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犀牛液”“蓝精灵”“聪明药”……沪警方缴获毒品中近七成为新型合成毒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赵菊玲     2019-06-24 11:15 | |

今天上午,上海警方召开“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据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庄莉强警官透露,去年全市各级缉毒执法部门移送起诉毒品案件同比上升13.8%;移送起诉涉毒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20.8%。

缴获毒品中,冰毒等合成毒品占总量的83.7%。俗称“犀牛液”“蓝精灵”“聪明药”的新型合成毒品,已经占警方缴获毒品的68.8%。

图说:警方缴获的新型合成毒品“蓝精灵”。上海警方供图(下同)

去年4月,上海金山警方接到举报线索,有人在网上销售新型毒品“犀牛液”。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立即会同金山公安分局成立联合专案组开展侦查,先后在本市抓获多名销售“犀牛液”的犯罪嫌疑人,并查明网店货源的源头为犯罪嫌疑人齐某。

9月11日,警方发现齐某先后通过快递向天津、郑州、淮南、聊城、义乌、锦州等6个城市寄递了34箱“犀牛液”,总量约30余公斤,警方立即赶往辽宁省葫芦岛市将齐某抓获,当场缴获“犀牛液”19800支,总量约60公斤。

为避免齐某寄出的毒品流入市场,专案组派出6个工作组分赴6城市抓捕涉案人员。9月13至14日,多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寄递的34箱“犀牛液”全部追缴。

通过进一步侦查,专案组锁定这些毒品均出自犯罪嫌疑人杨某之手,其制毒基地位于河北省保定市。9月16日,专案组会同河北警方先后在保定市抓获正在销毁涉毒物品的杨某军及郭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杨某军为杨某之母。9月18日,杨某在广东深圳落网。

此案是上海警方侦破的全国首例涉及“N,N-二异丙基-5-甲氧基色胺”新型毒品的特大网络制贩新型毒品案,捣毁了一个家族式制贩毒团伙,缴获反应釜、多功能反应器等全套制毒设备,缴获“犀牛液”200余千克、二代“犀牛液”45千克、制毒原料及各类化学品1000余千克。

图说:警方缴获的新型合成毒品“蓝精灵”。

另据统计,2018年以来,上海警方已先后侦破3起“犀牛液”毒品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0人,查处使用“犀牛液”人员80余人次。

去年4月17日,上海黄浦警方通过线索在本市抓获黑龙江籍犯罪嫌疑人刘某,缴获新型毒品“蓝精灵”890粒。上海警方对此高度重视,加强了对此类毒品案件的侦查打击力度。

去年5月21日,黄浦警方发现涉毒人员林某、曹某等人涉嫌从网上购毒在本市兜售,这个团伙人员众多,大多为吸贩毒前科人员,其毒品来源为位于宁夏的网店老板陈某,而且该店的多个活跃买家经常在上海、江苏、浙江、山西等地出售毒品摇头丸、K粉等。

去年6月中旬,专案组兵分三路,陆续抓获徐某、郭某等3名活跃买家和4名二级分销商。随后警方前往宁夏将“毒源”陈某抓获,当场缴获“蓝精灵”106.93克。随后,专案组集中力量对贩毒团伙中剩余人员进行了打击收网。此案是本市首例涉“蓝精灵”新型毒品专案,成功截断了一条辐射上海、宁夏二个省市的运毒通道。

今年4月27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会同嘉定警方,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抓获山西籍贩毒嫌疑人杨某,并在其居住地查获“聪明药”200粒。据统计,今年4月以来,黄浦警方已经侦破此类案件4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缴获“聪明药”200余粒。

上海警方表示,此类新型毒品可能通过境外代购、网上销售等方式流入本市,警方将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坚决遏制新型毒品在本市蔓延。

警方上午还详细介绍了这些新型合成毒品的主要特点及危害。俗称“犀牛液”的新型毒品主要成分是国家2015年列管的“N,N-二异丙基-5-甲氧基色胺”精神类物质,其化学结构与冰毒类似,可以兴奋中枢神经,重复使用会成瘾,大剂量食用会引起精神错乱,思想障碍,类似妄想性精神分裂症。

俗称“蓝精灵”的新型毒品,因其外观多为蓝色片剂而得名。其主要成分是氟硝西泮,大剂量使用可产生类似于“摇头丸”的效果,长期使用容易成瘾,部分吸毒人员将其作为常规毒品的替代品使用。

俗称“聪明药”的新型毒品,主要包括“利他林”、“阿得拉”、“莫达非尼”在内的三种药物,主要成分为哌醋甲酯,系神经刺激药物,一旦食用人会处于兴奋状态。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