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大妈级”骗子屡屡征婚 耄耋老翁频频落“情网”

新民晚报讯(特约通讯员 李鸿光 本报记者 宋宁华)随着老年人长寿年龄提高,“夕阳恋”也成为众多老年人追求的一种生活方式。但个别犯罪分子正是瞄准了部分老年人的心态,以征婚方式屡屡骗取耄耋老人的钱财。昨天,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开庭公开审理了55岁“大妈级”女骗子徐某,利用刊登征婚广告屡屡骗取耄耋老夫钱财案件。经审理法院当庭以诈骗罪,一审判处徐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1万元。

嫌疑人诈骗到的财物之一(静安区法院提供)

嫌疑人用于诈骗的手机。(静安区法院提供)

“大妈级”骗术

据静安区检察院指控,从2016年9月至2017年1月间,年过半百的上海籍女子徐某,多次在本市某报纸上虚构个人身份信息,刊登虚假征婚广告,先后搭识了2位八旬老汉后,虚构父母过生日、购买订婚钻戒及在外地遭车撞伤需要医药费等借口,骗取张姓老汉9万余元,骗取王姓老汉金戒子、手链、丝巾等物及现金2000余元。警方在查获徐某近10部手机背面,都黏贴了不同人的手机联系号码,以应付不同人的来电回复。

遭徐某诈骗的张姓老汉,在付出9万余元后,徐某却似“人间蒸发”,张姓老汉于2017年2月中旬向上海警方报案。2017年4月18日上午,就在徐某约王姓老汉在长寿路亚新广场约会碰面时,警方将徐某抓获。

登广告抬身价

到案后,人到中年体态稍稍发福的徐某辩称,收下戒指是在给王姓老汉作为介绍对象的回馈。但在警方出示大量证据面前,徐某不得不交代她诈骗的犯罪过程。之前做过婚介的她,了解一些刊登征婚广告的内幕。2016年9至10月,她打电话与沪上某报纸联系要刊登一则征婚广告。在征婚广告上,徐某隐瞒已婚的事实,谎称自己已丧偶,有一女儿已成家,护士退休有房,想找单身男子,年龄不限、户籍不限,自己有独立房子,有退休工资,并留下手机号码。

不久,徐某就接到一位张姓老汉的电话,对方称年龄70多岁,丧偶,是公务员有三套房,曾在部队当过兵。徐某就约对方见面。就在第二次见面时,徐某就说当天是她母亲生日,叫他送点礼物表示一下。张姓老汉就给了她8、9百元,让她买个蛋糕。几天后,徐某又打电话称,让张姓老汉和她父母见见面,并准备两个红包。但在新客站碰头时,徐某又说父母年纪大了外出不便,顺理成章地拿走了张姓老汉准备好的两个红包共4000元。

2016年10月间,徐某又向张姓老汉提出庆贺两人关系升级,提出要张姓老汉给她买只贵重些的钻戒,还特地将约会的地点定在市百一店,张姓老汉提出要陪她一起去挑选,但徐某称她要独自去挑选,轻易地从张姓老汉手中骗得了3万元。徐某承认,尽管与张姓老汉不是天天见面,但两人却天天“煲电话粥”联系。

仅过了一个月,徐某又说要去新疆旅游,几天后徐某却打电话给张姓老汉说她在新疆出了车祸,急需钱款治疗,坠入“情网”的张姓老汉按照徐某的吩咐取了6万元,将该笔钱款交给徐某的“阿姨”。但张姓老汉万万没有想到那位所谓的“阿姨”,就是徐某假扮掩饰的。徐某承认在与张姓老汉交往中前后骗取9.4万余元。后来又搭识王姓老汉,就远离了张姓老汉。

骗术并不高明

在甩掉了张姓老汉后,徐某又在报纸上采用相同方式刊登征婚广告。徐某自称姓杨,这次她的身份不是护士了,而是做过厂长,单身60 多岁有房,想找个老伴共度晚年。这次上钩的是年过八旬的王姓老汉。

王姓老汉是一名退休工人,老伴去世后与女儿女婿居住在一起。徐某如法炮制,但王姓老汉积蓄不多,徐某口称要买裤子、鞋子,每次数百元地向王姓老汉“敲竹杠”。后来再称要王姓老汉见其父母准备2000元红包,结婚又需要金戒指,王姓老汉将亡妻戴过的老式金戒指及钱款,奉上给徐某,徐某推托了一番还是收下了。

2017年4月18日上午,徐某约王姓老汉在亚新广场碰头,前一天徐某打电话给王姓老汉称其母生病住院急需用钱,要王姓老汉凑1万元给其母治病。对徐某深信不疑的王姓老汉,编了个善意谎话从女儿处借了1万元,准备见面时交给徐某。但当王姓老汉准备将钱款递给徐某时,等候多时的警察围了上来。

经审理后法院认为,徐某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退赔了被害人的全部经济损失,获得了被害人的谅解,法院从轻对徐某作出了有罪判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82 | 江湾卿云 博学笃志交相勉 旦复旦兮心如故 2017-09-21 13:01
聚合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当每年金秋举办的全国“双创”活动周进入第三个年头时,活力十足的创...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