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医生遭遇“医保卡被盗刷”说辞时 竟也被骗子“套路”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孙云     2018-06-08 11:43 | |

新民晚报讯(通讯员 蔡婵静 记者 江跃中)“罹患重病”“医保卡被盗刷”……一名在医院工作的医生接到这样的电话,竟也被骗子“套路”了,打车18公里准备回家“制作录音笔录”。就在这名医生回家途中短短30分钟内,民警不断联系本人和其家人。与此同时,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防范劝阻电话和短信统一专号962110的电话也打到了医生手机上,与正在医生身边的民警无缝对接,彻底点醒了差点落入电信诈骗陷阱的医生。

6月1日10时32分许,宝山区罗店派出所社区民警倪晓宇接到管段内医院某科室陈主任的电话,电话中,陈主任声音焦急,告诉民警他的下属可能正遭到电信诈骗。原来,陈主任的下属钱医生早上9时左右接到一个电话,突然变得神色紧张,电话里提到了要去宾馆、报警这些字眼,并向陈主任请假要离开。陈主任虽然准了假,但越想越觉得事有蹊跷,可能是平时听说的电信诈骗,他便拨通了民警的电话。

图说:医生接到了反诈专号962110的电话,提醒她注意电信诈骗。宝山公安分局供图

民警马上判断钱医生可能正在遭受电话诈骗。民警首先在电话内请陈主任和同事们积极联系钱医生,让其不要轻信骗子的话,千万不要通过手机电脑转账。同时,民警向陈医生要了钱医生的手机号码,立刻进行拨打,但手机一直处于占线状态。民警不停地进行反复拨打,终于接通了。民警首先说明自己是罗店派出所民警,并询问其是否有接到过要求她报警的电话。电话那头的钱医生表示,有接到过该电话,并准备到家里接受“警方”的调查,制作电话录音笔录,此时正在医院回宝山城区家中的路上。民警告知其接到的可能是诈骗电话,要求其不要轻易相信对方的话,可以前往就近派出所咨询。就在钱医生询问就近派出所是哪家,民警为其查找时,电话挂断,再拨打已是占线。

此路行不通,民警赶紧联系钱医生的丈夫,向其说明了钱医生现在遭遇的情况,请他拨打妻子电话劝阻。民警则继续拨打钱医生的电话,就在此时,陈主任再次拨打了民警倪晓宇的手机,告知院方已联系上钱医生,此刻她已经在家中。民警立即联系钱医生的丈夫,让他立即赶往家中。大约10分钟后,民警接到了钱医生回拨的电话,称自己已经在家,没有被骗,丈夫也已到家。

图说:钱医生拿出手机给民警看骗子发给她的警官证等。宝山公安分局供图

当天下午,民警倪晓宇为了让钱医生彻底搞清楚电信诈骗的套路,特地找到了钱医生的办公室,准备询问下详细的事件经过。就在此事,钱医生手机响了,来电的正是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防范劝阻电话和短信统一专号962110,钱医生表明此时民警正在自己身边。至此,面对反诈中心的专号电话、民警的及时劝阻和热心同事们的关心,钱医生表示自己这才彻底清醒了,向民警道出了事情的原委。

原来,早上9时多,钱医生接到个电话,对方自称是第一人民医院医务科工作人员,问钱医生是否前几日在第一人民医院做过胃肿瘤检查,现在检查结果显示是胃癌,因为钱医生在普陀区买过保险,现在可以进行赔付。钱医生称自己并未在第一人民医院做过胃部检查,自己本身是个医生。此时,对方“医务科”人员又出了个新的套路,说钱医生的医保卡可能是被盗刷了,要求其配合报警。钱医生一听事情严重到要报警,立马答应了,对方又提出称钱医生的保险是在普陀区办理的,要求其20分钟内到普陀公安分局报警。钱医生一下慌了神,从医院到普陀区怎么也不可能20分钟到达啊。此时,对方又给了钱医生一个选择方案,就是钱医生可以到一个没有人打扰的地方接受电话报警,并制作录音笔录。钱医生欣然接受,对方立马为她接通了“普陀公安分局民警”的电话,电话里,“民警”要钱医生加微信好友,第一时间把警官证照片发给了钱医生。到这里,钱医生更加深信不疑了。于是钱医生赶紧想回到宝山城区的家中配合警方制作录音笔录。民警将这些骗子的套路一一告诉钱医生,钱医生表示,今天要不是同事的警惕性和民警的及时介入,自己可能真的就落入骗子的陷阱了。

警方提示:电信诈骗套路虽多,但万变不离其宗,无外乎是要你回避身边的人,随后套出你的账户密码。另外,如警方需要群众配合民警办案,报案制作笔录等事宜一定都需要当事人前往公安机关办理,民警也不会用私人号码添加微信、发送警官证。这样很容易就能发现骗子的破绽了,从而不落入骗子的套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