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新民法谭律师版丨你讲我评:三十年的恩爱夫妻缘何翻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郁晶陶     2019-01-18 15:05 | |

辛女士是外地人,金先生是上海人。三十年前,金先生在辛女士所在县城打工,两人因业务往来而相识、相恋,之后顺理成章地结成夫妻。婚后夫妻俩一直做小生意,靠着他们的吃苦耐劳,虽然没有大富大贵,但小日子过得也红红火火,一双儿女的降生更是锦上添花。七年前,思乡心切的金先生携妻子和儿女回到了上海。习惯劳作的金先生很快找了一份快递工作,而辛女士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夫妻俩矛盾就此发生。起初丈夫只是数落妻子不干活,不挣钱,直到因照顾突发脑梗的岳父,两人的矛盾骤然升级,发展到后来竟发生肢体冲突。

原来辛女士有多个兄弟姐妹,父亲突发脑梗后,大家商量每人负责照顾两个月。本来子女赡养父母天经地义,但金先生就是不满,那天辛女士的兄弟姐妹在商量如何照顾父亲时,一旁的他先是破口大骂,然后就拿起扫帚打人,直到把扫帚打坏,在众人劝阻下,才骂骂咧咧地住了手。金先生的无理取闹,让辛女士很没面子。

没几天,按兄弟姐妹的安排,辛女士回老家照顾父亲,一去就是两个月。因为没有跟金先生打招呼,他就开始跟妻子憋气。本来女儿在此期间准备定亲。这么大的事,金先生也不告知妻子,辛女士也就没有回上海,女儿与女婿只得取消定亲,直到辛女士回到上海才知事情缘由。气不打一处来的她,也跟丈夫较起了劲,双方干脆不理不睬如同陌人。

接着两个人矛盾逐步升级,金先生把家中仅有的几万元存款藏起来,每个月只给辛女士一千元家用,而辛女士又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因此非常生气。

屋漏偏逢下雨,这边两人的关系越闹越僵,那边辛女士的母亲突然去世,又加深了两人的矛盾。原来辛女士老家有一间老宅,母亲生前口头答应留给辛女士,因为没有留下证据,结果被哥哥占有。丈夫对此非常不满,在岳母的墓地动手打了辛女士的兄弟姐妹,令辛女士颜面全无,大家不欢而散。

回到上海,辛女士越想越闹心,恩爱三十年的夫妻,如今落得如此境地,自己连养老金也没有,对婚姻失去了安全感。在这种情况下,辛女士只得拖着丈夫来找我,想让我帮着解决矛盾。

好在他们夫妻俩对过去的日子都很留恋,说明两人的感情基础还是牢靠的。我首先指出他们的矛盾就出在回上海后,不适应新的生活环境,考虑问题太片面。我问丈夫,你妻子一没技术,二没特长,三没文化,在上海找份工作容易吗?另一方面看看妻子今年已经是奶奶级的年龄,应该是在家颐养天年,过舒坦日子的时候,还逼着她外出找工作,于心何忍?再说孙子也需要人带,与其说请别人带,一样的付钱,还不如让妻子带。而且,丈夫极不尊重妻子及家人,目无法纪。就拿照顾岳父的事来说吧,子女有赡养父母的义务,岳父生病,几个子女商量大家轮流照顾,合情、合理、合法,他不该去指责,更不该动手打人。至于老家的房子,虽说岳母生前允诺给妻子,但妻子拿不出证据,那就是按法定继承。大家完全可以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毫不考虑妻子的感受,在岳母的墓地大打出手的行为是不对的。看看妻子如此伤心,难道不心疼吗?

也许金先生一贯大丈夫主义,在家当惯了老大,从来没有人这么严厉地批评过他,被我这么一批评,反倒醒悟过来。没有让我多说,金先生挽着妻子离开了。

人民调解员 青云

律师点评:

结婚三十周年被称作“珍珠婚”,按理经历了四个七年之痒,夫妻俩从最初的磨合到三十年后的相濡以沫,应该说是非常难得的。然而,本次纠纷中已经走过大风大浪的金先生和辛女士这对夫妻,却在“珍珠婚”后有了矛盾,让像珍珠一样珍贵无比的婚姻变得岌岌可危。有幸的是他们找到了调解员,调解员劈头盖脸的质问,才让金先生有所醒悟。希望这对夫妻能珍惜如珍珠般的婚姻,携手走下去,迎来金婚、钻石婚。

图说:上海市申房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崝(中)在了解情况。(图文无关)

这里我们来谈一下与本次纠纷有关的法律知识。依据《婚姻法》的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工资、奖金,生产、经营的收益,知识产权的收益等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本次纠纷中辛女士虽然到了上海后,没有工作,没有收入,但不代表她就没有任何财产。她和金先生在婚后的工资及经营收入等均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当然其中包括金先生藏起来的那几万元存款。

另外就是辛女士母亲留下的那套房屋。首先,这套房屋如果是辛女士父母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共同所有的,除有约定的以外,如果分割遗产,应当先将共同所有的财产的一半分出为配偶所有,其余的为被继承人的遗产。其次,要看辛女士父母生前是否留有遗嘱或遗赠抚养协议等。如果按法定继承,在辛女士祖父母、外祖父母分别早于辛女士的父母过世的情况下,父母的遗产则由辛女士和她的兄弟姐妹继承。

按《婚姻法》的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但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除外。即辛女士通过法定继承所得的财产,也属于她和丈夫金先生的夫妻共同财产。

李崝 律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