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茅丹丹这位“三八红旗手”真了不起:平凡岗位上的不凡坚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吕倩雯     2019-03-08 16:15 | |

有这样一个岗位,没有破案后的欢呼雀跃,没有追捕嫌犯的惊心动魄,更多的业务是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的解疑释惑和日复一日的操作。这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窗口,宝山公安分局吴淞派出所户籍民警茅丹丹已经在这个窗口坚守了17年。

2002年,茅丹丹参加公安工作,刚到工作岗位,师傅就告诉茅丹丹户籍窗口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业务工作,但同时它又是有温度的,每天会接触不同的人,需要耐心细致的对待每一件事。这些年,茅丹丹一直用自己的兢兢业业,默默抒写为民服务之歌。2018年,茅丹丹被评为上海公安系统“百佳标兵”,2019年,被上海市公安局评为 “三八红旗手”,但她却说:成绩代表过去。如今,茅丹丹依旧满怀服务群众之心,忙碌在她的一方天地中……

图说:2018年茅丹丹获得百佳标兵。宝山公安分局供图(下同)

十年的不离不弃

他的小名叫多多,1998年11月非婚生于吴淞医院,他的母亲2003年病逝,父亲多次被判处刑罚,一直未帮他报出生办理户口。2008年,多多的奶奶带多多来到吴淞派出所求助上户口事宜,那时茅丹丹看到10岁的男孩还未上户口,感到十分诧异,连忙将报出生材料告知多多的奶奶,提醒她赶紧让孩子父亲办理手续,不要影响多多的学业。没想到刚做完亲子鉴定,父亲又因吸毒进了戒毒所。十年间,只要多多父亲一从监狱释放,茅丹丹就与社区民警、居委干部一同上门劝说,但他每次都以户口涉及房产利益为由,将民警和居委干部拒之门外,拒不办理多多户口。

图说:茅丹丹劝说多多父亲签同意书。

2018年,抚养了多多20年的奶奶病逝,多多没了生活来源,没有户口、没有身份,多多也无法申请社会保障,这可急坏了茅丹丹。她多次远赴青浦亲自做多多父亲工作,苦口婆心地劝说其为儿子考虑……十年来不懈的努力终于感化了冥顽不灵的父亲,让他签下了申报户口申请表。去年11月以来,茅丹丹奔走于居委、学校、医院、法院、民政局、房产交易中心等多部门收集资料,制成了厚厚一沓的审批材料。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多的户口终于在2019年春节前通过了审批。

小年夜,多多来到派出所办理户口,看着系统中生成的身份证号,他百感交集,哽咽地对茅丹丹说“丹丹姐,你是看着我长大的,感谢你十年来从未放弃我,现在我终于是个社会人了!谢谢你!谢谢!”

百公里外的求助

“喂。小茅警官吗?又要麻烦你了。”

“叮铃铃—叮铃铃—”忙碌的户籍窗口不只有人声鼎沸,电话也响个不停……户口在江苏的王阿婆去年退休,按照政策可以投靠丈夫将户口迁至上海。可老人对于准备复杂的手续毫无章法,远在异乡的她总是通过电话反复咨询落户手续,可茅丹丹没有厌烦,每次都耐心告知。得知老人在外地办理材料时常常因为表达不清,多次白跑时,茅丹丹听在耳里,疼在心里。她告诉老人如果办事遇到困难,就当场打她电话,茅丹丹将老人的情况、政策的要求、需要的材料跟工作人员说清,一次性办结,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图说:茅丹丹工作照。

因年代久远,王阿婆的丈夫户口变动得频繁,早已记不清40年前刚来沪时的具体地址,无法查找丈夫的来沪档案。“万里长征都到最后一步了,决不能差这临门一脚!”茅丹丹一方面让王阿婆把家人问遍、努力搜寻脑海中的记忆,一方面积极与奉贤、黄浦、长宁各派出所联系,让档案室根据户籍信息倒查,通过多次远距离的连线终将档案找到,使户口顺利办妥。茅丹丹说,“外地落户需要准备大量证明材料,许多高龄老人在对政策的理解把握和与办事人员的沟通上有困难,我辛苦一点,能让老人少跑几次冤枉路,值得。”

在尘封的档案中“大海捞针”

春节刚过,年过八十的顾老伯来到吴淞派出所户籍窗口,要为在外地的姐姐办理户口外迁证明,以便她领取医疗补助。但顾老伯不知道姐姐当初在上海时户籍所在的具体地址,只记得是“吴淞路”。茅丹丹告知顾老伯可以联系外地亲属去查询姐姐的人事档案,或许其中会记载当初上海户籍的地址。

一周后,顾老伯又来了,报出“南市河路120号”的地址,茅丹丹经过查找后却发现,顾老伯姐姐1965年迁到上址后不满两月又迁去了海滨所辖区,于是茅丹丹将海滨所辖区的地址告知了顾老伯。不料,当天下午,熟悉的身影又来到了窗口。原来,顾老伯姐姐又从海滨迁回了吴淞。但根据海滨所提供的地址,茅丹丹没有找到有关信息,再三问过海滨所也无其他信息,线索又断了。

图说:茅丹丹翻阅档案。

此后,顾老伯无意中提及的“姐姐在吴淞中学读书,当初和同学户口在一起”一句话引起了茅丹丹的注意,吴淞中学的集体户口档案就在所里,五本厚厚的档案密密麻麻记载着几十年来学生的信息。可茅丹丹带着档案室成员翻了三天,眼睛都看花了也没查到姐姐的信息。茅丹丹并没有因此放弃,她从其他同学户口变动情况入手,再次联系海滨所,一个个筛查每个同户同学的迁出记录,终于发现了顾老伯姐姐的信息。这让原本不抱希望的顾老伯激动得跳了起来,“茅同志为了帮阿拉老年人大海捞针,真是辛苦侬了!”

一座座奖杯、一沓沓证书、一项项的荣誉都是茅丹丹十几年如一日用严谨的工作态度、过硬的职业素养、热忱的服务之心堆砌而成的,茅丹丹将会在这个窗口继续用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仰,展现出一名新时期户籍女警的风采!

通讯员 柏丽隽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