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胡斌勇:他带队抓捕了“中国私募一哥”徐翔

“我原以为我是站在监管之上的人,没人可以打败我,但你们却彻底打败了我,更是征服了我”。

2017年1月,经过法院审判,有着“中国私募一哥”、“敢死队队长”的“资本大鳄”徐翔被绳之以法,全案判处罚金合计300亿元。这一案件的侦破,有力惩治了证券资本市场重大犯罪,规范了金融证券市场交易行为。

图说: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政委胡斌勇。警方供图

很少有人知道,带队侦破此案的,是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政委胡斌勇。昨天,他被央视授予“2017年度法治人物”。

2015年6月,我国证券资本市场剧烈波动。为查清股市波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部从前期搜集获取的数据资料中锁定了一批线索,组建专案组查找股市波动中的不法行为、惩治证券资本市场中的隐藏罪恶。

胡斌勇受命担任专案组的负责人。虽然对于临危受命已经“司空见惯”,但这一次,胡斌勇明白肩膀上的担子份量之重:“案件的数据信息有数千亿条,我们要从中抽丝剥茧,我们要跟时间赛跑,更要跟嫌疑人拼智力。”

参战民警都是参加过大型经济犯罪案件侦查工作的行家里手,迅速进入状态。但困难程度远超以往,不仅超出了队员们现有掌握的金融知识,更要在数千亿条证券期货交易信息中寻找不合常理、甚至只是违法犯罪的蛛丝马迹。

“2015年国庆假期那天,虽然上级领导给已经连续出差2个多月的专案组民警3天回家探亲的假期。但没有任何一位同志兑现这张宝贵的假条。大家始终憋着一股劲。不找到元凶祸首,绝不离开。”胡斌勇告诉记者,正是在那个国庆假期,在总结分析前阶段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专案组的侦查思维指向了新的领域。“我们一直盯着股市波动这一时期反复寻找引起股指下跌的原因,但始终未能成功。何不“逆向思维”,换一个分析的角度,从引起股指大幅上涨的原因开始找起?”

又一个问题摆在胡斌勇面前:股市波动时间短短数周,专案组分析这一阶段的市场交易情况就花了近4个多月时间;而之前股指大幅上涨的时间长达近半年,其数据分析的工作量、复杂性不言而喻。如果这条路同样行不通,随着时间的推移,警方有可能会错过破案的最佳战机。

走老路,是死胡同;走新路,不知有多少荆棘和困难。方向的选择不易,胡斌勇牵头开展了多次“头脑风暴”。经过深思熟虑,胡斌勇最终选择了满路“荆棘”。

图说: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海报。警方供图

这考验的是海量数据分析能力,从前期积累的经验看,想要突破案件,必须通过专业技术和专业手段对沪、深两市的交易进行跨行业、跨市场的全数据分析,仅仅证券交易数据就多达300余TB。但选定了方向,“开弓没有回头箭”,再大的困难也必须攻克。事实证明,胡斌勇的选择和策略是正确的。仅仅2周,就从数亿手交易中筛选出特定节点的近百支股票,他们具有一个相同的特征:股市剧烈波动前大幅上涨至1倍甚至2倍;后又大幅下跌3倍甚至4倍。在这些股票的背后,均有着一个叫“泽熙”的公司的操作痕迹。这家投资管理公司的控制人,正是号称“中国私募一哥”的徐翔!“业绩凶悍、难以超越”,这是股民对他的评价。

初步掌握徐翔等人犯罪线索后,上级部门要求专案组以雷霆之势迅速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通过数个不眠之夜的抓捕方案制定、审定,胡斌勇提出抓捕策略:严格保密、出其不意、全部犯罪嫌疑人同步到案。通过连续数日的工作,警方在宁波境内的跨海大桥上将主犯徐翔抓获归案,其他全部犯罪嫌疑人也同步到位。

在同步开展审讯的同时,胡斌勇带领大家在选取涉案股票样本进行成功分析的基础上,通过专业软件对反洗钱数据进行运算,建立账户之间的关联性,连续印证了徐翔交易的多支股票存在问题。随着审讯约谈、数据分析、调查取证的三管齐下,案件真相逐渐浮出了水面。

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在清晰的事实面前,在法律的威严面前,“资本大鳄”徐翔低下了原本高傲的头颅。

另一起影响巨大的“伊世顿公司操纵期货市场犯罪案”同样也是胡斌勇牵头负责侦办。在6个月夜以继日的侦查取证过程中,专案组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辗转苏、浙、粤、港四地,先后抓获高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追缴涉案资金8亿余元,并扩案捣毁一“地下钱庄”,全面查清了伊世顿公司操纵期货市场的犯罪事实。

“伊世顿案”是全球第二例、我国首例利用高频程序化交易实施操纵期货市场的案件。专业人士评价到,该案的成功侦破,有力打击了交易者利用我国期货市场监管、技术漏洞,操纵市场、牟取暴利的新型操纵犯罪行为,同时展示了我国政府维护金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的坚定决心,净化了股指期货交易市场生态环境,保护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而案件破获的背后,是胡斌勇及其战友们攻坚克难的决心,孜孜不倦的分析,夜以继日的工作;是他们默默守护着我国经济金融市场的平稳有序。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胡斌勇同志作为一线指挥员,带队侦破徐翔案、伊世顿案等极具社会影响的金融领域大要案件180余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600余人,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00余亿元,牵头挂帅的专案组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8次,分管的经侦总队一支队被中共中央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国务院授予“模范经侦支队”荣誉称号;自己也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正是他和队友们的忠、勇、智、韧,守卫着中国金融中心的平稳有序,守卫着老百姓的钱袋子与安全感。

“没有人可以凌驾在法律之上。”胡斌勇说,“我们为经济金融市场的发展守护住底线,让它变成犯罪分子不敢逾越的高压线,让它变成市场和百姓的经济安全线,让它成为上海乃至全国打击经济金融犯罪的标尺线。”

特约通讯员 忻文轲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通体金黄! 上海0001号“树王”美了1200多年,就这样一直美下去! 2017-12-04 11:10
聚合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