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轻信“外国军官男友”千万财产嫁妆 女子连续转账深陷泥潭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黄佳琪     2019-01-16 16:08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俞伟辉 记者 江跃中)随着互联网越来越发达,骗子们的花招层出不穷,稍不留意就会给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近期,青浦警方经过缜密侦查,破获一起冒充外国军官的诈骗案件。

2018年12月31日下午,青浦公安分局盈浦派出所接市民刘小姐来所报案称,其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外国军官并与他谈恋爱,期间对方声称有一笔1000万美元的财产要转过来给其作为嫁妆用,期间对方以各种借口让其转账,后其意识到被骗了遂报案,民警立即开展侦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经了解,2018年3月,刘小姐在QQ上认识了一自称叫Hiram的“美国军官”男子,双方开始了聊天,经过一段长时间的聊天,双方产生了一定的感情和信任度。至10月,该男子声称有一笔1000万美元的财产欲转过来,并用于和刘小姐结婚。刘小姐深信不疑,在Hiram的介绍下,认识了一个叫Aaron的外交官,由此人负责和刘小姐对接财产转移事项,对方声称因为是军官,故不能直接转账过来,只能通过邮寄方式一部分一部分地转移到刘小姐处。期间Aaron要求刘小姐转账4万多元,用于解决被海关扣押的一箱美金,并于10月下旬在黄浦区某宾馆碰面。在宾馆内,Aaron向刘小姐现场展示了用特殊药水涂抹后白纸变美金的神奇一幕,取得了刘小姐的信任。Aaron之后多次以美金被扣海关、购买特殊药水所需等借口,要求刘小姐转账,至刘小姐意识到被骗,已经向对方转账60余万元人民币。

侦查过程中,民警调取了黄浦区某宾馆周边和内部监控,但并未获得实质性的线索和突破。随即对相关银行账号、电话、QQ号等进行研判和分析,最终发现了位于杭州的三名外籍男子存在重大嫌疑。随后民警于1月10日,在杭州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NCHONG等3人。

目前,犯罪嫌疑人NCHONG等三人因涉嫌诈骗罪,被青浦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而在现实中,其实还有很多种类的诈骗行为发生在我们身边,如:

1. 被害人在电商平台(二手物品电商平台、购物网页、社交软件等)购买商品(实物或虚拟)或在网络游戏中购买游戏装备、游戏币等虚拟商品,添加了犯罪嫌疑人在网络中预留的社交软件后,用第三方软件扫描嫌疑人发送的付款二维码或点击链接进行支付后发现银行卡内资金被全部转走并被对方删除。

2. 被害人在社交软件、网络论坛上寻找海外代购商品时添加了犯罪嫌疑人事先预留的社交软件账号,添加社交软件后并用第三方软件扫码或点击链接支付钱款后,被对方删除。

3. 被害人在网上购买各类演出会门票,通过搜索网页或在正规票务公司网站的评论区发现了出售门票预留社交软件账号,添加了犯罪嫌疑人的社软件后通过扫码或点击链接支付费后,被对方删除。

4. 被害人在看到社交平台上看到只需要止付邮费就能获得一部手机的骗局,货到付款后发现实物的价值却往往远低于邮费。

5. 犯罪分子许诺在各种网络平台刷得消费记录后,将返还本金并支付佣金。受害人在完成前几单任务后都会很快收到回报,但是做更多的任务时,骗子就会切断与受害人的联系,就此消失。

警方提醒:

网络社会多是虚假的东西,市民群众在网聊时要多加警惕,切勿轻易相信网络上虚拟的人和事,以免上当受骗。切记天下不会掉馅饼,无论购买虚拟的商品还是实物商品,如果商品让利过头,就可能商品本身存在质量问题或犯罪嫌疑人故意释放的诈骗诱饵。被害人往往主动添加犯罪嫌疑人的社交软件账号,明知扫码或点击链接是支付行为,究其背后原因是没有理性选择商品,被网上低价促销、限时打折、紧俏商品所诱惑,切记网购勿贪图小利。同时青浦警方始终保持对此类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出重拳、下重手,持续开展打击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