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电信诈骗又出新招 被害人“互助式转账”迷惑性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吕倩雯     2018-12-12 15:08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袁玮)近日,徐汇警方成功劝阻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止付人民币28万元。在案发现场,民警发现两名被害人同时在场,并自称叔侄关系,细问下发现双方互不相识,连对方的名字都无法叫出。原来,电信诈骗手段又翻新了。

图说:假警察警官证翻拍。徐汇警方供图

10月27日上午,家住徐汇区的范老伯接到一个自称是通讯局工作人员的来电,电话中一男子称范老伯涉嫌洗黑钱,银行账户即将被冻结。随后,电话被转至 “市公安局刑侦科”,电话中的“江警官”告知老伯其罪行已被查实,同案犯也已被控制。在“江警官”和“刑侦科”两条线路之间来回倒腾,范老伯把自己的银行卡号、存款余额、存款情况都“如实交代”了一遍。最后电话被转到“刑警队长刘警官”处,对方称“要么拘留你,要么你把自己的银行卡和存款都交出来”,深信自己陷入案件中的范老伯选择了后者。范老伯从对方手里拿到一个接头暗号“1003”,根据指示前往徐汇区老沪闵路大华医院门口与一名黑衣人接头。

这名穿黑衣的男子姓赵,同是电信诈骗被害人,报警电话也是由他自己打的。赵先生告诉民警,27日早上在上班时接到一则电话,电话那头的女子称有一个登记在其名下的手机号近期发送了上万条骚扰短信,已违反通讯管理规定,警方要对此调查。随后电话被转到了自称上海某公安分局的“刘警官”处,在电话里“刘警官”要求赵先生添加一个qq号码,通过qq向赵先生出示了警官证和一张印有赵先生头像的拘捕令,赵先生在惊慌之余相信了对方。随即,“刘警官”通过qq私信赵先生发布指令,要求其按照指示去跟一名“同案犯”接头,以减轻对自己的刑罚。

图说:骗子发给赵先生和范老伯的假逮捕令。徐汇警方供图

当日中午,两名被害人在徐汇区老沪闵路附近碰了头。“刘警官”在qq中警告赵先生,两人已被监听,不能做任何案件上的交流。在互相校对了“暗语”后,范老伯将自己的银行卡、身份证、手机卡都交给赵先生。两人坐车前往梅陇路兴业银行,通过自动办卡机,赵先生使用范老伯的身份证办理了一张银行卡,接着又前往附近的另一银行网点,到银行柜台开通网银和手机银行。因为缺少材料且需要直系亲属陪同,范老伯的办理申请未能通过,即使赵先生按照计划自称是范老伯的侄子,依旧遭到了银行的拒绝。“刘警官”得知此情况后又指示两人前往徐汇区罗香路上的上海银行,让赵先生把范老伯的8张定期存折都转成活期,归集到一张银行卡内,同时叮嘱赵先生:“万一银行工作人员问起,就说自己是老人侄子,转成活期是为了方便出国用钱。”对方急切的态度和说辞引起了赵先生的怀疑,抵达银行后赵先生想起之前社区民警在小区里防范宣传时普及过类似案例,于是便拨打了派出所电话。

图说:范老伯至上海银行网点要求提取定期存款。徐汇警方供图

徐汇公安分局接到赵先生的电话后,立即在电话中明确告知其遇到了电信诈骗,所谓“刘警官”都是子虚乌有。随即长桥新村派出所民警赶赴银行对被害人劝阻。看到民警到来,坐在柜台前的范老伯一脸惊恐,但仍坚称赵先生是自己的侄子。此时的赵先生经过民警开展工作,已经彻底醒悟,也帮着一起劝阻范老伯。最终,这笔钱款没有转出去,嫌疑人精心设计的“局”土崩瓦解。事后,范老伯说,自己与赵先生接头前已经把所有的资产近28万元都归集到几张银行卡内,开通网上银行已经是转账前的最后一步了,好在发现及时,在悬崖前及时回首。

图说:民警到场询问范、赵二人。徐汇警方供图

电信诈骗嫌疑人以往主要在剧本、通讯方式和转账手段上翻花样,如今为了躲避公安机关的拦截和劝阻,诈骗手段逐步朝着“多被害人共同行动”和“相互协作诈骗”的方向演变。警方在多起案件中发现,在接到“假民警”电话后,只要对方报出当事人姓名、身份证和家庭住址等信息,通常都能成功引起被害人的好奇,一旦接上了话,便会一步步陷入骗局,当看到伪造的“通缉令”“协查令”后,通常都会出于恐惧心理依照嫌疑人的指示开展行动,甚至成为行骗环节中的“帮凶”。嫌疑人的最终目的就是引导被害人开通网上银行账户将钱款打入指定账户,因为被害人办理业务使用的都是真实身份,且多假冒“子女亲戚”,使银行工作人员难以识别,这种“障眼法”极具迷惑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