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继全国首案宣判后,上海海关再次截获上千万走私加湾石首鱼鱼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吕倩雯     2019-03-21 18:20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郭剑烽)犀牛角、象牙制品、蟒蛇皮、穿山甲鳞片……这些珍贵动物制品由于其极高的药用或观赏价值历来是犯罪分子眼中的“香馍馍”。

但你听说过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Totoaba macdonaldi)(以下简称“加湾石首鱼”)吗?与以上珍稀物种一样,加湾石首鱼属于濒危野生动物,系受国际公约和中国法律保护的鱼种。其鱼鳔近年来更成为犯罪分子走私名单上的“常客”。

图说:加湾石首鱼鱼鳔。 张洁 摄(下同)

3月10日,上海海关在浦东国际机场成功截获一批鱼鳔。经查验,箱内共有鱼鳔122个,均为加湾石首鱼鱼鳔,该鱼类属《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物种。

事实上,上海口岸并非首次查获加湾石首鱼走私案。

图说:上海海关在浦东国际机场成功截获的一批鱼鳔。

2018年2月,李某峰、李某仪等两名在国外打工人员携带加湾石首鱼鱼鳔,从墨西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被海关缉私警察布控,从两个行李箱内当场查获石首鱼鱼鳔97包,共计351个。记者从上海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法院近日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依法判处被告人李某峰有期徒刑八年,罚金人民币20万元,判处被告人李某仪有期徒刑七年,罚金人民币10万元。这也是全国首例走私石首鱼鱼鳔案的判决。

记者从上海海关了解到,2019年一季度,上海海关缉私局已对各类走私濒危保护动植物立案18起,除石首鱼外,还包括象牙及其制品、海马干、穿山甲鳞片和小叶紫檀等。

犯罪手段层出不穷

1998年出生的江某某或许做梦都没有想到,已经身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贵宾休息室,正准备转机去揭阳(汕头)的她会被上海海关关员带走。

据介绍,犯罪嫌疑人江某某从墨西哥出发抵达上海浦东机场,并准备在浦东机场搭乘国内航班至揭阳(汕头)。上海海关关员对其托运的一个黑色行李箱查验时发现,箱内有疑似动物制品。经开箱查验,箱内共有鱼鳔122个。经相关机构专业人员初步鉴定,均为加湾石首鱼鱼鳔,属《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物种。

图说: 上海海关在浦东国际机场成功截获的一批鱼鳔。

江某某到案后供述,该箱鱼鳔为替朋友携带入境至汕头售卖牟利。

将动物制品藏匿在奶粉桶,将象牙绑在身上、外穿羽绒服“打掩护”,导游带团时伺机夹带超限额奢侈品回国……近年来,走私手段层出不穷。

据上海海关相关办案人员介绍,在上述案件中,首先走私路线较为隐蔽。“该走私团伙选择办理行李直托方式,自墨西哥登机前办理托运后,直到目的地揭阳机场后再取行李,在整个航线途中人货分离,意在规避查发风险。”海关办案人员告诉记者,其次在入境人员安排上显然早有预谋,“经查,江某某目前已怀孕6个月。她2014年高中肄业后,在广东汕头打工,并于2018年底赴墨西哥餐馆打工。”可谓处心积虑,利用孕妇从事走私犯罪活动,以期逃避法律严惩,手段恶劣。

打击非法贸易,中国一直在努力

加湾石首鱼鱼鳔产自墨西哥加利福尼亚湾特有保护鱼种,何以使走私者如此“青睐”呢?

原来,民间传说石首鱼鱼鳔极富营养和药用价值,具有抗衰防癌止血等奇效。但这些功效都只是民间传说,并没有被现代医学证明。

事实上,加湾石首鱼非常珍稀,其商业化捕捉于1920年代开始。1943年渔获量达2000公吨,而1975年墨西哥采取保护措施禁渔时,下降到只有50公吨。1976年,它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严禁商业性国际贸易;1996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又将其升级为极度濒危。

近年研究发现,加湾石首鱼种群数量已趋于稳定的低数量,或稍高于1975年禁渔时的数目。可见,保护还是较有成效的。

此前,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海洋哺乳动物保护项目高级律师扎克•史密斯(Zak Smith)高度赞赏中国认真履行在国内铲除非法石首鱼贸易的承诺,并期待墨西哥政府也能同样认真履行打击走私石首鱼的承诺,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协作杜绝石首鱼贸易。2016年起,NRDC积极推动中国、墨西哥和美国在打击加湾石首鱼非法贸易上的合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