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静安区特邀家事调解员:“民间法官”不穿法袍牵红线

 图说:“民间法官”唐苏建   李鸿光 摄

    在法院中,有一群“民间法官”,他们虽然不穿法袍,却成为法官审案的强大“后援团”。近日,记者走进静安区法院,倾听特邀家事调解员的故事。

作为“援军”加入法院调解

  年近六旬的唐苏建,是上海市静安区司法局基层工作科科长。2016年6月,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启动少年家事审判改革伊始,唐苏建等同志作为“援军”力量,参与到法院这项新生事物工作中来。

  长期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的老唐,保持着多年所养成的习惯,每天拎着一只黑色的拎包早早来到法院。别小看这只半旧不新的拎包,里面大多夹带着老唐利用双休日在家做好的备案笔记要点。每天的调解离婚案件,事先他都做好了笔记,事先找准不同类型的案件切入点。当他与搭档小莫坐在调解席位上,他的举止俨然就是一名不敲法锤的法官。离婚案件的“冷静期”调解担子,就落在老唐等编外特邀调解员的“民间法官”身上。

  针对每一起离婚调解案件,老唐说道,“婚姻纠纷案件绝不是小事,它不但牵涉到诉讼纠纷双方,还牵涉到纠纷家庭的孩子,更牵涉到男女双方的父母家庭。”说起一年多“不穿法袍”的调解体会,快人快语的老唐说,从事法院调解离婚案件有别于司法调解,他们是代表着法院守卫着最后一道防线。

  离婚案件进入法院前,大多经过家庭成员或亲戚朋友的劝和工作;离婚诉讼到法院,又经过法院诉调中心的调解;调解不成案件再到了少年家事审判庭,他们所进行的调解就是第三道防线。有着多年人民调解工作经验他认为,特邀调解员既要“陪”更要“审”,更多的是要“审”来替代“陪”,而不能只充当合议庭凑人数的角色。

  自2016年6月至2017年9月,家事调解员共受理离婚纠纷案件310件。其中受理并直接参与调解256件,成功调解和解案件为131件,成功率为53.47%。

不厌其烦屡屡巧作调解

  面对法院每年的收案数递增,法院一次开庭能查清事实,往往就等待着判决。但老唐却说他们的调解却有着一调、二调、甚至三调。而且他们在当事人离婚“冷静期”内,会抓紧时间做足文章,既然是“民间法官”,他们的做工作不受时间限制、不受场地限制,甚至会把调解工作做到离婚双方的父母家里。

  在家事调解员老唐的调解下,一对达成离婚协议的小夫妻在等待法院下达判决书时,不甘下判离婚的老唐再次做了丈夫陈某(化名)工作。随之等来了妻子小红(化名)的来电要求撤诉,她说丈夫似乎是换了个人了。一个面临解体的家庭破镜重圆。

  说起法院调解工作的体会,老唐说法院调解讲情讲理更要讲法。家事调解属法院庭前调解、诉前调解的范畴。要通过规范的法言法语来做离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既要体现人文关怀、更要找准情与法的契合点,“这项工作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月老,要努力牵好每一根不该断的红线。”

  新民晚报特约通讯员 李鸿光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文化体育设施新风景 6|程十发美术馆:百姓的艺术殿堂 2017-09-27 18:30
聚合
上海文化体育设施新风景 上海文化体育设施新风景

人文之城、魅力之城,近年来,上海推进一批重大文化体育设施建设,这...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