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谭 > 正文

在上海奋斗七年后 我为什么辞职不当公务员了?

  这几年,谁没有几个下海的公务员朋友,哦不,是前公务员朋友。小编采访过的公务员中,就陆陆续续不断有人辞职,毛估估得有二三十人吧。他们,有的贵为一区之长,是局级干部,有的本身还是网络大V,有的则就是一般般的普通公务员,论级别,都是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吧。

  除了身边的人,我们还不断听说“法官辞职潮”“公务员下海潮”之类的新闻,的确,上海公务员的收入水平与许多在企业工作的同龄人相比,已经是差了一大截。据说,“二孩潮”也是最近催生公务员辞职的一大原因——要挣奶粉钱啊!

  “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去”,这话不仅适用于婚姻,对于端着体制饭碗的人,也是一样的心境。

  2017年度公务员招录考试开始了。这次上海各级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共推出招考职位1894个,计划录用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3928名。但报名的有4.2万之众。其中报考B类“综合管理”科目的考生最多,超过11000人;报考B类“经济管理”科目的竞争最为激烈,比例达到29:1。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但另一头常常会听到某某局的谁谁谁辞职了。下面就是一个刚扔了铁饭碗的哥们。因为工资太低,他毅然告别7年的公务员生涯,从一个劳动仲裁庭长变成了一名律师。看看他独家授权新民法谭发表的这篇掏心掏肺的临别感言,城里的人没法不心有戚戚。

  挥挥手,再见仲裁。


  挥挥手,告别体制。

  “刘小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公务员辞去公职规定(试行)》和你的申请,经研究决定,同意你辞去公职。现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1、请按照规定协助转递档案。……长宁区公务员局。 2016年11月9日”

  当我收到这份“公务员辞去公职批准通知书”时,我长长地出了一口气。我的7年多的公务员生涯结束了。我和庭长职务说再见了,我和体制说再见了,我要脱离劳动仲裁大部队了!


  我叫刘小根。在今年11月9日之前,我是长宁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二庭庭长。

  我是2009年考进来的。当时的情况是这样子的,2008年劳动合同法颁布后,劳动争议案件井喷。当时的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只有仲裁科,区区几个人,根本应付不过来汹涌而来的案件。收下案件,都不知道要排到什么时候才能开庭。于是2009年上海决定统一考试,从社会上招录仲裁员,充实到仲裁队伍里。这是当年的事业单位改革举措。我就是这个时候考进来的。

  长宁仲裁院在2011年正式揭牌。属于执法类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管理办法管理。我在复旦大学法学院读的硕士学位,研究的方向是民事诉讼和证据。仲裁这份工作对我来说,专业很对口。而且仲裁是专业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对业务水平要求高,人际交往能力倒是次之,这点和机关不同。仲裁院内部的人际关系相比较其他机关要简单和单纯的多,同行之间相处也较为轻松和愉悦。

  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是新手,有点赶鸭子上架的感觉,为了保证仲裁质量,每个案子都要全体仲裁员讨论。大约是半年后吧,领导跟我说“小根,你就不要参加讨论了,只要报告下处理结果就行了。”工作4年后我还被提拔为二庭庭长,负责整个庭室的业务及行政管理事务,学到了不少管理和与人沟通的经验。

  劳动仲裁的圈子不大。常会听到有同行说“小根庭审不错”,“小根裁决书写得不错。”得到同行的认可,我也很有成就感。

  我其实很喜欢这份工作,在长宁仲裁的七年,是我改变和成长最多的七年。7年间学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收获了友情。

  既然专业对口,又很喜欢,为什么要离开呢?马云说,一个员工辞职,要么是心受委屈了,要么是钱给少了。我属于后者。

  离开的原因之一是,仲裁员缺乏上升通道。区仲裁院行政级别是副处级。我们院的院长是副处级,副院长是正科级,庭长就是副科级。我副科。我再努力也就是副院长,正科级。而我根本不想当副院长,当然,我未必当得上。当副院长压力山大,太操心,太费精力。有突发就要顶上去,仲裁员休假请假,副院长顶上一线,没人值班加班,副院长顶上。

  仲裁员属于技术类岗位,不应该走行政通道,但我们现在就是走行政通道。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曾经想让上海仲裁改革技术职称,在全国先行先试,但后来不了了之。

  在那些全球知名的零售连锁企业,员工的离职率不高,为什么,因为他们有晋升通道,有合理的薪酬体系。员工多做一年就能多得到一些报酬。每个人从纵向比,有进步有成就。横向比,多付出多回报。合理公平,大家愿意做。

  而在体制内,没有科学的薪酬体系。你得到的薪酬不是和你付出的劳动挂钩,而是和你的级别挂钩。一年裁300个案子也好,裁500个案子也好,每个月都是万把块钱。干多干少一个样。

  横向比。和律师相比,打个比方,一个律师一年接200个案子,每个案子均价5000元,这个价不算高的,那一年就是100万元。当然,你会说不能这么比,律师一年接不到200个案子的。但我想说的是,同样的处理200个案子,律师能收入100万,而我这个仲裁庭庭长只有十几万。横向比差距就是这么大。

  而我的工作状况是这样的,6点半起床,7点半出门,8点半到单位。8点50分进仲裁庭。9点整开庭。开好庭,讨论,写裁决书。一年两百五六十个案子。一年250个工作日。我的日常工作你可以想象了吧。

  看看社会上那些拿高薪的,他们的能力、受教育背景有的还不如我呢!


  


  我辞职,很无奈。领导也很无奈,他不是企业老板,他没有权力给我加薪。我和他都惋惜但都很无奈。

  我是江苏农村的,家境一般。2013年贷款买了房,60平米,100多万。今年添了个孩子,家太小了,卖了旧房换了个大房。100多平米,很远,在宝山。从此背上了200多万的房贷。家里是帮不上忙的。老爸老妈农村人,没这个实力。只能靠自己还贷。30年每个月万把块的还款金额。也就是说,我每个月的工资从工资卡上直接划进了还贷的卡。家里就靠老婆一份工资生活。

  我是奔四的人了。现在这样,十年后呢,还是这样吗。如果还是,那太可怕了。

  离开体制,害怕吗?我妻子有点担心。我自己倒没什么。我这人适应能力还是蛮强的。这已不是我第一次离开体制了。我初中毕业读了中等师范学校,到农村当教师,后来辞了教师职务以社会学生的身份考进大学,读大学后对法律感兴趣,蹭了法学院的课,再考进复旦大学读研究生的。当年我辞了教师职务,不要干部编制,曾经遭到父母的强烈反对,他们觉得我把铁饭碗丢了。现在他们觉得我成熟了,自己会决定,也觉得自己年纪大了,跟不上时代潮流了。但我老婆还是有点担忧,昨天给老丈人打电话,说“不稳定”之类的话。

  但我确信自己能在市场上活下来。我辞职后到了一家综合性律所供职。30来人,规模不大。和做仲裁庭庭长相比,现在自由多了。没事的时候家里呆着,没必要天天上班。

  不做公务员了,回头看公务员,发现做公务员还是有些好处的。这些好处是花钱买不到的。比如在人际交往中,公务员受尊重。比如工作稳定。考勤不像企业那样死板。请个假什么的方便,只要把自己的活干好就行了。当然对于外地人来说,考进上海公务员的另一个好处是直接落户口。这对外地人太有诱惑了。有的单位工资很低,但每年都有很多人考。考进了,落了户口,也就和单位说拜拜了。

       好了,不多说了,一句话,让市场检验我的能力吧。努力!努力!(新民晚报资深记者 鲁哲)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