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社区民警沈琳:用“私人定制”守护着54名独居老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赵菊玲     2019-08-23 17:49 | |

虹口区是居住大区,人口密度、老龄化程度均在全市处于高位。在虹口区公安分局欧阳路派出所内,一直有这样的工作要求:关爱独居老人,共创和谐家园。作为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1981年出生的沈琳把这一工作要求当做自己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用“私人定制”方案,守护着辖区的独居老人,也守护着欧阳花苑内的1100余户居民。

图说:沈琳为完善“私人订制”,连续两个月走访辖区独居老人。虹口警方 供图(下同)

独居老人众多 两条腿模式跟不上新需求

坐落在曲阳路上的欧阳花苑是上世纪90年代建造的商品房,小区共有7幢24层楼的高层,住着1100余户人家。2017年开始接管该小区后沈琳就发现,小区内的老年人比例非常高,仅是独居老人就有54位,且大部分都已80岁以上。

对于这些老人,沈琳格外上心,他心里有杆秤:老人们平安无事就是在为社区的平安基石添砖加瓦,独居老人更要经常走访确认他们的安全。于是,走访独居老人成了沈琳每周的首要任务,可这个任务的实际工作量远超出了他的想象。小区内的老人虽然年龄偏高,但大都有下楼活动的习惯,有的老人每天要下楼跑一次菜场,买买菜、伸伸腿,有的每天要去老年活动室报个到,唱唱歌、打打麻将。几乎每位老人都有自己的作息表,按照以往的走访方式,即使一天走上10户也不一定能碰到1个,工作量大工作效率低先不说,54位独居老人的安全难以全部顾及。

图说:沈琳为完善“私人订制”,连续两个月走访辖区独居老人。

智能安防帮忙 “私人定制”成为可能

就在沈琳为此犯难之际,适逢小区的智能安防硬件建设完成。在对系统说明研究了一阵子后,沈琳突然想到:既然智能安防系统能对进入小区的陌生人预警,那为什么不能对小区内的独居老人“预警”呢?只要将小区的独居老人加入预警范围,一旦老人在一段时间内没有出现在小区内,系统就会自动向民警推送预警信息。沈琳马上将这个设想与软件工程师探讨,立即得到了对方的答复:“可以办到!”

针对54名独居老人的“预警”系统马上进入了开发阶段。90岁的钟阿婆天天要下楼打麻将,沈琳认为可以为她设置“一天预警”,只要钟阿婆相隔1天没有出现在小区内,系统就会向沈琳的手机上发送预警信息;80岁的李老伯每周一、三、五都要去老年大学上课,“三天预警”的方案最为适合;75岁的田奶奶腿脚不便不常出门,只是偶尔去医院配配药,沈琳将她的预警设置为5天。

为了让“私人定制”的方案更为精确,连续两个月,沈琳不仅将54位独居老人家访了一遍,还从他们的邻居、亲戚、牌友、楼组长等方面将每位老人的生活作息详细记录。并且但凡是有微信的老人,“沈琳警官”这个名字就一定会在他们的通讯录内。

图说:但凡是有微信的老人,“沈琳警官”这个名字就一定会出现在他们的通讯录内。

“私人定制”显成效 能救命也能护社区

今年年初的一天,沈琳的预警系统亮起了“红灯”:88岁的施奶奶出现了异常状况。施奶奶平日身体不错,平日里不是早上去跳跳舞,就是下午去打打牌,有事不去了还会主动和牌友请假。根据她的情况,沈琳为她设定的是“三天定制”的预警周期。可是距离施奶奶最后一次出现在小区已经过去了3天,身体不错的施奶奶却没了人影,这才触发了预警。沈琳带上居委干部就火速来到施奶奶家,一边打电话一边按门铃,可家里就是一点反应也没有,这股“安静”让沈琳无比揪心。打开微信,沈琳发现施奶奶连续3天只走了几百步,这与日均4000步的她完全不符。时间不等人,沈琳马上联系了锁匠,然而就当锁匠准备开锁时,房门突然打开了。只见施奶奶面色蜡黄地坐在墙边,说话也没了力气。虽然老人自己声称已经吃了药没事,但是在沈琳将其送医后经大夫诊断,老人血压骤升,不到医院就诊后果不堪设想。

“私人定制”方案不仅救护了施奶奶,也为小区的安全奠定基础。今年以来,欧阳花苑未发生一起盗窃案件。沈琳解释说,因为前期的走访,他和这些老人成了忘年交,老人们也会时常提供一些小区内的情况,这些情况中不乏一些治安隐患。隐患发现得越早,排除得也就越快,沈琳把这些都归功于“私人定制”。在沈琳看来,智能安防系统的功能还有许多有待挖掘,而独居老人的“私人定制”只是初试身手,要守护好欧阳花苑的长治久安,还需要更多的“私人定制”。

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