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小心!闲鱼上低价买的预付卡可能是非法所得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杜雨敖     2018-05-14 19:04 | |

网络图

很多商家为了盈利,推出办理预付卡享受优惠的活动。很多购买者一边享受着预付卡绑定的优惠,一边也担心商家携款潜逃。而这次“受伤”的是商家,因为员工辞职时“顺”走了大量闲置的预付卡,并通过系统较高权限擅自发售预付卡,给Y美容美发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造成巨大损失。日前,闵行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犯罪嫌疑人黄某、杨某批准逮捕。

网上卖卡成新的收入方式

黄某此前一直在Y美发店做收银员,2016年3月左右,一次在为客人推荐会员卡的优惠活动时,客人告诉她网上有售Y美发店的充值卡,而且比店里便宜很多。下班回家后,黄某跟儿子杨某说起此事,二人便在网上查看了一下,发现确实如客人所说。

黄某想起店里收银机下面压着的几张闲置的会员卡,这些卡被店里人称为补贴卡,都是经理为了冲业绩,将客人做项目的钱作为会员办卡收入而办出的,这些卡不会给客人,客人也不知道有这张卡的存在,就放在收银台。黄某与杨某商议,觉得这些卡可以直接拿来卖,反正也没人知道店里到底有多少张补贴卡。于是,两人决定,由黄某偷偷从店里将卡拿回来交给杨某,杨某再将卡放在淘宝和闲鱼平台上,以卡内金额三折的价格出售。

第二天,黄某刚到店里就被经理叫去了,让她从A店调到B店工作,因为公司规定收银员不可在一个门店工作时间太长,需要到不同门店轮换。听到这个消息后,黄某心想,那正好,可以把店里多出来的卡全部带走。所以当天下班后,黄某拿了十多张卡交给杨某。杨某在闲鱼和淘宝店铺上将这些卡上架,并标明3折出售。

初尝甜头后,肆意开卡、倒卖

为了让购买者放心买卡,杨某都会跟买家说可以将卡主信息改成买主提供的信息。这是黄某提议的,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一个工作群里看到有人发了公司高层的内部系统管理账号及密码,那人说是提供给各门店用来查看区域业绩。在好奇心的驱使下,黄某趁无人时用高层的账号密码登录了系统,发现这些账号可以直接更改会员卡的名字、电话、卡片状态等信息。

于是,她跟杨某商定,买家付款之后,杨某将购买人提供的姓名、手机号码报给黄某,再由黄某在店里的计算机系统内修改用户信息,改好后杨某再发货给客人。

黄某初次拿回的十多张卡很快就卖光了,见销路这么好,二人如法炮制,一直倒腾补贴卡来卖。几个月后,黄某发现店里的补贴卡被她拿的差不多了,新开的补贴卡都赶不上她卖出去的速度。黄某觉得得想个办法多弄些卡了,思索片刻后,她又打起了高管账号的主意。登录系统后,黄某开始“探索”该账号的权限,发现这些账号不仅可以修改卡片信息和状态,还能直接开新卡,甚至能检索到开卡后长期不用的卡片。

“反正到现在为止公司都没有查到,开几张新卡,再删除制卡记录应该也不会发现。”这么一想,黄某就直接利用该账号开出新卡,并删除了制卡记录。同时,还利用该账号检索长期不用的卡,通过挂失补卡或修改卡主信息的方式,将该卡变成新卡后出售。

卡片解冻露破绽,竟是停业门店出售

2018年1月10日,一位买了卡的客户小林(化名)在北京一家Y美发店内刷卡时,被收银员小李(化名)告知该卡被冻结,无法使用。小林立即跟杨某联系,让其帮忙解决。杨某则立即给母亲黄某打电话让其帮客户的卡片解冻。于是,正在上班的黄某用公司高层的账号登录系统,将小林的卡从冻结状态改为正常状态。

小林的卡很快就能正常结账了。待小林走后,收银员小李觉得这个事情有蹊跷,就告诉了经理,经理知道后马上向公司汇报了此事。这件事情很快就引起了公司的重视,责令公司的信息部进行核查,发现小林在用的卡竟是一家正在停业装修的门店办理出售的。

由此,信息部立即对所有登记在册的会员卡进行核查,发现有人获得最高权限后,避开公司监管擅自发售预付卡。除此之外,信息部还查到有一些长期不用的会员卡卡主信息被更改,或被挂失补办后修改卡主信息后出售给他人。自2013年至排查时,有百余张未经公司授权擅自发售的预付费卡,金额达数百万元。

Y美容美发公司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到派出所报案,并将收集到的数据资料一并交给公安机关。

(本报通讯员 应梦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