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新精神药品“蓝精灵”成毒贩新宠 嫌疑人从日本代购后邮寄回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吴雪舟     2019-06-23 11:12 | |

图说:市民、学生等在邮局海关监管现场听取海关关员介绍之前查获的部分毒品案。  上海海关供图

新民晚报讯(记者 郭剑烽)包装箱硬纸板夹层中、维生素、哆啦A梦卡通“糖果”里……这些地方都可夹藏毒品。然而,更可怕的是,日本处方药成毒贩新宠,犯罪嫌疑人多采取从日本代购后邮寄回国的方式。6·26国际禁毒日即将来临,昨天,上海海关在主题开放日活动中透露,上海海关一年来累计查获走私毒品案件32起,其中今年上半年立案侦办走私毒品案件21起,新型毒品案件数量占比八成。

新精神类药品案半年查获17起

上海海关介绍,这一年来累计查获走私毒品案件32起,缴获各类毒品及易制毒物品共计4174克。其中今年上半年立案侦办走私毒品案件21起,同比增加1.3倍。

图说:上海海关缉私局副局长李清通报缉毒工作情况。上海海关供图

上海海关缉私局副局长李清介绍,根据一年来查获的毒品案件来看,上海口岸的毒品形势总体稳定可控,走私渠道转为邮递为主,“邮递渠道隐蔽性更强,一年来我关在邮递渠道查获走私毒品案件31起,占毒品案件总数的96.88%,另外1起来自旅检渠道,货运渠道和快件渠道未有查获。”

此外,新精神类药品案件数量呈逐年递增态势。李清表示,2017年和2018年分别查获3起和11起,而今年上半年已查获17起,占今年查获案件数量的80.95%。

据了解,走私入境的新精神药物主要来自日本,涉案的西泮类药物为我国列名管制的精神药物,正常服用为治疗失眠的药物,兑酒服用则会产生亢奋效果,服用人员多为追求刺激的青少年。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发达国家成为走私毒品主要来源地。上海海关一年来查获源自美加的大麻类毒品走私案11起,总重2275克,并且从单纯的大麻叶、大麻花演化为大麻烟油、大麻食品等新走私模式。

氟硝西泮等新精神类药品正逐渐成为国内毒品的主要类型之一。因该类药品种类繁多,包装和构造与常规药品无明显区别,且往往是外文标注,极具迷惑性。如果是在酒吧等娱乐场所,尤其要警惕来自陌生人的“好意”,无论是看似正常的饮料,还是有处方的“安眠药”或“止痛药”等。此外,也不要通过代购等非法途径自行购买和使用精神药品和麻醉药品,如有疾病需要治疗应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维生素、卡通“糖果”内暗藏玄机

如今走私毒品藏匿手法更趋多样化。就在今年2月,上海海关隶属邮局海关关员在对特快进境邮件进行监管时,发现一件日本寄往上海的可疑包裹。进境包裹申报名称为维生素,经查验及鉴定,发现包裹内装的实际上是氟硝西泮药片,共100片。上海海关联合收件人所在地的公安局,采取控制下交付的方式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捕。

图说:缉毒犬“罗琳”在查验毒品。上海海关供图

据悉,仅今年上半年,上海海关连续在寄自日本的国际邮包中,连续查获此类案件13起,缴获氟硝西泮共计275.49克。

在开放日上,受邀的市民、青少年也在检查台边,近距离聆听上海海关关员讲解近几年来不法分子五花八门的藏毒方法。“毒品走私案件特点最大的‘不变’,就是伪装手法的千变万化。”李清介绍说,近年来海关查获的毒品走私案件中,有的将摇头丸制成“机器猫”等卡通形状的“糖果”,有的将k粉、摇头丸等成分混入酒中,有的将新精神类药物伪报成维生素、钙片等常规保健品瞒报入境,企图混淆视听。同时,走私分子还会精心挑选带毒人员和走私路线。

本月初,上海海关在一名自埃塞俄比亚飞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非洲籍旅客穿着的拖鞋底部夹层里查获可卡因609.75克,此人自称来中国采购小商品,企图以开展商贸活动名义掩盖藏毒行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