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点赞!警花追贼一年多,一专偷出租车内财物的窃贼终于落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顾莹颖     2018-08-24 17:22 | |

影视剧里展现警察勇猛的,往往都是电光火石间的精彩抓捕,然而现实生活里的警察,却往往为了一个嫌疑人、一个案子,需要坚持等待一天、一个月,甚至一年。去年6月至今,警方陆陆续续接到8名出租车司机报案称,留在出租车内的手机、零钱等财物被盗。经调查,民警发现每个作案现场周边都会出现一名身形微胖的男子身影。历时整整一年以后,这名专偷出租车内财物的窃贼,被宝山警方抓获,并被依法刑事拘留。这背后,是宝山公安分局泗塘派出所女民警宋方圆的默默坚守——警花追踪嫌疑人一年多, 只为将他绳之以法。

消失的贼影

2017年6月12日,一位出租车司机向泗塘新村派出所报案称,当天中午,他将出租车停放在小区门口,随后回家吃午饭,半小时后返回时,发现车内财物被盗。

宋方圆立即根据报警人提供的线索,查看了案发时间的小区监控,发现有一名胖乎乎的男子,曾在被盗车辆周围反复徘徊,并趁着四下无人之际,迅速实施了盗窃,整个作案过程只用了十几秒钟。很快,嫌疑男子便消失在了监控盲区中。“一个大活人就这么凭空消失了?”

图说:嫌疑人第一次在虎林路某小区附近盗窃出租车上财物。宝山公安分局提供

初入场北村

带着疑问,宋方圆赶往实地走访。经群众辨认,有人记起一名穿着类似的男子,曾骑着一辆红色电动自行车,在案发地周边出现过。根据这一线索,宋方圆一路调查跟踪,发现嫌疑人的身影消失在了庙行镇场北村附近。

宋方圆第一次前往场北村侦查,就好像进了一个迷魂阵。村里的小路弯弯曲曲,出口又四通八达。嫌疑人进入场北村后,一切线索便中断了。

无声的试探

正当侦查员们还在为寻找嫌疑人的踪迹忙碌时。2017年6月20日,另一部出租车的财物被盗。调阅监控后发现,嫌疑人仍然是那个胖乎乎的身影,而且他最后又消失在了场北村的入口处。“这绝不会是巧合”,宋方圆立即申请增派警力扩大排摸范围。

随着调查的深入,侦查员们发现,场北村主要由孙家湾、陆家宅、大陈宅三个部分组成。目前,村庄里约有6000多居民,且大部分都是借住在此的外来务工人员。在这么多人里寻找一个只有模糊身影的嫌疑人,难度可想而知,若是大张旗鼓地开展清查,民警们又怕打草惊蛇,嫌疑人一旦有所察觉,再想找他就更难了。

图说:8天后,嫌疑人再次作案,另一部出租车的财物被盗。宝山公安分局提供

破案的曙光

第二次作案后,嫌疑人突然“蛰伏”,约大半年时间没有再次作案,这也使原本就疑云重重的侦破,变得更加琢磨不透。令人意外的是,春节期间,嫌疑人突然骑着一辆黑色电动车再次作案,作案目标仍是出租车。“外来务工人员不都应该回家过年了吗?嫌疑人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时机出来作案?”

带着疑问,宋方圆第三次带队进入场北村走访,当来到一个修车摊时,留下看店的修理工一眼就认出了照片中的黑色电动车,并回忆说:“春节里有个上海人曾找他修理过这辆车,应该就住在陆家宅附近。” “专偷出租车”、“陆家宅”,综合这些线索,宋方圆似乎看到了破案的曙光。但调查走访之后,依然没有发现嫌疑人及车辆的踪迹。

“胖子” 终落网

3次无功而返,令探组里的不少侦查员打起了退堂鼓。但多年的侦查经验告诉宋方圆:再坚持一下,他们和嫌疑人之间就隔着一层薄薄的“窗户纸”了。

今年7月21日,“蛰伏”近5个月后,嫌疑人又再次作案,这次他骑了一辆崭新的红蓝双色电动车。宋方圆立即带队赶往场北村,并以陆家宅为中心,挨家挨户地搜寻嫌疑车辆。

7月26日上午,宋方圆和一名特保队员在陆家宅一户农家院落中发现了作案车辆,正当宋方圆准备走近查看时,只听身旁的小刘喊了一声:“胖子!”她抬头一看,迎面走来的,正是他们苦苦追踪了一年的犯罪嫌疑人。不等嫌疑人反应,宋方圆和小刘已经一前一后扑了上去,将嫌疑人徐某当场抓获。

图说:一年后,嫌疑人终于被宋方圆等民警抓获。宝山公安分局供图

徐某到案后,如实交代了自己盗窃出租车内财物的犯罪事实。原来,徐某也曾做过出租车司机,但由于好赌,欠下了不少赌债。为了躲债,他只能蜗居在不足8平方米的出租屋内,平时靠着打零工和盗窃维持生计。目前,徐某因涉嫌盗窃被宝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通讯员 陈渊明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