿姨一听发觉上当受骗便立即向公安机关报了警。几个月后,倪某被抓捕归案。

据倪某交代,为了留住客户,她便提议将这笔钱放在自己账户内,给李阿姨高额利息。后因为倪某信用卡后期欠款了20多万元,无力偿还,便使用李阿姨放入自己账户内的27万元人民币偿还欠款。检察机关在审查后认定,犯罪嫌疑人倪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近25万元,已涉嫌诈骗罪。今年2月,被告人倪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以罚金。

  检察官发现,在近年来涉及理财产品的诈骗案中,老年人在受害者中占了大多数。集中于公司高息借款、信托机构理财、公司高额投资回报以及投资收藏品等投资理财方式。老年人往往因为理财知识缺乏,接受信息的渠道较为闭塞以及只听推销员的说辞而陷入诈骗团伙的圈套里。

  虚无原始股卖给老客户

  去年年底,老客户张阿姨接到一个某电子商务公司胡某的电话,电话里胡某告诉张阿姨某保健品有限公司目前在向顾客发行原始股,询问她是否需要购买。张阿姨表示愿意购买2.5万元的原始股。张阿姨将钱通过现金以及银行卡转账的方式支付给了胡某。

  今年年初,张阿姨再次接到胡某的电话,电话里胡某告诉张阿姨她还有5万股的购买权。张阿姨表示,她已经没有那么多的钱再购买5万股了。胡某表示,她只需再购买2.5万股凑成5万股即可。张阿姨想了想便同意了。

  张阿姨在ATM机一次性将2.5万元支付给了胡某。没过几天,胡某又以张阿姨还可以继续购买原始股,他可以帮忙垫付等为由,让张阿姨陆续支付了4.8万元。几个月后,张阿姨给公司的总经理陆某打电话时,询问了有关原始股的事情。但是总经理陆某告诉她,胡某无权认购公司股份,公司也没有授权他买卖原始股。

  今年4月,闵行公安分局将犯罪嫌疑人胡某抓捕归案。胡某到案后供述,他是公司的销售总监。因为赌博欠下了很多债,所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找到老客户张阿姨的号码,向她传递了出售原始股的假信息。胡某表示他选择的对象都是平时购买公司保健品的老年人。今年5月,闵行区人民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胡某批准逮捕。

  检察官分析近几年的案件发现,老年朋友受骗的案件集中在电话诈骗以及理财产品诈骗,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大打亲情牌,降低老年人的警惕性和防范意识,在获得老年人的信任后,开始实施诈骗。其次,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健康养生越来越重视,诈骗者就以推销医疗用品、保健品,打着祛病强身等幌子进行诈骗。另外,老年人理财知识相对匮乏,犯罪分子就吹嘘高息回报,老年朋友信以为真,就将金钱交给诈骗者。

  检察官提醒老年朋友在面对陌生人的推销以及吹嘘时,不要急于做决定,与家人多商量,避免误入圈套。儿女也应当多关心父母,多与他们沟通联系。

  通讯员 韩笑 新民晚报记者 鲁哲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你支持曝光不文明行为吗?市民:推广胜于曝光 2016-09-29 08:52
聚合

重阳节,又称重九节、晒秋节、“踏秋”,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与除夕...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