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繁忙十字路口迎来“生力军”,上海首批公安系统勤务辅警“上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吕倩雯     2019-07-08 17:05 | |

新人到岗,难免引人侧目,何况任职的还是个从未有过的“岗位”。日前,虹口公安队伍就迎来了这样一批“新面孔”,他们是本市首次公开招聘录用的公安系统勤务辅警中的一份子。目前,这批平均年龄在30岁的上海小囡已全部踏上虹口区交通管理一线,在“老法师”带领下进行交通秩序疏导实训。这支生力军中,还有12名女性成员。

图说:大连西路曲阳路口,勤务女辅警提醒过往外卖骑手按规定前往指定地点换领电子号牌,并予以登记。周向安 摄

女警亮相助推“柔性执法”

29岁的执勤辅警蒋天怡刚开始实训时,并不感到那么自如。虽然已经接受了为期一个月的集训,但当真的站进车流中间,蒋天怡发现,自己有点“抖豁”,一时,手势也忘了。好在,在经验丰富的老民警悉心带教下,蒋天怡逐渐进入了状态。“当车流随着我的手势变得顺畅时,心情真的会很好。”蒋天怡说。

此外,扎着马尾、身材娇小的蒋天怡自从实训以来,也收获了不少市民好奇的眼神。蒋天怡说,在开展工作时,女性身份无形中能够“助攻”。比如,遇上年纪稍大的本地市民乱穿马路,或者在人行横道线上骑行,当她上前开口劝阻教育时,许多爷叔阿姨会难为情,通常都会即时停止违法行为,说上一句不好意思,然后马上走开。

图说:大连西路曲阳路口,勤务女辅警提醒过往外卖骑手按规定前往指定地点换领电子号牌,并予以登记。周向安 摄

不过,蒋天怡也遇到过“不买账”的违法当事人,反问这位勤务辅警“是不是警察?”“有没有执法权?”这时,这名女勤务辅警也毫不畏惧,使用规范语言继续劝导教育,或转交给民警进行执法。

蒋天怡表示,自己从小就很向往公检法司这类工作,总觉得它们与众不同。如今,身处其中,有种圆梦的感觉。这段时间,蒋天怡常能透过车窗看到司机向她伸出大拇指点赞,甚至,有路人过了马路,又折回来对着她拍照。她希望,女性勤务辅警的身份不仅能在形象上得到更多关注,更能在“柔性执法”中起到更多积极作用。

新鲜血液扎根交管一线

5点起床,6点15分到交警大队报道,6点45分,26岁的勤务辅警新丁陆晓强整装完毕,出发前往广中路水电路,开启一天的值勤工作。

图说:虹口首批12名女性勤务辅警上岗值勤,疏导交通。翁磊 摄

7点至8点半是城市早高峰时间,水电路广中路路口车水马龙,陆晓强站在马路中央,不断观察路况指挥行进的车辆。虽然是一位新人,但陆晓强已经对各种交通手势和路面情况了然于心。这位新人如今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快速解决掉每一起路口滞留情况。

陆晓强介绍,水电路广中路是个潮汐式路口,每天早晚高峰车流量大,上一周又逢梅雨不断,下雨天导致车速放缓,道路拥挤情况比较严重。因此,要特别注意“掐尾巴”。当绿灯亮起时,如果通行的车辆已经滞留在路口,就需要示意后道车辆停止行驶,以防信号灯变化后,交叉方向的车辆无法通行。而在交通平谷期,陆晓强便会转移到四个路口,巡查非机动车、行人的不文明交通行为。

天气闷热,加上勤务辅警所需穿戴的制服、反光背心、帽子和手套,不出半日,人已经汗如雨下,但陆晓强表现得很轻松。追问原因,他的回答有些“正经”——“我就是喜欢做为人服务的工作”。原来,这位90后男生从小在军人家庭长大,耳濡目染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人生哲学,还有过一段社区禁毒社工的经历。因此,“日晒雨淋”的工作对他而言,快乐便多了几分。

图说:虹口首批12名女性勤务辅警上岗值勤,疏导交通。翁磊 摄

据虹口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4周实训后,这38名勤务辅警新人就将正式上岗,承担固定点位交通秩序疏导工作,为虹口的交通环境保驾护航。

多措并举倡导文明出行

据虹口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实施交通大整治以来,全区交通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提升,特别是机动车违法现象大幅下降,但一些无交警值守的路段还存在行人车辆我行我素的情况。如今,有了勤务辅警在固定岗位开展秩序疏导后,将有更多警力释放至路段,提高整体区域的执法率。

此外,结合虹口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虹口不断提升交通环境的文明程度,在继续深化交通大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增强夜间交通违法整治力度,严查不系安全带、酒后驾车等违法行为。虹口还完成了3000余辆快递和外卖行业非机动车辆的电子号牌试点安装工作,新型的电子号牌将监督骑手行车轨迹,督促全体交通参与者增强遵法守法意识。

通讯员 何娉 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