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致敬警界女神:那些飒爽英姿的“战斗天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洁     作者:杨洁     编辑:吕倩雯     2019-03-08 14:22 | |

科幻电影《阿丽塔:战斗天使》正在热映,片中的女主角看起来只是一个小女孩的模样,战斗力却高得可怕,刚毅果敢,是一名让人充满安全感的女战士。

而在上海公安队伍中,也有这样一批现实版“阿丽塔”——

她们巾帼不让须眉,英姿飒爽,奋战在保卫人民、打击犯罪的第一线,是当之无愧的“战斗天使”。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让我们向这些警界“女神”致敬!

“90后”女特警:拿过4次全国散打冠军

——蔡存存 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特警

这两天,“90后”女孩蔡存存正在练枪。两个月后,她将参加全市比赛,项目是“九二”式手枪十米折返掩体后射击。

除了玩枪,蔡存存更厉害的“技能”要数“打架”:蔡存存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是国家健将运动员,2013年到2016年曾连续4次获得全国武术散打女子65公斤级冠军! 这个90后小姑娘经常说:“散打格斗是我的专长,保卫人民、打击犯罪是我从小的理想。”

2016年,蔡存存加入黄浦公安,成为了特警队里唯一一个年轻女孩儿,如愿以偿。

特警,在普通人眼中总是充满神秘。作为警察队伍里一支特殊的武装力量,他们必须完成许多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这个职业,也是蔡存存从小的梦想,为了这个目标,她一直在努力。

骄人成绩的背后,是无数汗水和泪水。蔡存存回忆,最早她学的是跆拳道,后来开始练散打,刚开始训练时,她经常挨打。最辛苦的一次是大热天跑越野,冒着酷暑,她和队友们跑了整整10公里。

高强度的训练,成就了她高超的技战术水平以及散打格斗的能力。特警队里,很多师兄弟都不是她的对手,也最怕给她当“陪练”。

训练时的蔡存存最认真,一些男同事被她追打得满场飞奔;当然,遇到警队里的散打高手时,小姑娘也会因为打不赢而掉眼泪。不过她可不是被对手打哭的,“而是自己气自己不努力才会哭”。

刚过去的小年夜、除夕夜与大年初一,她都坚守在岗位上执勤。蔡存存老家在宁波,虽然距离不远,可是因为忙于任务,一年只能回去几趟。

如果你节假日去外滩逛逛,可能会碰到执勤的她。

21年一线反扒手:“贼骨头”“老黑鱼”哪里跑

——许维媛 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轨道和公交总队反扒支队民警

由于反扒民警脸部很“金贵”,就不让你们一睹芳容啦。

许维媛的工作时间要么很早,要么很晚。

有时清晨四五点钟就已经出门了,有时要晚上九十点钟才会回家。 普通人避之不及的前胸贴后背、透不过气来的车厢,就是她的工作场所。哪里拥挤,她就出现在哪里。

因为,她要为城市的早晚高峰、市民乘客的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1998年,有5位女民警转岗到公交反扒岗位,许维是其中一位。公安系统女同志所占比例不高,从事一线反扒岗位更是寥寥无几,所以同事们把她们称为“五朵金花”。 但至今依然坚守在反扒一线的,只剩下许维一人。这一坚持,就是整整21年。

反扒女警面临的实际困难很多,有时候为了不影响工作,许维媛工作的时候都不敢喝水,碰到生理期也要强打精神。尽管在体力、威慑力方面相比男同事有所欠缺,但是许维媛也有自己的优势。

她在人群中目标小、隐蔽性强,一个个“贼骨头”“老模子”“老黑鱼”都看走眼而栽在她手里。女性特有的细腻,也被许维媛运用在反扒工作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工作方法。

   有一次,在公交徐闵线车上,许维媛看到扒窃嫌疑人已经拿刀片划开乘客上衣口袋,并窃得了手机。但是车上只有许维媛和她的搭档两名女民警,要抓捕两名身高马大的男扒手,有一定的危险,于是,她采取边跟踪边等待接应的方式。

就当在扒窃嫌疑人换车登上另一辆公交车时,与前来接应的男同事快速反应,一把抓住嫌疑人的左右手。许维见嫌疑人手握一把刀,千钧一发之际,立刻亮出手铐并大声呵斥震慑,嫌疑人来不及反应,已被成功控制住。

遇事冷静、果断、不犹豫的许维,以实际行动既确保了市民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保障了身边同事每一次的行动安全。

街头千面“伪装者”:和“碰瓷”团伙比“演技”

