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打赢国门线上的“无声战役” 上海边检服务保障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梅璎迪     2018-11-20 18:26 | |

图说:边检民警凌晨时分在外轮梯口交接班。上海边检总站供图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背后严密稳妥的服务保障工作,在过去的8个多月、240多天里,在这场标准高、要求严、难度大、任务重的安保战役中,上海边检人以忠诚的脊梁,筑起了出入境口岸安全的铜墙铁壁,以奉献的大爱,赢得了中外宾客的尊重与赞扬,回看这场“无声战役”,留下了无数个精彩画面和一个个关键词……


   潜逃境外23年的网上在逃对象被抓获


       自进博会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在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海边检总站坚持“最高标准、最强措施、最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严密口岸管控,确保会议期间上海口岸的安全稳定。

      一次次部署、一件件落实,织就起一张严密的口岸安全管控之网,让进博会更添几分“安全感”。

      11月2日清晨6时许,浦东国际机场入境大厅里,民警陈祎正在边检执勤现场办理巴黎飞上海的某航班旅客入境边检手续,一名手持外国护照的华裔旅客走到了她的面前。“您好!”小陈抱以热情的微笑接过了证件。该名旅客淡然地说道:“我是来参加进博会的展商。”“非常欢迎您来参会!”小陈一边说一边迅速按规定流程对旅客进行查验,但此时,眼前的工作系统却发出了异样“提示”——这名旅客的相貌与一名潜逃境外23年的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网上在逃对象高度相似。

      “这种时候千万不能大意,一定要核对准确!”小陈不动声色,一边继续比对证件、样貌,一边继续与这名旅客周旋,询问他来华参会等具体细节。渐渐地,这名旅客对小陈的问话开始答非所问,脸上露出了慌张的神色,这更让拥有着11年一线执勤经历的小陈高度警觉起来,直觉告诉她,这个旅客“有状况”!她立即向队领导汇报了情况,旅客被带离进行进一步审查。经过后续的深入检查和询问,这名旅客终于松了口,承认自己身上负有命案。据其交代,1995年,他因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而被公安机关通缉,为逃避抓捕,他偷渡逃亡国外并变换了身份,本以为自己的身份已经“漂白”,又平安无事地度过了23个年头,这次已在国家会展中心确定了展位,可以安安心心地以一名外国正当商人的身份回国参会寻找商机,不料一到上海还没入境,就“栽”在国门线上。

      上海边检人正是本着极度严谨、极度负责的态度和积极作为,守护着祖国的东大门,确保进博会期间口岸的安全、和谐、有序。

图说:边检民警正在解答外国旅客关于过境免签政策问题。上海边检总站供图

   为“无证”人员办理紧急类临时入境许可


       进博会期间,大量重要代表团和各国参展客商从上海口岸入出境,边检机关成为中国向世界各国展示文明形象和大国风范的第一张国门名片。为此,上海边检总站不断加强文明窗口建设,以一流的通关服务和工作效率,向世界展示新时代国门名片。

       进博会筹备工作启动以来,上海边检总站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便民举措,同时全力确保外国人入出境顺畅通关。10月1日,正式上线上海边检APP,提供出入境政策咨询以及网上报检等业务;10月26日,新建并投入使用24条自助通道,使上海口岸自助通道数量达到177条,全面提高了口岸通关效率;11月1日,上海单一窗口边检航空器申报平台正式启用,极大地方便了航空企业边检业务申报;同日,上海口岸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预申报平台正式启用,外国旅客可通过网络办理144小时过境免签预申请,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缩短候检时间……围绕服务保障进博会,上海边检总站致力于推动科技应用与边检服务的深度融合,在“智慧边检”的道路上蹄疾步稳。

       为更好地保障参展宾客的顺畅通关体验,上海边检总站在浦东、虹桥两大国际机场以及上海火车站等口岸边检执勤现场设立进博会边检专用通道,为各国客商提供通关便利。同时,组建礼遇检查专班,按照“一团一方案”“一日一方案”“一日一通报”“一团一专职”原则,全力做好重要外国代表团入出境检查礼遇工作。

       11月3日,浦东国际机场口岸传来紧急通报,参加进博会的某国代表团有3名礼遇人员未持有效中国签证。为不耽误该国代表团重要行程安排,上海边检总站迅速启动应急方案,指派礼遇检查专班人员当面了解情况,并依法为其办理了紧急类临时入境许可手续,确保全团人员及时全部顺利入境参会。11月5日,虹桥边检站进博会专包机检查小组刚刚结束一昼夜入境高峰的收尾工作,突然接到有关方面通知,完成进博会相关任务的某国代表团突然将提前3小时抵达虹桥机场准备出境。任务就是集结令,面对这个规模超百余人的代表团,身兼数职的检查小组成员迅速从各个地方紧急集合、到岗就位,为该代表团快速办理了出境手续。

       据统计,10月1日至11月10日,上海边检总站共检查出入境人员500余万人次,检查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3万余架(艘、列)。其中,10月29日至11月10日,上海边检总站共为参加进博会的300余批次、2200余人次重要礼遇代表团提供出入境通关礼遇服务。

图说:进博会期间边检民警正在口岸现场查验出入境旅客。上海边检总站供图

刚下晚班他换上了别着黑纱的外套       

       难忘的240个日日夜夜,2700余名上海边检人始终保持着锐意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必胜信念,全员参与、全情投入、全力以赴做好进博会服务保障工作,始终用责任书写忠诚,用奉献诠释担当。

       进博会召开期间,上海边检总站领导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先后多次于深夜凌晨前往浦东、虹桥两大国际机场以及洋山、外高桥、金山、崇明等海港口岸执勤一线看望慰问执勤人员,与民警并肩奋战在进博会安保一线。

       凌晨时分,外高桥码头上巨大的吊机正在不停地忙碌着,已过立冬时节,海风已然冷冽,但是此时正在码头执行监护任务的民警李彩元内心却是火热的。“2010年,我在一线守卫国门服务世博会,8年过去了,如今我们又迎来进博会,能够为两场盛会出力我感到无上光荣。”如今56岁的他虽然不像8年前那样可以一口气可以爬上二三十米高的外轮舷梯,但是在下码头、出锚地、登外轮、爬船舱等任务面前他从没有犹豫过,因为他知道,尽管自己守卫的只是上海口岸的一个小点,但正是无数个边检人守卫着的小点,串起了进博会期间维护上海口岸平安稳定铜墙铁壁般的防线。

       与此同时,民警李海峰刚下晚班,换上了别着黑纱的外套。9月底,小李的父亲在老家突发疾病入院治疗,家中只有年迈的母亲一人照顾,为了进博会安保工作,小李没有告诉单位这个情况,默默地自我克服。不幸的是,10月9日,小李的父亲突然辞世,身为儿子的他错过了父亲的最后一面,这时,他才向单位提出,想临时请假几天,回老家为父亲送行。送完父亲最后一程后,小李强忍着悲痛,扛着父亲的期望,带着母亲的不舍,第一时间返回上海,重新投入到进博会安保一线。

       在李海峰身边,还有很多战友,他们努力克服自身困难,他们轻伤不下火线,他们坚持奋战一线,一个个故事的背后,是责任的激励,是使命的召唤,更是对忠诚与担当最好的诠释。


       通讯员 黄波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