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新民法谭律师版 | 你讲我评:妻子为什么生育前后判若两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黄佳琪     2019-02-15 17:01 | |

小金和妻子小于从小是邻居,两人青梅竹马,从相恋到结婚历经十三个年头。本来两人也没有想到领结婚证,直到双方年纪已经超过三十岁,医生提醒他们趁现在年纪还轻赶快生个孩子,这才去领了结婚证。因为双方家境不怎么好,所以也没有举办婚礼,属于裸婚,反正两人感情好,也不计较这些。婚后小金一直住在妻子小于家里。婚后两年他们有了自己的儿子,按理大家应该好好过日子了。可是偏偏小吵不断,大吵不止,有一次小金与妻子吵架,一不小心从楼上摔到楼下,差点送命。

矛盾的起因就是因为妻子怀孕后就一直没有去上班,家里收入减少,经济上捉襟见肘。以前夫妇俩一起工作,收入还略有结余,现在只靠丈夫一人工作,加上妻子用钱大手大脚,拮据的生活让丈夫心情烦躁。夫妻间已有矛盾,就再也不会谦让包容,矛盾逐步升级,后来两人竟闹到分居。丈夫一直住在外面,每天只是晚上回到家里烧一顿晚饭。以前丈夫每个月给妻子1700元用于日常开支,后来丈夫见妻子不上班,自己干脆也赌气不上班,没了工作的丈夫也就没有生活费给妻子。屋漏偏逢连夜雨,妻子又感觉身体不适,因没有钱看病,便硬撑着在家休养,后来病情越来越重,经医生诊断竟患上绝症,可就是这样,丈夫还是不肯拿钱出来给妻子看病。

调解时,我问丈夫:妻子患了这么严重的病,为什么不给钱治病?丈夫愤愤地说道:妻子患病后,直到现在,自己一共在妻子身上已经花了三,四十万元。妻子住院做手术,也是自己尽心照料她,可是妻子一直不承认,现在整天就是唠叨让自己把钱拿给她。原来公婆去世后,留下了一套住房,小金和弟弟商量后把老宅卖了,兄弟俩各自分了65万元,现在这笔钱也花的差不多了,可妻子还是逼着小金把钱拿出来。被妻子逼的无奈,他只好天天躲着妻子。我又问丈夫:你们自小就两小无猜,就是裸婚也没有计较,为什么现在的感情就这么淡薄呢?丈夫告诉我:妻子生完儿子后,一直有精神不正常的状况,有时拿滚烫的热水烫儿子的头,儿子脾气倔犟不听话时,会打开窗户让儿子去死,儿子成绩不好,不是好好教育,而是恶狠狠地打儿子,自己根本就劝不住。

听到这里,我问妻子:丈夫说的是事实吗?妻子支支吾吾不做正面回答。我怀疑妻子心理有问题,有产后忧郁症的可能。我劝丈夫先带妻子去心理咨询,看看是不是有心理障碍,丈夫的回答证实了我的揣测。丈夫告诉我,他对妻子的变化也曾经有过怀疑,并带妻子去过医院检查,医生诊断妻子患有产后忧郁,需药物治疗。但妻子怕带上精神病帽子,说什么也不信,更谈不上服药了。我劝妻子:忧郁症与精神病是两码事。忧郁症严重的话是需要药物治疗的,大家要相信科学,相信医生的诊断,否则后果很严重的。妻子在我的劝慰下答应去医院就诊,但对丈夫至今不工作忿忿不已。我批评丈夫,既然知道妻子心理有问题,就不应该跟妻子计较,更不应该赌气不上班。妻子的心理疾病需要亲人呵护、关心,不应该逃避责任,常年不住家,夫妻俩常年分居会影响感情,对孩子教育也是不利的。作为丈夫对家庭,对妻子,对孩子是有责任的,不能太任性,只要妻子忧郁症治好了,也会去上班的。

毕竟两人是有感情基础的,还是听得进我的劝说的,两人表示按照我的意见去做,好好过日子。

人民调解员 青云

 

律师点评: 

一日夫妻,百世姻缘。百世修来同船渡,千世修来共枕眠。本次纠纷中的小金和小于两夫妻这么多年的感情让我们很多人都羡慕不已,但后来的发展却让我们唏嘘不已。希望他们听得进调解员的劝说,相互扶持,相互理解,让这段感情得以维系下去。

图说:上海市申房律师事务所律师 白青昕

这里我们来了解一下与本次纠纷有关的法律知识。《婚姻法》规定,夫妻有互相扶养的义务。一方不履行扶养义务时,需要扶养的一方,有要求对方付给扶养费的权利。婚内扶养义务不仅仅是一个道德问题,更是夫妻之间的法定义务,有扶养能力的一方必须自觉履行这一义务,特别是在对方患病,或是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更应该做到这一点。如果一方不履行这一法定义务,另一方可通过法律途径实现自己的合法权益。扶养责任的承担,既是婚姻关系得以维持和存续的前提,也是夫妻共同生活的保障。

另外,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规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负有法定扶养义务的人患重大疾病需要医治,另一方不同意支付相关医疗费用的,夫妻一方请求分割共同财产的,人民法院通常会予以支持。也就是说如果本次纠纷中,小于患重病需要医治,而小金并不同意支付医疗费用的,小于有权请求分割他们两人的夫妻共同财产。

当然我们从本次纠纷中小金的陈述可以看出在小于生病时,小金其实并没有弃她于不顾,而是为了给小于治病已经花销三、四十万元,小于住院做手术,他也是在尽心照料她。只是因为小于除了身体上的疾病外,还有心理疾病。小金作为丈夫,应该多承担一点,这样这个家庭也应该会更和睦。

白青昕 律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