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宝山区求助类警情数量上升 民警处置“小”事花“大”心思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黄佳琪     2018-06-18 14:04 | |

新民晚报讯(通讯员 蔡婵静 记者 江跃中)在影视剧作品中,警察大都是神兵天将般的存在,缉凶、缉毒、拆弹、解救人质,空手入白刃,一个打8个……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民警并没有那么“神”,遇到的情况也大多是些琐碎的“杂事”,但杂事却不意味着不重要,因为事涉群众利益无小事。记者昨天从宝山公安分局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局接报的110警情数量同比下降了12.6%,但求助类“杂事”却上升了不少。虽然此类警情处置起来不够霸气威猛,但事情妥善解决后,看到群众感激的眼神,民警们还是很开心。

“谢谢你救了我一命!”

4月27日下午,庙行派出所民警范艳龙接到110指令后,出警到某小区处理一起邻里纠纷的警情。在范警官想来,这又是一个“小”事情,无论如何也不会牵涉到“救命”。

果然,范警官赶到时,64岁的报警人俞阿姨正和邻居吵得不可开交,正当民警竭力安抚双方之时。情绪激动的俞阿姨竟一下晕倒在地,没了呼吸。这可吓坏了一圈围观群众。

范警官处变不惊,立即呼叫了120,并判断俞阿姨可能是因为情绪激动,导致心脏供血不足而引发休克,如不尽快施救,可能根本等不到救护车。于是,他果断利用刚刚学过的急救培训知识,对俞阿姨展开了争分夺秒的救援。

范警官通过不断按摩、按压俞阿姨左手的合谷穴及其背部心肺区,来刺激心脏。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周边群众大气都不敢喘一下,范警官头上也出现了一层细密的汗珠。正大大家心里暗呼“完了,没戏了”的时候,俞阿姨竟然悠悠转醒,在场众人无不欢呼。

为了不让俞阿姨再次发生休克,范警官顾不上擦汗继续进行施救,直到120救护车到场,才默默离开现场。

时隔一个多月,身体康复的俞阿姨,在居委会干部的陪同下,亲自来到庙行派出所,激动地握着民警范艳龙的手表示感谢:“真的要谢谢你救了我一命!那天我连你的名字都不知道。”

图说:身体康复的俞阿姨来到庙行派出所感谢民警。宝山公安分局供图

包扎止血稳定伤情

6月12日,网友“花非花雾非雾呕”发布了一条微博“救死扶伤,人民好警察”,并配上了一段视频。视频里是一个凌乱的交通事故现场,120还没有到,一名中年男子躺在地上,电瓶车和随身物品都摔在地上,血流不止,甚至小腿有一段骨头已露在外面,此时,一名民警正在用绳子为他紧急包扎止血并不停安慰伤者。

图说:民警用绳子为伤者紧急包扎止血。宝山公安分局供图

原来,这是发生在高境派出所门口的一幕,当时正值下班高峰,巡逻民警胡穆正准备出所办事,发现派出所门口乱成一团。胡穆随走上前去查看,赶紧保护现场,保证车辆通行。为了避免伤者失血过多,胡穆再立刻利用学过的现场救护员知识,及时为伤者进行科学包扎。果然,过了一会,伤者的血慢慢止住了。后来,医院告知所里由于急救准确及时,伤者的病情很快稳定了。

“钱肯定能找回来的。”

有时候,他们确确实实是“老娘舅”,办了事还要唠唠叨叨跟你讲讲清楚。

“别急,小姑娘你别急!钱肯定能找回来的。”吴淞派出所大厅里,民警张耀明正在安慰一个哭哭啼啼的姑娘。

6月4日,做财务的小朱姑娘到淞滨路上的农行ATM机取了公款5000元,因为急着把其中2000元钱交给等在路边的客户,心大的她,竟然把剩余的3000元钱留在了ATM机上,等她再次跑回银行时,钱款早已不翼而飞。刚刚工作没多久的她,就把公司的钱弄丢了,于是慌慌张张地跑来吴淞所向民警求助。虽然这还够不到案件侦办的标准,但民警张耀明还是把这事儿放在了心上,从ATM的监控录像中,只能看到一个老汉拿走了钱,但除了模糊的人脸,再没有多余的信息了。张耀明从ATM机附近的街面小店开始走访,花了半天时间,把周围小区保安、修车师傅、早点摊都问了个遍,竟真的有所收获——老汉常在同济路泰和西路交界处的南杨家宅附近活动。

张耀明又在附近进行地毯式搜寻,终于在南杨家宅南侧一公寓内,找到了这名老汉。在张耀明的循循善诱下,老汉终于承认自己一时糊涂,把钱款交了出来。得知钱款追回的小朱开心不已。6月13日,她在公司领导的陪同下,来所向张警官道谢。张耀明却一本正经地“教育”起她来:“小姑娘,你的年纪就跟我女儿差不多,我要说你两句,刚出来工作胆子要大,心也要细。希望经过这一次,你以后工作上能越来越稳重!”

图说:民警为群众追回钱款。宝山公安分局供图

其实,像这样的“小”事每天都在宝山辖区内发生着,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基层民警,才确保了上海的一方平安,对老百姓而言,他们就是真真切切的“平安守护神”。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