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谭 > 正文

敢不敢再帅一点!看小鲜肉是如何炼成特警硬汉

图片说明:特警正在训练

      全能王、枪王、魔鬼总教官……这些一入耳就让人心潮澎湃的称号,似乎只能在最热血贲张的电影、电视中耳闻。很少有人能想到,走在熙攘街头、巡逻在你身边的上海警察中,会有他们的身影。

  在静安公安分局特警支队办公室里,一幅特警战术列队的照片引人注目。不为人知的是,照片中每一名特警,都是全国特警中的“王者”——全国十大“枪王”,全国警务实战教官技能比武手枪快速射击第一名,长短枪互换应用射击六省一市一等奖,警务“铁人三项”冠军……

  最强战力是如何锻造的?这支隐藏在繁华闹市、距离静安寺不过百米的特警队伍,如何忍住寂寞,磨砺爪牙,追求极限?昨天,记者走近他们,看一看他们自虐般的训练,听一听那关于守护的故事。

 “奇特”项目应对城市实战

  93秒!静安公安分局特警支队民警王一鸣快速打好绳结,从高不足半米的障碍下匍匐而过,再如履平地般翻过3米高的墙板,徒手攀上10米高的摇晃绳索,凌空跃上结着网兜的镂空平板,再跳上拱形双杠“彩虹桥”,飞速悬空前行。完美落地后,他推起近一人高、重百余斤的轮胎,连翻5圈,一套动作行云流水,耗时只有93秒。

  王一鸣是今年上海警方大比武中“综合越障”项目冠军。这是综合多项训练科目、最考验体力的一个比赛项目,被称为特警“全能赛”。不是内行,无法了解它有多难:经过高强度训练的特警一般完成时间需要135秒-150秒,甚至有高达60%-70%的特警无法一次性完成全部动作!它的实战意义,在于城市空间内的反恐对抗、快速抓捕。

图片说明:王一鸣

  荣膺上海特警“全能王”称号的王一鸣,正是静安特警尖刀队的一名出色抓捕手。在今年一次抓捕东北悍匪的过程中,面对可能有枪支利刃的未知对手,王一鸣只用了不到10秒钟就从底楼如猿猱般越窗翻入两层半的居所,在对方还没摸到武器前将其擒获,一击即中,快如电闪雷鸣。

  出生于1991年的王一鸣,正在用压榨潜能的训练,向支队中的前辈冠军看齐。从他做出的选择,就能知道他目标的坚定:“综合越障”比赛,从起点到终点不过400米距离,但每一项都“暗藏杀机”,很多特警看到这一比赛都会发憷。

以“爬绳”为例:长约10米、手腕粗细的麻绳悬在空中,特警需要徒手攀爬到顶部。在外人看来,这跟小时候顽皮爬树没有太大区别,最难也不过是“引体向上”的水准——只要臂力足够,体重不超标,胆子一横就能往上爬。

  但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训练的特警一跃而起,双手抓住绳索,双脚悬空,身体如鲤鱼打挺一般晃动借力,双手交替攀爬至顶部——按照动作标准,特警在爬绳时双脚不能借力,要爬上去除了手臂力量,腰腹力量也非常关键。

  下来的过程比上去更难——特警必须精确地控制力量,维持手臂呈直角弯曲状,收紧腹部让身体与绳索保持平行,以确保不会失控下滑——初学者最容易犯的错是直接吊着绳索上滑下来,结果必然是双手皮开肉绽。

  这只是最初级,这样一套动作,特警们每天要练十多组。一些人即使能标准地完成这一套动作,下来后还是会因为全身肌肉紧张而抖动:“虽然只有短短十几秒,强度比跑400米大多了。”初期训练,能攀爬上5米已算得优秀,有30%的人一开始甚至无法进行。如今,王一鸣7秒就能完成。

  “爬绳项目训练好了,攀爬高楼就如履平地。”静安特警支队副支队长高雪明说,这些看起来“奇怪”的比赛和训练项目,每一项都是针对城市特征设计的,以训练特警在实战中的应对能力:“城市中,特警大多是近距离作战,这些项目很有实用性。”

  回到上面提到的那次抓捕行动,犯罪嫌疑人藏身于一幢老式居民楼内,门禁被锁住了。根据线索,犯罪嫌疑人持有管制刀枪,非常危险,贸然开锁可能打草惊蛇,找人开门又可能错失良机。

  居民楼二层半的位置有一扇打开的窗户。现场指挥决定让王一鸣上。另一名特警弓腰摊手,王一鸣朝他手上跳去,借助托举之力,猛地一窜,一扒窗沿,翻身就进了窗。事后在现场,民警找到一把伪装成棍子的血槽长刀。

  这些奇特的训练项目,不光练体能,练反应,也练心理。王一鸣获奖的“综合越障”,在全国正式比赛中还会“加料”——比赛一开始,参赛特警会看到一道计算题,完成全套动作后必须立即拿枪,靶位编号就是此前计算题的答案。无氧运动,会让人失去判断,很多人完成项目还可以,但却总也记不起当初的答案。在日常训练中,高雪明也会让特警先快速跑400米后迅速举枪射击——“快跑400米后人的心跳接近紧张状态下的心跳,这时特警必须学会控制心理状态对自己稳定性的影响。”

