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女婴出生仅5天就遭遗弃 消失两年的生父以遗弃罪被起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黄佳琪     2018-04-09 18:51 | |

2016年初,一名出生仅5天的女婴被她的爸爸弃置在了江湾医院,之后医院多次寻找女婴的爸爸都无果,女婴在医院里一住就是近一年。医院无奈之下选择了报警。2017年初,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在调研时发现该案线索并移交给虹口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虹口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公安侦查取证,经审查认定女婴爸爸长时间拒绝履行抚养义务的行为已经构成了遗弃罪。日前,虹口区检察院对女婴爸爸以遗弃罪提起公诉。

2016年3月4日,王某的女友在虹口区江湾医院生下了小卉。3月9日,王某的女友突然口吐白沫,晕倒在地,王某将她送往江湾医院。同日女友因病情危重转院至第一人民医院。因转院时带着婴儿不方便,王某将小卉留在江湾医院。之后,江湾医院多次联系王某,但他再也没去接回孩子,医院也无法联系上他。小卉在江湾医院的这段时间,王某没有来看望过孩子,也没有支付过费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查,王某无固定职业,在上海也无固定住所,要找到他十分困难。据王某到案后的供述,他靠给人做游戏代练挣钱,他和女友两人在网吧结识后同居,四处借小旅馆住。检察官试图从王某女友转院的第一人民医院了解情况,3月9日王某在医院陪着脑出血的女友手术。两天后,王某就消失了。检察官查阅卷宗发现,2016年3月17日,离开医院的王某因在网吧内吸毒被行政拘留14日。拘留期满释放后,王某就彻底失去了踪迹。

2016年4月28日,小卉的母亲因抢救无效死亡。王某将小卉丢在医院内一走了之,在近两年的时间内对女儿不闻不问,情节恶劣,已经构成了遗弃罪。但小卉的抚养问题却是最迫在眉睫的难题。虹口检察院检察官说:“小卉没有独立生活能力,需要有监护人能为其提供正常生活环境,解决她的抚养问题,这才是真正保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小卉究竟由谁来养?“我们协调了相关部门,多部门形成合力一起解决这一难题。”很快,虹口区检察院、区综治办、区民政局、区法院、区公安分局等多家单位参与,一场事关女婴健康成长的大接力开始飞速地运转了起来。

检察官首先想到了小卉的亲人。在生母病逝,生父失踪的情况下,是否可以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抚养。江湾派出所多次打电话向王某户籍所在地辽宁省盖州市的警署调查情况,但王某一直没回过户籍地,不知去向。王某的母亲据说去亲戚家帮人带孩子,具体地址不明。王某的父亲和他的母亲早年离婚,之后就离开老家外出,去向不明。而小卉的外公外婆则一直都不知道小卉的存在。据了解,小卉母亲还有一个非婚生子,由老夫妻俩代为抚养。老夫妻在经济上和精力上都已经无力承担对小卉的养育。

2017年元旦过后,市儿童临时看护中心将小卉接收并提供临时看护。然而问题依旧存在,市儿童临时看护中心只能提供临时看护,上海市儿童福利院则可以为小卉提供长期监护,但福利院内的小孩都是由国家监护的儿童,小卉的法定监护人是生父王某,无法由儿童福利院监护。而在调查中检察官又发现,王某居然连出生证和户口都没有为小卉办理,小卉是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的“黑户”。

另一方面,王某的遗弃案件在办理时也遇到了瓶颈。为了以遗弃罪对王某提起公诉,需要提供王某确实是小卉亲生父亲的证据,比如亲子鉴定报告。但王某已经失踪一年多,无法联系到本人,法律程序就无法继续走下去,案情再一次陷入僵局。

2017年7月,公安机关决定对王某网上追逃。同年12月,王某被上海警方抓获。虹口区检察院以遗弃罪对王某批准逮捕。至此,小卉已被遗弃长达一年九个月。据王某交代,他和女友两人都有吸毒史,遗弃小卉是因为缺钱。之后他又向别人借钱混迹在游戏机房。今年3月,虹口检察院以遗弃罪对王某提起了公诉。接下来,检察机关将推动撤销王某监护权的工作,并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通讯员 陈岚 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