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谁说朋友圈里都是“朋友”?男子因晒娃竟被微信“好友”敲诈勒索170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吕倩雯     2019-03-19 16:31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马超 记者 袁玮)现在的朋友圈,晒娃、晒景、晒自己,各种美照铺天盖地席卷而来。大家在欣赏美照的同时,是否担心隐私就此泄露出去?微信里的好友,你每个人都熟悉吗?在徐汇法院审理的一起敲诈勒索案件中,由某就通过朋友圈精准锁定一名“好友”,以威胁家人安全为由欲勒索170万。日前,法院对该起案件公开宣判,由某最终获刑3年3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李先生在徐汇区从事法律工作,拥有较高的经济收入和美满的家庭。去年7月15日晚,正在加班的李先生接到一个短信,声称有一封重要信件已经送到其公司。李先生在门口发现一封快递,里面是一封打印出来的信,纸上密密麻麻有2000余字。李先生刚看几行就惊出一身冷汗。原来,信中人对自己的成长经历、经济状况、家庭成员情况都了如指掌,连两个孩子在哪里读书,将要参加夏令营的具体时间都异常清楚。在信中,对方向其“求助”,要给他170万元。至于为什么会采用这种方法要钱,信中人在长信中也“声泪俱下”地诉说了“无奈”:自己20多岁白手起家,也有着不错的事业,但是突然老婆孩子接连患上重疾,国内医院无法医治,只能等死,他向国外医院寻求帮助。目前病情已经稳定,后续治疗需要大量医疗费用。信中人还透露,本想对李先生在幼儿园的孩子下手,但是发生在世外小学的事情让他觉得孩子是无辜的。最后,信中人要求李先生按照要求开车在16日晚将现金带到某处。最后,他以李先生家人的安危为要挟,防止他报警。信中人反复强调,钱在一年内加倍奉还,并称在上海、南京有多处房产,价值数千万元,都已经降价出售。

经过一个难熬的夜晚,李先生最终决定报警求助。警方要求李先生回忆自己的工作生活经历,看是否有合理的怀疑对象。但李先生没有提供有价值的线索。警方马上从送信人处着手,沿路排查视频监控。当晚的监控视频中,李先生公司门口一个穿格子上衣头戴黑色鸭舌帽、穿短裤、背黑色双肩包的男子引起了警方的注意。警方围绕该名男子的行踪提取其沿路视频监控,发现该男子来自乘坐来自某小区的一辆白色suv,同乘的还有一名男子。经过比对,警方确定该车辆的车牌号。警方一边安排专人保护李先生家人安全,一边继续开展对嫌疑车辆的追踪。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经过调取全市视频监控,17日警方在普陀区一酒店发现该车辆。民警在该处伏击,并于半小时后将犯罪嫌疑人由某抓获,并在车内搜到监控视频中出现的黑色鸭舌帽、黑色双肩包。由某对其敲诈勒索他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由某2014年开始创业,2018年7月,他打算扩大公司经营规模,需要增加资金约170万元。为了筹集资金,由某就从微信朋友圈里搜索敲诈勒索对象。看到李先生朋友圈里出现过的豪车、豪宅,日常参与的高档活动,他觉得只有他“有实力一下拿出这么多现金”。而且从其朋友圈日常发布的各类信息可以看出李先生非常喜欢自己的孩子。联想到世外小学刚刚发生的惨案,可以以此威胁让他拿钱。

7月15日下午,由某编造了自己家人生病急需用钱的谎言,让李先生帮其凑集资金。准备好恐吓信后,他又找来朋友帮忙送信。16日晚,由某来到约定好送钱的地方,但是并未发现李先生。转了两圈后,他就回到了酒店。第二天被抓获。

李先生回忆称,与由某相识是因为2017年的一场同学聚会,由某是其同学的同学。两人互留了电话加了微信,之后见过几次,都是介绍自己的朋友给对方认识,除此之外并无过多的交流。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由某的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罪。由某已经着手实施犯罪,因意志以外的原因未得逞,系犯罪未遂。最终,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3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