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金山法院20项措施营造区域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吴健     2018-08-15 12:50 | |

       新民晚报讯(记者李一能 通讯员徐永其)8月14日下午,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法院在金山区会议中心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通报会。会议发布了《金山区人民法院关于服务保障金山“三区”“五地”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通报了金山法院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情况,金山法院将从20项措施营造区域法治化营商环境。

图说:金山法院推出20项措施营造区域法治化营商环境 徐永其摄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近年来,金山区明确了加快打造“三区”“五地”、全面建设“三个金山”的目标。今年5月7日,市委书记李强同志来金山调研,在讲话中提出了“两区一堡”的战略定位。为落实“两区一堡”战略定位,加快打造金山区“三区”“五地”建设、全面建设“三个金山”,为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金山法院在前期大调研活动集中走访的基础上,针对企业经营中的法律难点、痛点、堵点,出台了《实施意见》,从着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规范活力的经营环境、宜业宜居的社会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等四方面提出了20条具体措施。

       今年正逢金山区“非公经济法制服务论坛”建立十周年。据了解,2008年6月,金山法院在走访辖区非公中小企业、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与区工商联等14家单位成立了上海首家“非公经济法制服务论坛”,发挥司法在非公经济发展中的规范和服务作用。今年也是金山法院连续第十年发布金融商事审判白皮书。

       从“抓服务”到“造环境”,营商环境成为生产力。近年来,金山法院公正高效审理案件,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价值引导作用,为市场运行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竞争的交易秩序。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影响营商环境优化的深层次问题,努力消除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的障碍。立足司法职能,做好延伸工作,助力提升政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经济的水平。坚持司法为民,积极创新便民利民举措,更好地满足市场主体的多元司法需求。

       据了解,金山法院在《实施意见》中突出“五化”,努力营造规则公平、机会公平、权利公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突出诉讼服务便利化。一是完善在线诉讼服务平台,健全现场立案、网上立案、二维码扫码自助立案、跨域立案相结合的立体式立案格局。加强12368微信公众号端口自助立案,推广应用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系统,努力实现全流程网上办案,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诉讼服务。二是突出争端解决平等化。平等对待市场主体,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继续抓好合同执行工作,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增强市场投资信心。三是突出权利兑现规范化。探索社会信用体系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的路径,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相关信息共享和使用机制,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惩戒工作力度。四是突出价值引领法治化。充分发挥区域审判态势分析系统的作用,完善大数据的研判、分析和追踪,深度挖掘潜在趋势,为优化区域治理提供第一手资料。对审判执行工作中发现的法律问题,充分运用审判白皮书、司法建议书等形式,提示风险,提出对策建议。五是突出队伍建设专业化。充分运用“审判业务骨干讲堂”、专业法官会议等平台,加强审判专业化建设,提升审判质效。

       金山法院院长孙军表示,人民法院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在强化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提升市场法治化水平上,人民法院大有可为。今天我们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通报会,就是希望能为企业完善内部控制、加强行业自律、防范法律风险提供一定司法视角,为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今后,金山法院将继续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一如既往地切实发挥好司法职能作用,为营造一个规则公平、机会公平、权利公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