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新民法谭律师版 | 你讲我评:再婚夫妻难相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包雍尔     2018-12-28 18:58 | |

    彩凤在老家经亲戚说媒嫁给了邻村一个小伙,婚后因生了两个女儿,被婆家看不起,特别是婆婆有事没事就拿彩凤说事。开始彩凤还忍辱负重,从不顶嘴,但日子久了,她忍受不了,一气之下与丈夫离了婚,两个女儿判给丈夫,彩凤跟着姐姐来上海做钟点工。第二年,经姐姐牵线搭桥,她与同是外地来沪打工的金生相识。金生在上海从事装潢业务,也曾离过婚,儿子判给了前妻。没多久,两人就结婚了。

    双方都是再婚,很珍惜这段婚姻。金生每天不管赚多少钱,都如数交给妻子彩凤,平时的个人开销,从不会开口向妻子要,而是向亲朋好友借钱,赚了钱再还。金生有一个嗜好,就是每天喜欢小酌几杯,加上白天劳作艰苦,酒喝完了就上床睡觉。彩凤想跟丈夫聊几句,而丈夫显得很不耐烦,声称自己在外工作一天很累,回家只是想好好休息。

没几天,彩凤的姐姐找到金生,指责他不关心彩凤。金生大呼冤枉,反问姐姐,彩凤何时关心过自己,不仅从来不问自己钱够不够花,而且他受了工伤,彩凤也不闻不问。相反,金生认为他对彩凤照顾有加。彩凤经医院诊断患了妇科病,还有贫血,金生花了近千元买了阿胶给她滋补,谁知彩凤竟说买的阿胶是假的。姐姐本想劝和,没想到反而加深了夫妻间的隔阂。

    矛盾还发生在各自的子女身上,金生从来没有亏待过彩凤的两个女儿。去年国庆节,女儿结婚,彩凤给了女儿5000元,金生也没说什么。女儿婚后到上海来与夫妻俩住在一起,他也没有异议,所有开销都是金生拿出来。可是金生儿子的手机坏了,见忙着做生意的儿子,一时抽不出时间去买新手机,金生让彩凤把另一个没用的手机给儿子用,但彩凤硬是藏着不肯拿出来,直至金生多次催促,她才极不情愿地把手机拿出来。今年五一节,金生的儿子订亲,虽然儿子判给前妻,但金生这么多年也没有怎么支付抚养费。因此,这次金生准备给一万元。谁知彩凤说什么都不肯给,金生只得向别人借钱。此事让金生很是恼火。不久,父亲在老家摔断腿,接到电话,金生没有跟彩凤打招呼,就回老家照顾父亲,等金生三天后回来,发现彩凤已离家出走,一打听才知道她住在房东家。彩凤埋怨金生不打招呼回老家,金生恳求了很久才把她劝回来。回到家里的彩凤提出离婚,金生自然是不同意,两人来找我让我评评理。

    金生不愿离婚,声称如果彩凤真的要离婚,就要把这几年给她的钱全部交出来。从夫妻俩的神态看得出,他们俩并不是真正过不下去,离婚也是憋一口气。我首先批评了妻子,夫妻双方有相互扶持的义务,丈夫受了伤,作为妻子应该关心照顾,尽妻子的责任。公公受了伤,作为儿媳也要尽孝道。金生对彩凤的女儿视如己出,彩凤对金生的儿子也应该平等对待。当然金生也有不对的地方,回老家照顾父亲,应该跟妻子打个招呼,平时也应该多跟妻子沟通。再婚夫妻本身就不容易,没有交流的夫妻时间长了就感情淡漠。同时我也指出,金生要求妻子交出所有的钱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要知道金生给妻子的钱是夫妻共同财产,即使要分割,也只能一人一半。金生听我这么一说,急忙声辩自己只是说说气话,并不想与彩凤分手。一旁的彩凤见金生这么着急,竟笑出声来。见他俩如此这般,我也就放心了,叮嘱他们今后好好过日子,两人同声应允着离开了。

 

人民调解员 青云

 

律师点评

 

“半路夫妻各顾各”,这句俗语形容再婚夫妻相较于原配夫妻,考虑自己会更多一点。但事实上,如果夫妻间能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忠实,相互帮助,婚姻生活自然就幸福美满了,若是两人各顾各,只为自己考虑,那么则很难长久。希望本次纠纷中的金生和彩凤能放下过去,以诚相待,白头偕老。

图说:上海市申房律师事务所律师 孙鸣民

这里我们来谈一下与再婚有关的法律知识。《婚姻法》规定,子女应当尊重父母的婚姻权利,不得干涉父母再婚以及婚后的生活。子女对父母的赡养义务,不因父母的婚姻关系变化而终止。《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老年人的婚姻自由受法律保护。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干涉老年人离婚、再婚及婚后的生活。赡养人的赡养义务不因老年人的婚姻关系变化而消除。由这些规定可以看出,再婚是个人的权利,不受他人的干涉,而且其他法定义务的履行,也不应因再婚与否而消除。

另外,再婚夫妻除了如本次纠纷中的金生和彩凤因为各自的孩子等问题有纠纷外,还会因为财产而产生矛盾。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建议夫妻可以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归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约定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夫妻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的约定,对双方具有约束力。而且,夫妻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约定归各自所有的,夫或妻一方对外所负的债务,第三人知道该约定的,以夫或妻一方所有的财产清偿。

                   

孙鸣民律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