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民警借鉴网游规则开发警用小程序 打造警民高频互动虚拟社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黄佳琪     2018-07-03 15:06 | |

奉贤公安分局指挥处调研科副科长朱警官是个手游高手,这一技能给他的工作添砖加瓦。在今年本市公安系统开展的大调研走访中,朱警官在与社区民警及辖区群众沟通的过程中,了解到了一个社区民警与居民联系难的“痛点”。受到网络游戏规则的启发,他会同分局其他部门一起开发了一个名为“奉贤警民e家”的微信小程序,短短几个月内打造出一个警民高频互动的虚拟社区,深受民警和市民的欢迎。 

图说:民警上门邀居民扫码加入“虚拟社区”。奉贤警方供图

大调研发现警民联络痛点

奉贤公安分局指挥处调研科副科长朱警官在“大调研”走访中发现一个现有警民联络模式的“痛点”——现在的警民联系,大多还停留在“警民联系卡”“民警下社区”等传统手段上,而随着微信等手机社交软件的不断普及,使用社交软件在民警与居民之间拉一条“专线”是一个必然趋势。

在分局领导的支持下,分局成立专门课题组,经课题组调研,确定了微信小程序是最适合架设这条“专线”的渠道。微信现在几乎人人都有,而且又不是实名制便于保护隐私,于是课题组用了几个月时间进行了设计,开发出了一个名为“奉贤警民e家”的小程序。 

这一小程序就相当于一个虚拟社区,分民警用户端和居民用户端。社区民警辖区内的每个单元都被建立虚拟地址,民警通过上门扫码,将居民的微信号与虚拟社区关联,双方就可通过这一平台互相单线联系,居民可以一键求助、举报或参与安全感、满意度测评,民警也可以通过平台群发宣传资料。

借鉴网游机制增强互动

平台建设好了,如何提高“虚拟社区”的活跃度,让民警居民都爱用这一小程序成为了关键。课题组讨论后发现,手游在提升用户活跃度上很有一套,几乎每个游戏都有排名和签到系统。 排名是一种激励机制,鼓励用户在线提升等级,签到则是用一些小福利吸引用户每天使用,增强粘性。于是课题组在“奉贤警民e家”中借鉴了这一概念,设立了积分制、赛季制,还给社区民警设计了虚拟头衔,民警可以通过上门扫码、为居民提供咨询或服务、签到、引导居民浏览宣传资料等方式增加积分,进而提升等级。而居民也可以通过签到等方式获得积分,兑换一些实用的小礼品,或者把积分送给民警。

目前,小程序已经上线2个多月,深受社区民警和居民的欢迎。自3月份试运行以来,平台累计访问用户113500余人,并以每日300—500人的数量递增;期间,开展互动12000余次,回复民众求助咨询379条,同时收到群众举报线索113条,协助破获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 

今年5月30日,奉贤头桥地区一网名为“雨”的居民在平台上留言称:自己孩子在头桥小学读四年级,希望派出所民警能趁儿童节来临之际,给孩子们上一堂安全教育课。管段民警收到诉求后承诺会尽快和校方联系组织安排。5月31日,管段民警在所领导的带领下来到头桥小学举办了一场安全讲座,陪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儿童节。

受到社区居民广泛运用

张警官是奉贤公安分局星火派出所的社区民警,目前他在积分榜上排名第一。说起这一小程序,张警官表示他通过上门扫码加了600多人,这些居民原本他就大多认识,这次推广小程序,等于又重新上门拜访了一遍。如今,他每天工作的开始,就是打开程序签到,然后回答社区居民的各种问题,如果接到举报还要到实地核实查看,他的工作越是到位,居民就越是认可,不少人还成为了他的“粉丝”给他赠送积分。他觉得,积分排名不仅是一种无形的督促,更是居民信任的体现。

家住泰日地区的居民杨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对社区民警的感觉就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天天看到警民联系卡,从来不会想到去联系。如今通过扫码邀请进入“虚拟社区”后,和社区民警的联系一下子多了起来。她家的房子要出租,办手续非常麻烦,通过一键求助,她很快与社区民警取得联系,在民警的协助下,原本要跑多次办理业务等难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作为回报,她也经常积极响应民警的要求,阅读宣传资料、参与社区测评,同时,赠送积分给民警帮助民警提升头衔。 

课题组告诉记者,平台上的互动大部分都是小事,但民警帮居民解决好了小事,大大增强了居民的满意度和安全感,更加积极地与民警互动。通过小程序上居民提供的各种线索,社区民警多次排除了重大隐患,甚至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守护了社区平安。

日前,“奉贤警民e家”作为上海唯一的一项移动应用创新项目,参与公安部2018年度地市级移动应用创新重点项目的评选。项目组表示,将在现有使用反馈的基础上,增加例如“附近的民警”等功能,继续对产品进行优化,让警民间的网上联动更为顺畅。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