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案值过亿传销团伙告破 警方扣押数十辆豪车冻结赃款1800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张家愉     2018-10-11 10:02 | |

2名首脑潜藏国外遥控,20多名骨干在国内发展会员。一家看似平常的乳胶产品生活馆,却是诱人入彀的陷阱。今天上午,上海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了近期破获的一起特大传销团伙案。此案案值过亿,组织辐射全国,仅警方扣押的用于发放奖励的豪华轿车就有数十辆。

目前,犯罪嫌疑人涂某等24名团伙主要成员已被警方抓获,其中15人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依法逮捕,9人被取保候审。警方也已启动对2名团伙首脑的海外追逃。

图说:24名团伙主要成员已被警方抓获。警方供图

不卖产品只拉人

今年2月,市民刘先生陷入了乳胶生活馆“DATA TYCOON”的诱惑之中。工作人员不断向他洗脑推销:按照投资金额多少,可成为KI到K6不同等级的会员,获取积分兑换乳胶产品,还能获得高额返利。

刘先生投入了7000元,注册成为“DATA TYCOON”集团会员,却仍不断被要求追加投资,直到投入3万多元仍没有拿到承诺的返利,连积分兑换的乳胶枕等产品也没有兑现。刘先生提出退款,店员却劝他拉亲友入伙以获得高额返利。无奈之下,刘先生向警方报案。

警方调查发现,这个名为“DATA TYCOON”的乳胶生活馆不但在本市开有多家门店,在其他省市也有分店,而且经营模式明显涉嫌传销犯罪。在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指导下,金山警方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

“DATA TYCOON”的官方网站介绍,该组织成立于2011年,自称在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业务。最早对外宣称售卖“land(蓝德)权证”炒作发展会员,后因项目难以为继,又逐步以销售乳胶产品为名实施传销,并搭建会员系统平台,在中国各地大量开设乳胶生活馆,同时在国外定期开展店长和指导员培训会,把自己打造成资本雄厚的跨国企业,吸引会员缴费入门。

专案组经过数月侦查,掌握了传销组织的人员架构和子公司的人员情况:传销组织核心人员为张某和许某,为逃避打击长期滞留国外,遥控指挥开展国内传销活动,还在湖北武汉、广东深圳等地注册成立多家子公司,用于管理传销组织会员、乳胶馆审核、乳胶产品兑换和发货等;负责搭建会员网站平台的是子公司负责人涂某,负责乳胶产品采购、物流等的子公司负责人为王某,其余人员也都分工明确。

图说:“DATA TYCOON”集团开会发奖。此案仅警方扣押的用于发放奖励的豪华轿车就有数十辆。警方供图

发展会员上百万

今年8月2日,警方在上海、湖北、广东等地同时开展抓捕,抓获涂某、王某、周某等犯罪嫌疑人,冻结涉案资金1800余万元,扣押用于发放奖励的宝马等品牌豪华轿车数十辆,同时对张某、许某启动海外追逃。

据警方查明,从2016年6月到2018年8月,这一传销组织共发展会员账户100余万个,涉及资金1亿余元。团伙主要靠会员自行进行微信、QQ等线上推广宣传,同时辅以线下乳胶馆门店的拉人入伙。

新人进入后,由老会员收集新会员姓名、手机等信息,并收取新会员申请VIP等级对应的资金,K1至K6级分别对应投资金额125美元(K1)、625美元(K2)、1250美元(K3)、2500美元(K4)、6250美元(K5)、12500美元(K6)。会员依靠发展下线获得销售佣金、绩效佣金、管理奖、见点奖等一系列动态积分奖励。

据一名沈姓乳胶馆店长交代,他是2017年初被人发展为会员的,此后到外国参加了培训,回国后就在金山地区开设乳胶生活馆,不断发展他人缴纳入门费成为下线。截至案发,他已发展数千名下线会员,获利颇丰,并获得集团奖励的一辆宝马轿车。

警方表示,经对团伙会员询问,所有人都不是冲着购买乳胶产品去的,而是以获取高额回报为最终目的,这是典型的传销模式。此外,“DATA TYCOON”集团积分兑换给会员的乳胶产品等也非常廉价,真实价格仅为宣传价格的8%。

图说:团伙会员表示,并不是冲着购买乳胶产品去的,而是以获取高额回报为最终目的。警方供图

警方提醒

目前比较常见的传销活动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利用商品或虚拟产品为载体,通过网络实施的传销活动,另一种是以人传人“拉人头”式的传销活动。前者往往较为隐蔽,较难识破其本质,后者则是较为传统的传销形式,通过口口相传的洗脑引诱人缴纳入门费加入传销组织,往往聚集人员众多,甚至限制人身自由。

今天的发布会上,警方还揭露了一种新型的“精神传销”非正常活动。它以宣扬精神追求为幌,通过非正常聚集上课、非法集会游行等形式,以“军事化”管理手段对受害群众进行精神洗脑和行为约束,造成受害群众对此类非法组织极端忠诚、易受蛊惑的后果。它与传统传销不同,呈现暂不收取入门费用、暂不销售离品的“只传不销”特征,具有极强的迷惑性,其实质是为后续实施传销骗取钱财和其他违法犯罪活动做准备。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甄别,提高防范意识,防止上当受骗。

警方提醒市民,面对新兴网络传销要头脑清醒,擦亮眼睛看清实质,切勿贪图利益误入歧途。万一误入传销组织,要积极寻求警方帮助。对于生活中发现传销线索的,也希望市民能够及时举报,尽早挽救参与人员。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