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黄浦法院:去年16个市级行政机关在该院应诉343件行政案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郁晶陶     2018-03-16 15:54 | |

新民晚报讯(特约通讯员 汤峥鸣 记者 江跃中)近日,黄浦区法院发布2017年度市级行政审判白皮书,这是该法院连续第13年针对上海市级行政机关在该院的应诉情况发布年度“体检报告”。白皮书显示,去年,共有16个市级行政机关在黄浦区法院应诉343件行政案件,其中,行政机关败诉与瑕疵案件数较2016年有所下降,原告撤诉结案率则有较大提升。

“一降一升中,既反映过去一年上海行政法治环境及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同时也体现了通过加强行政执法与司法审查之间的良性互动,越来越多的行政争议在诉讼中得到实质性化解。”黄浦区法院行政一庭相关负责人指出。

图说:黄浦区法院发布2017年度市级行政审判白皮书。陈琪 摄

涉民生行政争议化解比例高

据统计,2017年,在黄浦区法院审理的以市级行政机关为被告的行政案件中,涉及养老保险待遇、工伤保险待遇等与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行政案件数量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对于这部分量大、面广又直接关乎民生的行政案件,法官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让行政争议在诉讼过程中得到实质性解决。

白皮书中披露了这样一起案例:孙某因在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不幸死亡,后经认定为工伤。但当孙某家属申请工伤待遇时,社保部门以单位申报时间超过30天申请期限为由不同意支付相关待遇。为此,孙某的家属提起行政诉讼。

审理过程中,法官发现,由于该起车祸复杂,交警部门出具事故责任认定时,已超过工伤认定申请期限,导致单位超期申请。对于这种极为特殊的情况,社保部门如果不同意支付相应待遇,表面上虽符合法律规定,但其合理性显然值得商榷。

为此,法院向社保部门发出协调化解建议函,建议其考虑到本案的特殊情况,回应当事人的合理诉求。此后,社保部门积极配合法院调解,与孙某家人面对面沟通,共同协商解决方案。最终,孙某家人顺利领到工伤保险待遇,并撤回起诉,该案争议得到实质性解决。

白皮书显示,2017年全年,黄浦区法院共实质性化解67件市级行政机关涉诉的行政案件,其中涉民生类案件的撤诉结案率达34.96%。“这些案件通过法院依法审理,行政机关积极应诉,当事人最终在法律和事实面前认可行政执法结果并撤诉结案。”黄浦区法院行政一庭相关负责人认为,这充分显示了行政诉讼在保障社会民生、提升法治效果、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方面的积极作用。

图说:黄浦区法院开庭审理一起不服工伤认定案,人保局相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陈琪 摄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仍需加强

记者了解到,2015年修订并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从倡导性要求上升为法定义务。

“从2017年市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来看,大部分行政机关都较为重视此项工作,食药监、农业、安监、房管、城管执法等部门负责人相继出庭应诉相关案件,但与案件总数相比,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次数仍相对较少。”黄浦区法院行政一庭负责人指出。

据悉,为使更多的行政机关负责人走进法庭出庭应诉,近年来,黄浦区法院也动足了脑筋,一方面针对一些社会关注度高、涉及民生或者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制发《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知书》,书面通知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另一方面则强化与政府法制部门的互动机制,合力推动行政机关重视行政诉讼活动。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不仅有利于直接听取人民群众的心声,化解行政争议,也可让行政机关负责人切身感受到一线行政工作的实际情况,了解工作的不足。”为此,白皮书建议,各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对本机关当年第一起行政诉讼案件以及具有社会示范意义等的行政诉讼案件出庭应诉。同时,建议各行政机关充分重视法院的出庭应诉通知,并进一步完善出庭应诉的监督和考核机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