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谭 > 正文

微信朋友圈的“微整形”,要当心!

    

图片说明:来源网络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时下,微信朋友圈各种微整形广告层出不穷,“正规持证整形注射师,无痛、无疤,一针瘦脸,立刻圆你美女梦……”,诸如此类的广告,你可知有多少是靠谱的?日前,经静安区检察院对以销售假药罪提起公诉,一起以注射肉毒素等进行微整形案件的当事人晓娜被当庭判处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8000元,违法所得全部没收。

令人难忘的25周岁生日礼

     开庭这天是90后妹子晓娜25周岁的生日,本应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庆生,可如今,家人坐在旁观席,晓娜站在被告人席上,一栏之隔,个中滋味估计也只有当事人体会最深了。

     晓娜高中毕业后就来上海务工了,摸爬滚打了几年,稍微有了点积蓄,就在宝山开了家美甲店。本来安安稳稳地过过小日子,倒也不错,却因一时贪念,违法做起了微整形,站到了被告席上。

     事情还得从去年说起,晓娜爱美,之前打过肉毒素,自我感觉不错,后来就去了本市一家美容培训机构,花了七八千元学习注射肉毒素、美白针。从去年六七月份起,她就在美甲之余,陆陆续续为几个客人打瘦脸针牟利。

     今年3月的一个下午,晓娜通过中间人介绍,约定每人1800元的价格为三名客人各注射一瓶肉毒素,正当她满心欢喜地带着三名“徒弟”赶到本市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快捷酒店,拿出器械准备注射时被民警抓获。现场一并被查获的还有药品“HUTOX注射液”三瓶、“丽致(Dysport)注射液”一瓶、“TKTX Deep Numbs无痛膏”一支。后民警在晓娜经营的美甲店内又查获药品“ BOTOX”一瓶、“LIPORASE(注射)透明质酸酶”六瓶。

     另查明,晓娜曾以每人1000元的价格给“徒弟”小花、客人晓玲各注射肉毒素一瓶。

网购药品来注射 微信营销很吓人

     经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研判,涉案“HUTOX注射液”、“丽致(Dysport)注射液”、“TKTX Deep Numbs无痛膏”、“LIPORASE(注射)透明质酸酶”均未取得国家批准文号,以假药论;涉案“BOTOX”经鉴定,是假药。

     面对这个鉴定意见,晓娜说,这些药品是她从微信上购买的,分别从三个不同的微信号上采购来的,每瓶400多元,这些药品瓶身上都是英文和韩文,她也看不懂,究竟这些药品是否经过国家相关部门检测或者获得过批文,她也不清楚。这些药品她也不单卖,每次给客人做微整形时,注射一瓶就收取客户1000多元。

     经讯问,晓娜说她从去年六七月份开始给人做微整形手术,主要是在做美甲生意时顺便给人做微美容,帮人打打瘦脸针、玻尿酸之类的。

     事实上,晓娜只有高中毕业,学过美甲,却从未学过医,没有医生资格,更未从事过正规微整形的职业。她在微信上自我标榜“正规持证整形注射师”,然而这些都是她编造出来用来骗人的。她自述靠微信营销和熟人介绍招揽顾客,已经为几名客人打过肉毒素,收取每人1000多元。她这么做,纯粹是想多赚点钱。

自己无证且不论 收学费还带多名“徒弟”

     为赚更多的钱,没多久晓娜就开始带“徒弟”了。她收取每人四、五千元学费,包她们学会,主要是教她们认识各类肉毒素,学习注射步骤和用量,教她们用生理盐水在各自脸上试验打针。平时有生意时,晓娜就带着“徒弟们”,或在美甲店或在宾馆里,她穿上白大褂,拿起配套器械,有模有样地演示注射,而所谓的“教”就是,她拿起针筒来注射,“徒弟们”在旁边看,顺便递个药、送个纸巾之类的,也确是真人“临床实验”了。

     回过头来看看这些“徒弟”,年龄从二十多岁到三十多岁不等,都是些年轻的姑娘,基本也就是初中文化水平,之前要么学过美甲,要么近几年基本无业状态,她们跟晓娜一样,都是半路出家,看微整形赚钱快,就想学一门手艺得以谋生。如果不被抓,或许又会多好几个像晓娜这样的“游医”了。

     或许你会好奇,为何有人会心甘情愿拿自己当小白鼠?答案就是爱美+贪便宜心理。微信的虚拟性,让人无法审核“医生”的真实背景。晓娜自我标榜“正规持证整形注射师”,外加她收费相对便宜,尽管很多人心有疑虑,但他们还是说服自己选择相信。外加有时有熟人推荐,就多了个借口来试一试。其实,被抓当天就是介绍人带着客户来找晓娜打针的。

检察官提醒:

     本案中,晓娜从微信上购买涉案药品,在无视药品是否经过国家相关部门检测或获得批准文号,自己亦无相关行医资质的情况下,将药品用于微整形手术,并收取费用。经鉴定,涉案药品系假药,晓娜的行为已经构成销售假药罪。因其系初犯、偶犯,且尚未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属犯罪未遂,最终法院作出了如上判决。

     面对鱼龙混杂的微整形美容市场,检察官想提醒一下爱美人士:网上不少美容药品来源不详,购买前一定仔细甄别;所谓微整形的操作人员有可能是半路出家,没有受过正规培训,没有相应资质的,消毒若得不到保障则有被感染的可能,所谓的注射、手术美容,一定要慎之又慎;微信营销和熟人推荐也不要轻信,图便宜往脸上注射药品,没出事还好,若毁容很难补救,不要轻易拿自己的身体开玩笑。爱美之心可以有,但务必请选择正规机构、正规途径来进行。

     另外,提醒一下抱着侥幸心理赚钱的伪专业美容人士:非专业,勿冒充;出了事,非小事;世上没有后悔药,慎行。(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通讯员 苏双丽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12 | 浦江十景之龙腾鱼跃 “铁锈河岸”变艺术天地 2017-07-13 12:02
聚合
共舞长江经济带 共舞长江经济带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上海市委网信办承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