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在QQ群接单受雇“杀人”,因何却成了诈骗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范洁     2018-10-29 13:47 | |

一青年男子在QQ群里接单受雇“杀人”,最终却被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8000元。近日,长宁法院对这起有点荒诞的刑事案件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周某为自己的“没有多想”付出了应有的代价。

接“亡单”惹祸上身

今年1月5日下午,周某坐火车来到上海。傍晚5点左右,他循址到达本市武夷路某处,在一家单位门口停下脚步开始等待,等待一个他并不认识的男人。有人告诉他,这个男人快要下班了,会从这家单位出来……然而,一直等到晚上7点,也没有见到那个男人。当晚,周某在附近网吧里过了一宿。第二天一早,他又来到这家单位门口等候,还是没能等到。于是,他坐火车回去了。

20天后,如上一幕再次上演。满心期待的周某还是没有等到那个男人。当晚他依旧在网吧过夜,和上次不一样的是,没有等到天亮,警方于次日凌晨将周某“请”到了警署。

到案后周某交代,去年12月他用手机加了一个叫“卖命群”的QQ群。没多久,一个昵称“茉莉花开”的网友在群里发布求助信息,周某就与他私聊了。周某交代,“茉莉花开”自称是男的,住在上海,求助诉求是希望周某能够接受他“让一个人消失”的“亡单”。聊天中两人商定,周某按照“茉莉花开”所给的地址和相片到单位门口等到那个男人,然后尾随到他住处伺机将他杀害,然后把尸体处理掉,并把整个过程发视频给“茉莉花开”,最后“茉莉花开”会当面给周某15万元。周某交代说,“我答应他最多两天搞定”。

周某真的是要谋财害命吗?周某称,他事先就想好了,在等到那个男人后直接告诉他有人要害他,让他自己消失一段时间,并配合拍个“装死”的假视频让“茉莉花开”相信,然后向“茉莉花开”要钱。

图文无关 来源:视觉中国

神秘的“茉莉花开”

那么,这个要“让一个人消失”的“茉莉花开”是何许人呢?通过QQ注册信息,警方找到了在本市从事房产中介工作的小龙。据小龙回忆,2017年8月的一天,他在街边发广告,一位看上去40岁左右,说普通话的女子与他搭讪,称自己是外籍人士,想在上海买房投资。小龙当即带她看了几套房子,但这名女子均不满意。于是双方互加微信,之后这名女子就回美国了,他就没有再见到过她,但双方一直有微信联系,该女子微信昵称“简单快乐”。小龙说,后来有一次,女子说她不会注册QQ号,让小龙帮一下忙,小龙就用自己的手机号给她注册了一个QQ号。小龙告诉警方,他注册QQ号之后微信发给了“简单快乐”,他自己从未使用过这个QQ号。

从周某两次来沪守候的地址处,警方找到了“茉莉花开”想要加害的男子张先生的线索。原来,“茉莉花开”的真实身份是张先生的前妻蒋某。10多年前两人经人介绍相识并结婚,后来因生活习惯和脾气性格差异较大,双方聚少离多终致分手。据张先生讲,双方没有生育孩子,离婚后很少联系,听说蒋某后来和一名美籍华人结婚去美国生活了。去年5、6月间,张先生因处理房产上的事需要前妻配合签字,但蒋某没有同意。之后没多久,蒋某说她回国了想和张先生见个面,张先生也没有同意。“双方在电话里有争吵,但不是很激烈。”张先生说。再后来张先生从单位辞职并更换了手机号码和电子邮箱,双方就再也没有联系了。

警方迅即查明,蒋某为女性,美国籍人士,目前不在中国境内。经小龙辨认,蒋某就是昵称“简单快乐”的女子。鉴于蒋某的行为涉嫌犯罪,警方随即对蒋某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并实施网上追逃。

“没有多想”的代价

今年9月3日,长宁法院对被告人周某涉嫌犯诈骗罪一案公开开庭审理。法庭上,周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认罪悔罪。在法庭询问周某当时对自己行为性质的认识时,周某表示“没有多想”。

法庭认为,被告人周某的行为已构成诈骗罪。本案中,被告人周某已经着手实施犯罪,由于其意志以外的原因未能得逞,属于犯罪未遂,依法比照既遂犯减轻处罚。鉴于周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依法从轻处罚。目前判决已经生效。

特约通讯员 章伟聪 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