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谭 > 正文

互不信任的婚姻出路在何方?

 

图片说明:互不信任的婚姻是没有尽头的苦海

  今天来找我们调解的是小詹、小荷夫妻,他们都是福建人,小詹在上海做茶叶生意,小荷则在福建做生意。2008年两人通过网络相识,虽然网上聊的投机,但双方见面时,相互间并不满意。但考虑到两人所经营的生意有合作的机会,便继续交往,最终结了婚。

    谈到婚后的生活,小荷很委屈,感到小詹与婚前判若两人,特别是有了孩子以后,两人矛盾逐渐加深。妻子不满意的第一桩事就是丈夫的闹钟。丈夫经常是深夜12时以后才回家,第二天早上要靠闹钟起床,他把闹钟放在床头,有时一直要闹到9、10点钟,还不让妻子关,这样一来势必影响母子休息。丈夫则认为妻子不体谅他,过年时他生意忙,经常加班到很晚回家,可当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时,妻子不仅不问候,还嫌他吵。

    引发妻子对丈夫不满的第二桩事,就是丈夫与初恋的藕断丝连。婚后过年回老家,小詹打电话时,看到小荷后居然跑了。小荷追上前去问他和谁通话,小詹不但不告诉她,甚至摔坏手机。“我们结婚才几天就要查我的手机,我宁愿不要手机也不让她查。”小詹的话貌似很有道理,但是我问他,为什么要凌晨一时多打电话给过去的女朋友?小詹本来可以坦荡地告诉妻子自己和朋友打电话拜年,但是他的做法显然是做贼心虚。

  过完年夫妻二人回上海后,小詹常在三更半夜收到短信,有一次小詹不接电话,小荷接起来发现是一个女人打来的,当对方得知小荷是小詹的妻子后,就很生气地把电话挂了。小詹平时上QQ聊天,只要小荷出现,小詹就关掉QQ,还删除聊天记录。对此小詹的解释是,我不喜欢她总是查我的手机、QQ,有些电话的确是客户打来的。况且大家都年轻过,也都对异性说过一些比较荒唐的话,就因为她是我妻子,才不让她看这些聊天记录。”为什么不让她查?如果是坦荡的,就让她查。我告诉小詹,这是心病,让小荷查几次,她就放心了。如果不让她查,反而说明有隐瞒。

   小荷说了不少小詹与其他异性有暧昧的迹象,小詹承认的确和一些异性有着频繁联系,但没有出轨。我让小詹换个角度思考,如果是小荷在晚上屡次接到异性的消息,他会作何感想?没想到小詹告诉我,小荷曾经瞒着他和异性单独去常州。听了小荷的解释后,我分析小荷的行为并无不妥,但小詹还是很介怀。这些都是他们彼此不信任的表现。

    我觉得小詹夫妇过得太“苦”了。我告诉小荷,她一直不停数落丈夫,而且有先入为主的问题,一点点小事就会被放大;尽管她对家庭很尽责,但这些都被她的猜忌和怀疑抵消了。我分析小荷的行为,她自从嫁给小詹开始就心态不平衡,恋爱时,小詹花言巧语,结婚后小荷发现他的说法和现实有很大差距,这样的不平衡造成了日后生活的矛盾。

  当然,小詹也有先入为主的毛病,妻子和朋友去常州是去做正经事,不该听外人的话而怀疑妻子,自己心里要有一杆秤,身为男人应该大度一些,何必要纠缠一些非原则性的小问题。小詹夫妇的矛盾无非就是上网、QQ、短信、电话的矛盾,双方都应该反思一下,不要再互相指责。

  调解后,小荷提出要小詹尽量早点回家,不要每天在家抽烟,还要帮忙做家务,彼此要坦诚,不再和其他异性有暧昧。小詹都一一同意。我想这对夫妻虽然在调解之下达成了一致,但回去后还是要冷静想一想,改一下自己的缺点和脾气,这样才能继续下去

人民调解员 笤碣                    

律师点评: 

 本次纠纷源于夫妻间的不信任,希望他们夫妻两人经过调解,能够相互包容和理解,相互尊重和信任,不再无端猜忌,让婚姻幸福长久。

其实每一对步入婚姻殿堂的夫妻,应该都希望自己的婚姻幸福。但有时繁琐而平淡的生活,就如一把无情的刻刀,会一点一点的划伤我们的婚姻,各自的缺点被逐渐放大,这些会让彼此间失去了恋爱时的甜蜜,矛盾渐渐多了起来。可婚姻不是儿戏,既然结了婚,就应该互相忠实,互相尊重,家庭成员间应当敬老爱幼,互相帮助,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这不仅仅是一句品口号,而是《婚姻法》第四条的规定。关于《婚姻法》的该条规定不是我们第一次提及,我们再来老生常谈一下,这条规定是将婚姻家庭道德规范的法律化,对于建立和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具有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希望每位已结婚的读者,都能做到这条规定所列明的内容,让自己的婚姻幸福长久。

另外,我们来给读者普及一下有关《婚姻法》中过错方的认定问题。《婚姻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一)重婚的;(二)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三)实施家庭暴力的;(四)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其中“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情形,是指有配偶者与婚外异性,不以夫妻名义,持续、稳定地共同居住。“家庭暴力”,是指行为人以殴打、捆绑、残害、强行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其他手段,给其家庭成员的身体、精神等方面造成一定伤害后果的行为。持续性、经常性的家庭暴力,构成虐待。已婚读者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若有上述情形的,对方不仅可以提出离婚,而且在离婚时,作为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                          

蔡瑜 律师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S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双11”你“剁手”吗?市民:去年买的裙子今年还没穿 2016-11-10 09:05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且不说昨晚阿联扔鞋是演了一出戏还是演了一出戏。在篮球场上,其实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