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封存半个世纪的保险箱打开后,她为何老泪纵横?上海一起涉外遗产争夺案隐藏往事令人唏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黄佳琪     2018-10-23 18:22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江跃中 特约通讯员 贺天牧)当丈夫老史去世留下的2个封存半个世纪的保险箱被打开,看到里面放着的一枚戒指、一张照片和一台摄像机时,70岁的阿珍顿时老泪纵横,阿珍的“继女”晓丽却怒不可遏。原来,阿珍与老史相好时,老史还未与妻子离婚。为了继承老史的遗产,阿珍和丽对簿公堂,“母女”成了仇人。近日,在普陀区法院执行法官的执行协调下,这起涉外遗产争夺案得到了解决,不仅案件顺利执结,“母女”也重归于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舞厅里认识情人

解放前,老史是某银行静安支行的资深职员,1956年,老史和青梅竹马的阿兰结婚,第二年丽出生,一家三口和睦地生活了30多年。

1990年,丽远嫁东洋,并获得日本国籍。老史在一家舞厅跳舞时,认识了阿珍,两人成为情人,还有了非婚生女儿。后来,老史与原配夫人离婚,娶了只比自己女儿大8岁的阿珍为妻,前妻伤心不已,不久因病去世。从此,阿丽对阿珍一直怀恨在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得重病后写下遗嘱

20多年后,年事已高的老史在一场重病后,自感在世时间不多,乘意识清醒,写下遗嘱:丽和阿珍各继承自己名下胶州路房产一半份额;保存在银行数十年的保险箱里的财物,除一枚戒指和一台摄像机由阿珍继承外,其他均由丽继承。

没多久,老史病故,丽回国料理父亲后事。因对阿珍一直存有“夺父之恨”,在见到阿珍后,丽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两人对老史的遗产争执不下。最终,普陀区法院经过审理后,判决阿珍向丽履行支付房屋折价款360万元,阿丽协助将系争房屋过户至阿珍名下的义务,判决书还确定被继承人老史在银行保险箱内的物品,除一枚戒指和一台摄像机外,其他均由阿丽继承。

可阿珍一下子拿不出360万元,丽遂向法院申请执行。阿珍表示先支付180万元,再分期付尾款,却遭到丽的拒绝,她说:“不行!我嫁到日本,房子买在最高价,至今还有很多房贷要还,日子一点不好过,360万元必须一次性拿到手。”经过执行法官张凯的多次协商,阿珍卖了自己名下另外一套房产,凑齐360万元给了丽。

保险箱里藏着秘密

房子事情解决后,丽、阿珍跟随执行法官到某银行静安支行的地下保险库,对判决书的其他财务进行分割,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丽之父名下的2个保险箱被取出,这是两个具有年代感的保险箱,阿珍告诉执行法官,当年老史在舞厅和自己相识,两人情投意合,没多久自己就怀孕了。不幸的是,老史和自己的私生女在年幼时,就因病夭折了。保险箱中的戒指就是当年老史给她的定情信物,而摄像机里记录的是女儿小时候的生活片段,此外,保险箱里有女儿的照片,这对阿珍来说是美好的回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阿珍看到自己夭折的女儿的照片,老泪纵横。可一旁的丽得知阿珍以前不仅是父亲的情人,还和父亲有过私生女,顿时怒不可遏,双方相互谩骂,场面一度失控。执行法官极力劝阻,并告知阻碍执行的法律后果后,双方情绪才得以控制,并各自携生效判决确定的物品分别撤离现场。

次日,双方至交易中心办理房屋过户。税务机关审查后告知丽按其所得的360万元,需纳税20万元,丽对此表示不理解,不愿配合执行。因其系日本国籍,执行法官以尚有未了民事纠纷为由,限制其出境,并依法向其送达相关执行决定书。经执行法官多次释法后,丽终于同意配合交税,并承诺从已执行到位的房屋折价款中扣除20万元税款,并协助阿珍完成了系争房屋的强制过户。

丽心满意足准备回日本,阿珍作为母亲前往机场送别,丽想,阿珍私生女的照片自己留着也无用,临别之际留给了阿珍。最终, 母女重归于好。(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