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非典型”刑警的“团灭”攻略:记虹口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何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吴健     2018-10-26 11:39 | |

       虹口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何平有很多标签,“书生刑警”、“辣手神探”、“缉毒雄鹰”等,这些称号大多来自同事对他身上特点的总结,也恰如其分地概括了何平自2003年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专业毕业以来,在刑侦岗位一路走来的风云岁月。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何平“新鲜出炉”的这一个—“团灭”专业户!

图说:何平(左一)在办案现场中。虹口警方 供图

       何平是个80后,2005年开始从事缉毒工作,现任虹口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分管缉毒及反侵财案件侦查,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并被授予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初见何平其人,会让人产生一种“非主流”刑警的错觉:面色白净、斯斯文文的外表,再加上时常若有所思的神情,很难同风风火火、勇猛善战的侦察员划上等号。

消失的手机:两起专案构成一记完美的ace!

       去年4月,虹口刑侦支队收到线索,称有一扒窃团伙在地铁10号线沿线频繁作案,并在虹口天潼路、武昌路一带销赃。

       通过调阅地铁站台的监控,侦察员们发现数名形迹可疑的年轻女子反复出现在10号线的不同站点,既不象在候车,也不象等人,而是只在客流高峰期有意往人群中靠拢,这些不寻常之处表明了监控中的女子有作案嫌疑。

       再仔细观察,侦察员慢慢领教了嫌疑人的“高明”:显然她们事先做过充分的踩点,对各站点监控探头位置了如指掌,作案时都精心遮挡,利用视角盲区和视线死角,将手伸进被害人口袋的一刻做了巧妙掩饰,更关键的是,嫌疑人采用戴帽子、围巾和全程低头的方式,从未把自己的面部暴露在监控镜头之中!

       侦察员纷纷向担任指挥员的何平,何队长摇摇头否定了。他提出两个问题:你们确定嫌疑人就只有监控里的几个人?你们锁定了嫌疑人得手后的销赃方式?有着多年办案经验的何平深知,抓住几个扒手容易,可要肃清10号线沿线的扒窃团伙就要难得多。

       何平先小试牛刀,就破了嫌疑人的瞒天过海之局。只见站台上,一位大学生模样的青年一副初到上海的样子,举着手机边视频聊天边大呼小叫。原来何平这是在录视频、拍照片。非主流刑警的表象让嫌疑人掉进了坑里,面对普通的学生仔,再狡猾的犯罪分子也禁不住放松了警惕。

       目标一经确定,专案组即告成立。通常扒窃团伙存在盗、销两端,但这一次却出现了中间环节。为了逃避打击,作案人得手后迅速将赃物转移给“带货人”,由后者携带出地铁站、交到销赃者手里,三者分工明确,漏了任何一环,都会给取证带来困难。犯罪团伙盗、转、销的脉络基本清晰,并由此通过技术手段牵扯出与其相关的另4个扒窃团伙。5月3日晚,市局、分局多个部门共270名警力,分10路出击同步收网。分别在闵行、静安、虹口等地,将团伙成员33人悉数抓获,现场缴获300多部被盗手机及IPAD、钱包等大量赃物。

       这时,何平心头却产生了一个大大的问号:经嫌疑人供述,行窃所得的赃物中有大量手机,除去现场缴获的300多部,抓获前已销赃的有相当多一部分失去了踪影。并且失踪的这部分赃物手机都是一个品牌苹果!更蹊跷的是,扒窃集团所有成员对苹果手机的去向都三缄其口。种种迹象表明,扒窃案的背后可能隐藏着另一起案件。

       何平和他的队员们马不停蹄地开启新一轮的解谜行动。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名为“大奥”的手机市场进入了侦察员的视线。经查,坐落于静安区的“大奥”市场内有一“宏伟”公司大量收购二手苹果手机及配件,并涉嫌利用苹果公司故障手机以旧换新服务实施诈骗。

       于是新的案情再次浮出水面:原来,偷来的苹果手机在收赃点被拆解后重新组装,一部行货苹果手机的部件被拆分到四、五部手机上,然后利用苹果公司只换不修的售后服务规则漏洞,旧手机被洗白成多部新手机,以此堂而皇之地高价流入市场!