图片说明:高柟

  “魔鬼训练”为实战“少流血”

  高雪明是上海特警系统里赫赫有名的“魔鬼教练”,传说他曾让一名特警一个月内瘦身17斤。

  王一鸣告诉记者,作为新警时,他半天的基础训练量是:3圈100米,3圈200米,3圈800米,然后是1000米、3000米,还要穿着15公斤重的防弹衣和沙袋跳15米的台阶。

  “最痛苦的是400米跑。”王一鸣说,400米跑算中等距离,“既要短跑的爆发力,又要长跑的耐力”,而且高雪明还会逐步提高要求:第一圈1分15秒合格,第二圈变为1分10秒,第三圈就要跑进1分5秒以内。如果无法达到标准,他会责令特警加料,直至达到设定的合格线。原本体力就在流失,加料往往是越加越慢,这种地狱训练,王一鸣想起来也会心有余悸:“最多的一次,有同事加了9个400米,边跑边吐,最终神奇达标时,坐下来双腿都在抽搐。”

  关于“魔鬼”,支队里每个人几乎都能讲出生动实例。拿爬绳为例,因为训练用的绳索是船上的缆绳,非常坚硬粗糙,新手上去,几次训练下来,手掌就皮开肉绽。一次训练中,一个体重超过100公斤的新队员十分吃力,手上鲜血直流,没有什么经验的他很震惊,叫来了高雪明。“手出血了!”他惊呼。高雪明面无表情地看着他的眼睛告诉他,不能松手,爬不上去,“吊也要吊在空中”,双脚必须离地。事后,高雪明告诉这名队员:“第一层是嫩肉、第二层是嫩肉,但总有一层会变成老茧。”

  魔鬼教练并非不近人情。“看到他们受苦,我也心疼。但我一直认为,选择特警,就应该有心理准备,你是最精锐力量,就要面对的是最危险的对手,今天不流血,明天可能会牺牲。”

  每次高强度的训练过后,高雪明都会亲自下厨,自己买来各种营养品烧给队员们吃。“牛尾、鸡、还有各种补品,吃的我们都喊受不了,不加大训练感觉马上就要流鼻血。”王一鸣开玩笑地告诉记者,虽然有时候也会有怨言,但大家都知道高支队是一个内心柔软的人,“在我们这一行,严是爱。要守护别人,首先要确保自己死不了。”

图片说明:静安特警在澳门参加交流活动

  反恐标准锻造尖刀的刀尖

  静安闸北两区合并后,特警支队将最优秀的几名特警组织成一支专业小组,以反恐为标准进行日常训练,除了王一鸣,曾获全国特警十大“枪王”的高枏也是其中的一员。

  相比运动员出身的王一鸣,高枏的故事十分传奇。据说当初刚进特警队时,他并不是往枪械方向发展的,主要工作是开车、打杂。有一天傍晚,几个老队员中的射击高手备战第一届上海公安运动会,和虹口公安分局的特警训练队员“对战”,用的是“64”式手枪。当时的靶子是50米距离外的一个咖啡易拉罐。“50米已经算超限射击,平时我们一般打25米远的可乐罐,而炭烧咖啡罐比可乐罐还要小三分之一。” 当时带队的是静安特警支队一中队的中队长吴雷鸣,他是中国第一批赴海地参与维和任务的防暴警察,负责静安特警支队队员的枪械训练,队员们叫他“B哥”。据吴雷鸣回忆,当时他看到高枏站在边上,就叫他也来打一次。没想到一开枪,大家都惊呆了。

  一枪爆罐,众人哗然。大家纷纷说是高枏运气好,又把易拉罐摆回去,让他再打一次。第二次,高枏又一枪爆罐。

回忆当初,高枏说,“我不是专业出身,能取得现在的成绩,一是支队给我机会,二是靠自己的努力。我相信态度比能力重要。既然我在做这件事情,而且一定要做,开开心心把它做好。”这也是高枏秉持的信条。

  从那之后,他对打枪越来越有研究, “一开始打枪是单纯靠身体的感觉去打,后来跟着B哥他们训练,技术提高明显。比方说,如何在不同的距离,在很短的时间内,找到准星缺口,然后把目光放出去,找到目标,收回目光,准星缺口与目标对正。以手枪速射为例,3米以内的目标,上膛、腰后出枪、识别目标、射击整个过程不能超过0.5秒,这就意味着出枪、眼睛找目标、枪口指向目标和扣压扳机的四个动作,其实是同时在进行的。”

  作为“枪王”,实战中高枏一枪还没开过。不过他曾反复设想:现实中的第一枪会怎么开?自己有没有准备好,又怎么把训练的东西发挥出来?

  不过没有答案。高枏说,这或许是身边每一名特警的真实心态:练得这么辛苦,总希望实战中能发挥作用,但更希望社会越来越平安,永远无需特警出动:“我们刻苦练习,是希望遇到这样的情况有能力冲出去。但我们也希望,这样的情况永远不要发生。”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