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如何发扬海派中医文化,守护公众健康?需要过“大医治未病”两道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唐闻宜     2019-04-13 11:24 | |

针灸、按摩、熏洗、针刀、敷贴、膏药、脐疗、足疗、耳穴疗法……100多种中医外治法,有多少人从未从中受益?

中医外治法,祖国医学宝库中的瑰宝,长期以来为保障中华民族的健康,防病治病发挥了有力的作用。特别是海派中医外治疗效独特、作用迅速、历史悠久。

但“权健”之流的存在表明行业准入监管不足;同时,143项中医类项目中有60项现行价格均低于标化价值和实际成本,严重影响中医适宜技术的应用推广。目前,申城中医药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正在进行中。人们关注:发扬光大海派中医外治法,大医治未病,要过两道坎,一是监管要有力,一是质价不错位。

良莠不齐

借“中医”之名行招摇撞骗之实

100多种中医外治法,用的都是物理疗法,都有“简、便、验”的好处,治疗范围之广遍及内、外、妇、儿、骨伤、皮肤、五官、肛肠等科。上海中医界的海派外治法,尤其擅长中医骨伤、中医儿科和中医肛肠,解决了不少现代医学也无法很好解决的问题。

无论是内治法,还是外治法,虽然殊途同归,但外治法对“不肯服药之人,不能服药之症”更有对症下药的优势。而且,外治法避免了人工化学合成药物毒副作用的弊病。

图说:一些无医疗资格的中医养生会所向消费者提供按摩、针灸等保健服务,严重误导公众对中医外治的认知。东方IC

遗憾的是,目前中医外治良莠不齐,打着中医外治的旗号行招摇撞骗之实的现象,不罕见。其中,一些无医疗资格的中医养生会所向消费者提供按摩、针灸、刮痧、艾灸、经络疏通等保健服务;一些美容店、理发店打着中医外治的旗号挂羊头卖狗肉,特别是“权健”之流假冒中医外治伤人误病,严重伤害了消费者利益,严重歪曲中医外治的内涵,严重误导公众对中医外治的认知,严重影响了中医疗效的发挥。更要警惕的是,这些非医疗机构没有中医资质,没有监管质控,收费随心所欲,威胁公众人身与财产安全。

质价错位

妨害中医适宜技术推广

在正规医疗单位,一些中医外治项目的收费过于低廉,也妨害了中医外治法的推广和运用。

一个案例是,临床上行之有效的中药穴位敷贴疗法。医保规定药物不能收费,每个穴位只能收3元,这种疗法最高不能超过18元;但仅仅一个穴位敷贴,从选药、磨粉、调配、准备辅料、选择穴位、医生操作将药物敷贴到穴位上,就有六步之多;一次治疗,取穴数个,复杂的治疗过程只有18元的收入!

图片来源:东方IC(图文无关)

投入与产出,价值和价格,错位太大,严重影响医生的积极性,更影响中医适宜技术的发挥与推广,最终受损的是公共健康的维护。上海市卫生发展中心开展的本市中医医疗服务项目比价研究中发现,上海中医类项目总体价格水平较深圳、广州、浙江、江苏、北京等同类型省市明显偏低,同时就比价关系而言,143项中医类项目中有60项现行价格均低于标化价值和实际成本。

预算助力

传统项目积极服务门急诊

市人大代表吴敏长期从事中医儿科临床,她在代表建议中提出,无论是监管不足,还是质价错位,都制约了中医外治法的推广应用,目前亟待解决——

◆ 梳理规范中医外治市场。政府监管必须严格规定行业准入,相关中医外治技术只能在具有中医资质的医疗机构中开展。

◆调整中医外治法的医疗服务价格。根据上海实际情况及中医药服务的迫切需求,聚焦价格明显低于成本测算的项目,让医疗服务价格回归到合理区间。

在执法检查中,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透露,本市将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助力市级中医医院运行,对中医医院在实施“药品零加成”后减少的收入,通过价格调整仍有影响的部分,在3年过渡期内由财政全额弥补。

同时,在行政部门强化市场监管之外,各级中医院将严格执行中医医疗质量管理制度和中医药技术标准规范,开展辨证施护和中医特色护理,推广“冬病夏治”、“三九贴”、“蜡疗”、“督灸”等传统项目,积极服务于门急诊,让大医治未病更好守护公众健康。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姚丽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