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上海电信诈骗破案同比上升近6成 劝阻潜在被害人13.2万人次

新民晚报讯(首席记者 潘高峰)记者上午从上海警方获悉,截至今年11月30日,今年全市接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20.03%,破案同比上升58.7%,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2.2%。共冻结涉案银行账户2842个,挽回群众经济损失折合人民币1.49亿元,成功劝阻潜在被害人13.2万人次,关停涉案电话5226个,封堵涉案有害链接389个。

图说:嘉定公安分局网安支队民警为社区居民讲解电信诈骗防范知识。刘歆 摄

据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相关负责人披露,今年以来电信网络诈骗呈现四大特点:一是非接触性突出,犯罪侵害面宽量大;二是手法更新迅速,犯罪分子往往紧跟社会热点,针对不同群体制定不同行骗方案,运用电信设备变换作案手法;三是产业化发展,企业化运作,一般分为“金主”、“话务员”、“技术支撑”、“财务”等,其中“技术支撑”与“财务”为多个诈骗团伙服务,已逐渐演变成一种专业化、职业化的犯罪团体;四是跨地域、跨国犯罪突出,诈骗窝点逐渐往非洲、美洲等地区迁移。

为此,警方在打击破案的同时,将防范作为重点,依托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平台,广泛开展对潜在被害人的提醒和劝阻,力争实现“一个当事人两次防阻”,增加社区民警、居委干部回访环节。同时,对每日接报案件中犯罪分子的新手法、新话术进行提炼汇总,以快应快,以变应变,尽最大努力避免人民群众经济损失。针对危害性最大的假冒公检法类案件的涉案电话号码,通过对通话的高科技研判,凡是符合犯罪分子作案时段且落地在境内的被呼叫号码,均列为潜在被害人加以提醒和劝阻。

图说: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内的电子屏幕,数据和图表实时变化。潘高峰 摄

警方还加大了对买卖公民个人信息、倒卖银行卡、第三方支付平台洗钱、POS机套现、为诈骗团伙提供通讯线路、开发网络改号平台、虚假交易软件、制作手机木马程序等一系列灰色产业团伙的打击力度。在木马链接、钓鱼网站的发现、溯源和攻克,以及犯罪产业链主动感知等诸多领域,与国内知名网络企业展开紧密协作,以机器学习、模型推演等方式实现数据加工自动化、线索研判智能化、预警推送高效化。

相关案例>>

网恋美女竟是“抠脚大汉”

以女性身份开通QQ或者微信号,在网络上物色青年男性加为好友,通过聊天建立恋爱关系后,再以各种名义骗取财物——这已经成为网恋诈骗的标准套路。近日,青浦警方经缜密侦查,成功捣毁一个网络诈骗团伙,34名团伙成员全部落网。

今年9月30日,青浦警方接到市民王先生报案,7月1日,他在QQ上认识了一位“知书达理”“貌美如花”的“红颜知己”,陷入热恋。不料“意外”接踵而来,“恋人”以需要来沪车费、弄坏别人手机需赔偿、医院就医费用,餐费等为由,先后向王先生索要钱款人民币1万余元。

经侦查,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在湖北省天门市,所谓的“妙龄女子”实际上是一名五大三粗的小伙子。在天门市警方的协助下,警方锁定了天门市梨园某小区的两套出租房,房内租客足不出户、夜间集中授课,行动规律,警方推断这很可能是一个组织严密的犯罪团伙。11月20日傍晚6时许,警方在两个小区内一举抓获以孔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34名。经讯问,今年6月起,孔某租房开设窝点,诱骗他人入伙并培训如何在网上骗钱。其中的男性“工作人员”冒用女性身份开通QQ或者微信号实施网恋诈骗,若是有被害人提出视频聊天或者通电话,就由女性“工作人员”负责接听。目前,34名犯罪嫌疑人涉嫌诈骗被青浦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下半旗仪式 2017-12-13 09:44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