——曹立君 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刑侦支队街面犯罪侦查大队民警

开车在路面上,前车慢得像龟爬,可如果你想违规借非机动车道超车时,旁边一辆自行车就会主动靠近,随后莫名其妙倒下来,摔了个人仰马翻……

这样的“碰瓷”团伙一度出现于浦东张江地区,因为演技“逼真”,很多司机都自始至终都不知被骗。

狡猾的骑车人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流窜作案,而且对周边的情况非常警惕,很难抓到把柄。

有一次,这些“老狐狸”还想再故技重施,只见一个年轻女子骑着一辆“小黄车”慢慢悠悠跟在后头,用手机固定了一系列证据,而“老狐狸”竟然丝毫没有发现。

这位便衣女警就是曹立君。随后,她与同事雷霆出击,将这个“碰瓷”团伙一网打尽。

   为了当好街面的“伪装者”“伏击者”,曹立君一般不穿制服。她有许多“装备”:有时候她会戴上帽子或墨镜乔装打扮,她还有许多可以双面穿的衣服,到一个地方后,就可以换一身。“有时候找到被害人,他们都不相信我是警察。”

街面反扒、盗窃团伙、“碰瓷”团伙……作为一名默默无闻战斗在街面犯罪侦查一线岗位的女民警,曹立君在多起案件侦破工作中起到关键作用。

曹立君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一般是根据案子情况来,“(嫌疑人)几点上班,我们就几点上班”。比如这个“碰瓷”案,嫌疑人5点左右准备出发“上班”,曹立君3点多就起床了。而偷电瓶车、偷油等案子,则一般是晚上,11点左右就要到位,基本上是通宵作战。

去年他们侦破一起“剪金项链案”,有犯罪团伙专门选择一些露天菜场,瞄准前来买菜的老人,趁其不备剪掉老人佩戴的金项链。由于嫌疑人住在松江,早上4点他们就从松江出发了,曹立君从浦东赶过去,半夜2点就要起床。

就这样,现场走访、侦察活动规律……曹立君与同事起早摸黑,搜集了一个星期的证据,终于将这个犯罪团伙一网打尽。抓住他们的那天,当场就缴获了6条被盗金项链。

曹立君的女儿正在读四年级。由于和丈夫都是警察,“双警家庭”管孩子多有不便,但是曹立君一家却能协调好工作时间。“班主任还请我过去上课,我教了防身术,孩子们都崇拜我。”

经验丰富的“多办主任”:零下十度寒风中蹲守四天

——张辉 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刑侦支队侦查员

1996年,张辉参加公安工作。多年来,追逃、办案审讯……她参与多项工作,娴熟的业务能力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也让张辉被大家戏称为“多办主任”。

追逃工作机动性大,张辉经常加班加点,奔赴一线开展抓捕工作,可她毫无怨言。一线追逃、深入走访、守候伏击……工作中,她忘记了自己的性别差异,更以女性特有的敏锐和细腻,在多次在外抓捕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曾经,在参与一次抓捕行动时,她在北京零下十摄氏度的寒风里连续蹲守了四天。也正是由于她向专案组提出的抓捕策略,最终,这名因抢劫在逃十年的犯罪嫌疑人终于落网。

在抓捕过程中,面对妄图逃跑的抢劫逃犯,张辉果断与另外三名侦查员兵分两路夹击。

直到成功抓住逃犯后,她才发现因对方剧烈反抗,自己的手背已经多处被抓破,两枚手指甲断裂,鲜血直流。

这些年,她抓过杀人犯也抓过抢劫犯,抓过毒贩也抓过票贩;抓得更多的,则是诈骗犯。2017年至2018年,张辉先后出差十余次,会同各专案组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0余人,捣毁电信诈骗犯罪团伙窝点10余个。

去年1月,她随队到广西宾阳参加一起电信诈骗案件的抓捕工作。刚到宾阳,便遭遇了全国大规模寒潮,这个常年温暖的南方小城一夜间温度降至零下,没有暖气、没带冬衣。

在阴冷的风里连续蹲守了整整两天后,嫌疑人落网了,张辉也病了。

作为一行中唯一女性侦查员,她没有吭声,撑着参与后续工作,直到将嫌疑人羁押后,同事才发现了她的异样。

张辉吞下同事匆匆买来的退烧药,睡了一天后就踏上了押解嫌疑人回沪的路。

从二十岁出头的懵懂少女,到如今不惑之年的干练女警,二十多年从警之路,张辉坚定信念,始终不变。

感谢有你们守护这座城市平安。

祝所有警界女神节日快乐!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