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高回报”会不会是陷阱 经侦资深探长教你几招识骗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张家愉     2018-05-15 15:56 | |

“阿姨,阿拉老百姓赚一点钞票不容易的,要捂牢“养命钱”,千万不要因为人家和你讲得‘花好桃好’,请侬吃饭旅游就心动投钱了。天下没有稳赚不赔的买卖。”5月15日是第九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陆庆发是徐汇公安分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的一名资深探长,今年的活动现场照例也少不了他的身影。

57岁的老陆从事经侦工作30余年,曾带队破获多起疑难新颖的大要案件。面对层出不穷的投资理财骗局和经济犯罪手法,老陆今天有话要对大家说。

图说:今天上午,徐汇公安分局经侦支队陆庆发(左)在2018年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现场向群众开展宣传。徐汇警方供图

关于文玩拍卖骗局

这是近两年来新兴的一种经济犯罪骗局。

一般来说,委托人委托文玩拍卖公司拍卖自己的藏品无非出于三种情况:一是由于急需用钱,不惜拍卖家中祖传之物;二是明知该物品是地摊等渠道低价购得,仍希望“以小博大”获取利益;三是对自己所持文玩的认知度不高,希望能有专业人士“鉴宝”。

为骗取藏家的信任,这些所谓的拍卖公司往往在人力、官网制作、高档办公场所的租赁和装潢等方面一掷千金。委托人看似与所谓拍卖公司签订了委托拍卖合同,对方也会组织或参与看似热闹的各类境内外艺术品展销会、拍卖会,但藏家个人藏品却往往流拍,还要支付公司相关的鉴定费、参展费、保管费等。其实,这类骗子公司的目的就是为了赚取这些费用。所以,他们对所有委托人的藏品一味赞美、照单全收,有的甚至还会掉包,占有藏家委托拍卖的具有一定价值的祖传文玩。

警方提醒:在委托拍卖前,最好在当地工商部门的网站上查询相关企业是否具有文玩拍卖的从业资质,并密切留意其经营范围,避免对方玩“文字游戏”、“打擦边球”。缺乏专业知识的藏家不要妄想“捡漏”或“以小博大”,这些鉴定、拍卖诈骗公司的应运而生,本身就投合了一批藏家不切实际的投机想法。

图说:今天上午,徐汇公安分局经侦支队陆庆发(左二)在2018年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现场向群众开展宣传。徐汇警方供图

关于非法集资与传销相结合

目前,非法集资类犯罪涉及业务内容日益繁多,种植、项目开发、消费卡、回购与转让、“电子商铺”、到期回购……很多领域可能需要一定专业知识才能洞晓其中的猫腻,普通老百姓往往被嫌疑人许诺的高回报吸引,盲目进入投资。

更有甚者将集资诈骗与传销相结合。例如有一类墓穴投资骗局,骗子公司以低价获取外地某处荒山开发权,进行墓穴建设项目。为了达到非法集资目的,公司面向社会作虚假宣传,谎称该处墓穴增值空间巨大、投资前景看好,每投资一定数额,公司每月就会返利,如果介绍他人加入投资的话另有奖励。投资者往往乐享返利,并轻信有实物墓穴在手,不至于亏损,短时间内被蒙骗,最终充当了“庞氏骗局”的推波助澜者。

警方提醒:非法集资不但许以高回报,而且打起亲情牌、孝道牌,以多重诱惑引诱群众上当受骗。面对诱惑,如果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一旦不法分子资金链断裂或携款潜逃,参与者必将血本无归。

关于非法经营和买卖外汇

外汇、期货、贵金属等都不是可以随意买卖的,需要经过依法取得业务经营资格的境内金融机构办理,否则自身利益难以保证不说,还有可能涉及违法。目前存在不少面向境内用户、以境外“外汇交易”为旗号融资分红的平台。这类平台在线下宣传时,往往以少数成功案例误导缺乏专业知识的投资者,吸引其盲目介入、“以小博大”,从而忽视外汇按金交易(外汇保证金交易)的高杠杆、高风险。由于保证金交易的参与者只支付了一个很小比例的保证金,这样外汇价格的正常波动都被放大几倍甚至几十倍,这种高风险带来的亏损是惊人的,参与这项业务的普通投资者亏损比例很高。近年来,已发生多起外汇理财平台崩盘跑路、突然关闭或被定性为传销诈骗等风险的事件。

警方提醒:未依法取得机关主管部门批准或备案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经营外汇按金交易。擅自从事外汇按金交易的双方权益不受法律保护,组织和参与这种交易,属于非法经营外汇业务和非法买卖外汇行为。

关于信用卡诈骗犯罪

经常用信用卡、支付宝的“月光族”们,请一定记得及时还上,否则,很有可能涉嫌信用卡诈骗犯罪。根据刑法规定,明知自己没有偿还能力还肆意挥霍透支,或者透支后使用各种手段逃避还款的恶意透支行为,也是信用卡诈骗犯罪的一种。

此外,也不要去动办新卡套现还旧卡的“歪脑筋”。如果不能按时还款,就必须承担比透支利息还要高的逾期还款利息。使用信用卡套现很容易让持卡人陷入以卡养卡、以债还债的恶性循环,甚至会造成严重的不良信用记录,信用卡套现并逾期的话会涉嫌信用卡诈骗,将会面临刑事处罚。

陆庆发说,总而言之,面对林林总总许诺高回报的新型理财项目,还是要抵制诱惑,不要想着有前人未涉及的新领域投资致富快,正规金融机构永远是安全的选择;个人也要养成良好的投资、消费习惯,凡事量力而行,不透支自己的能力和信用。

通讯员 马凯 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