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邮币卡骗局:暴涨诱惑背后都是套路!黄浦警方破获一特大邮币卡诈骗案,涉案金额超3亿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黄佳琪     2019-08-21 11:55 | |

新民晚报讯(通讯员 杨晓俊 记者 江跃中)小小方寸炒卖之后价值连城,稍不留神却可能掉入骗子的圈套。这几年,邮币卡电子交易成了不少人青睐的投资选择,然而有一些不法分子借着投资邮币卡“操作快捷、准入门槛低、获利颇丰”为幌子,吸纳客户进行虚假的邮币卡电子交易,实施诈骗活动。近日,黄浦警方通过缜密侦查破获了一起特大邮币卡诈骗案,抓获李某轩、张某、吴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涉案资金3.2亿元人民币。

邮币卡投资落入诈骗圈套

2016年的夏天,市民周阿姨接到一家投资管理公司业务员打来的电话,对方向她推荐了一个河北某大宗交易市场的邮币卡投资项目。由于周阿姨的好友也在做邮币卡投资,据说收益还不错,在业务员的诱惑鼓动下,她便说服自己的儿子小赵也尝试一下投资邮币卡。

很快,小赵根据该家投资管理公司客服人员的指导,参与进了一个名为河北某大宗交易市场邮币卡的投资项目,并通过该大宗交易市场软件注册了资金账户。由于所有的操作都在网上完成,出于谨慎,小赵只转了1万元进行投资操作,可没几天他就赚到了1000多元的收益,投资颇顺的小赵在该平台上的操作逐渐大胆起来。就这样他遵照着业务员的指示,陆续投资了10万元,所买的邮票及操作手法也完全按业务员的推荐。

图说:小赵通过河北某大宗交易市场软件注册了资金账户。黄浦公安分局提供(下同)

就在小赵满心欢喜期待着赚得自己人生“第一桶金”时,交易平台上的行情却突然遇冷。短短半年,小赵投进去的本金连带之前的投资收益一下子打了水漂。心灰意冷之下小赵不禁产生了怀疑,他决定前去该投资公司的办公地址一看究竟。谁知,到了那里小赵才发现,这家公司早已是人去楼空。无奈之下,他在2017年的8月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一个诈骗团伙浮出了水面

据警方调查,有类似遭遇的还不止小赵一人。2017年,黄浦警方陆续接到关于遭受邮币卡诈骗的报案。对此,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了对该案件的侦查力度。

图说:嫌疑人与受害人的聊天记录。

同年夏天,警方收到一条线索,位于河北的一个犯罪团伙被当地公安机关抓获,该团伙以邮币卡投资项目为名实施虚假信息诈骗,警方发现其中有2家会员公司办公地曾位于上海市黄浦区,在市局刑侦总队大力协助下,黄浦警方成立专案组,对相关案件开展侦查。很快,警方便锁定了以李某轩、张某等不法分子为首的诈骗集团,然而办案人员在工作中发现,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为了逃避法律的制裁,已将用于存储交易数据的多块硬盘隐藏了起来,案件一时之间陷入了困局。

为了找到关证据,专案组先后辗转四川成都、河北沧州、湖北武汉等多地深入查证。今年6月,黄浦警方克服重重困难,终于获取了关键数据和相关犯罪线索,先期于6月20日抓获了李某轩、张某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扩线深挖,进一步掌握了该诈骗团伙成员结构等情况。

8月7日凌晨,专案组在上海、南通、宜兴等3地同时开展抓捕行动,成功抓获吴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

到案后,据李某轩等人交代,2016年3月,李某轩、张某两人合伙的投资公司开始与河北滨海某电子交易平台对接,开展该公司邮币卡业务,不过他们的初衷并不是为了正常经营,而是以邮币卡投资为名吸纳客户进行诈骗。为此,李某等人借用亲属的银行卡设立限制出金账户,并成立多家空壳公司,利用网站竞价排名进行邮币卡投资业务推广,只要有人搜索邮币卡关键词,页面就会跳出这些不法分子开设的公司,待对方进入这些公司网站输入联系方式后,业务人员就会联系客户引诱其进行邮币卡投资。同年6月,由张某带领一个操盘团队在上海浦东某别墅内运作操盘。据悉这群不法分子通过在幕后控制邮票价格、涨跌幅度骗取受害人钱款,涉案资金人民币3.2亿元。

目前,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轩、张某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吴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投资者不要盲目追求利润,更不要轻信陌生人推荐的所谓投资理财项目。网上浏览信息时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以免给不法分子有可趁之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