违法分子可谓“创意无限”,在扒窃和收赃环节中加入带货人以逃避打击,在收赃和销赃环节里再引入诈骗来洗白赃物。可惜,这一回他们遇见了何平这样的对手。历经7个月侦查,何平带领专案组抽丝剥茧、层层深入,逐步摸清了犯罪团伙的内部结构分工、操作流程及相互间通讯联络方式,于10月16日晚在沪、苏、粤多地,一举抓获全部涉案犯罪嫌疑人共50人,实现了“全链条”打击和“全网络”摧毁。

       何平和他的队员们凭借永不懈怠的进取精神,一举串起两个专案,疯狂作案的犯罪分子就此“团灭”,地铁10号线沿线也恢复了往日的安宁。

套路与反套路:两座城市见证一场酣畅的ace!

       今年3月至5月,虹口刑队连续接报多起涉及文玩古董的诈骗案件。从报案笔录看,犯罪团伙冒充古玩拍卖公司,先是通过网上发布虚假的古玩收购信息来引人上钩。一旦有人上当、满心期待的拿着藏品前来待价而沽,便会被要求支付一两万元不等的所谓鉴定费。而这笔鉴定费就是骗子们的目标,最终的结局是,受害人等来拍卖公司的人去楼空。据初步统计,此诈骗团伙在本市已累计作案20余起,仅这两个月来涉案金额已达40余万元。并且骗子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给侦查工作制造了不小的难度。

       何平独辟蹊径,提出了“让对象主动来找我们”的破案思路,针对骗子们的套路,警方将计就计、以反套路来寻求突破。果然没多久,面对侦察员布下诱饵,鱼儿咬钩了!一番煞有其事的网上咨询后,目标主动提出了请侦察员到拍卖行面谈的要求……如约而至的专案组成员同骗子见了面,也顺带着将拍卖公司里里外外摸了个一清二楚!5月下旬,警方一举捣毁了这一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

       然而在对诈骗团伙成员审讯时发现,以李某为首的4名团伙成员已经流窜至四川成都,并且加入当地一家名为“灏天拍卖”公司内继续行骗。“开拓”市场的李某等人漏网了。

       收网行动一波三折,正当何平带着专案组成员赶赴成都,意外发生了……当地媒体一则暗访曝光诈骗行为的新闻使李某等人迅速潜逃,于新闻播出次日便人间蒸发。线索到了这里已然山穷水尽,有人提议鸣金收兵,理由是上海的案子已经算破获了,至于犯罪团伙成员有人漏网,干脆网上追逃。

       不行!何队长力排众议,提出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虽然漏网的嫌疑人已撤离,但他们一定会改头换面重操旧业。在何平的内心里,没有取得完胜就偃旗息鼓,那是一名刑侦人员的失职。

       9月29日上午,在历经了6个月的缜密侦查之后,随着李某等人不出所料粉墨登场随即束手就擒,何平率领的“远征军”在成都警方的配合下,完成了对诈骗集团的最终致命一击。行动的成功之处在于,不仅使李某等4人归案,还抓获新的涉案嫌疑人147名,查获涉案文玩物品上百件,查证涉案金额500余万元,对祸害各地百姓的诈骗团伙的连根拔起意味着奔赴千里的远征攻略划上了真正意义上的句号。

       “团灭”专业户的声名鹊起,见证了一名刑侦指挥员勇往直前的行进轨迹。何平,他师从科班,却是一名“非主流”刑警,他在缉毒战场战功彪炳,与毒贩的斗智斗勇练就了他钢铁的意志和过硬的技能!他儒雅却不失果敢,他敏锐却不失沉稳,如今,他在反侵财领域的岗位上,依然延续着攻无不克的传奇,用一次次团灭的骄人战绩,诠释着人民卫士的真正内涵。“我热爱刑警这份事业,我的一生属于刑侦!”平如是说。

       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 通讯员 崔顺成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