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警人匠心王润达: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吕倩雯     2019-08-28 09:01 | |

8月22日,早高峰的淮海中路常熟路,车流就像蜿蜒曲折的长龙,太阳已经出来,天气炎热。记者看到,身材健硕的王润达双手带着白手套,正在标准地比划着手势,指挥来往车辆通行。 因为该路口不规则,王润达不断根据通行车流调整位置,身上穿的蓝色短袖警服已经渗透了汗渍。这里就是他新的工作岗位。

今年3月,王润达调至徐汇交警支队一大队工作。淮海中路常熟路,这个北临长宁东接黄浦的重要路口,成了他新的“舞台”。岗位虽变,但王润达不放过每一个增加道路通行能力可能性的工作理念从未改变。

图说:王润达在淮海中路常熟路路口指挥交通。徐汇交警供图

不停“找线头”,不断“解疙瘩”

今年,是上海市公安局推进交通大整治的第四个年头,伴随着交通大整治的不断深入,一些事关群众生活的“微痛点”也浮出水面,更加呼唤交警部门在交通管理上下好“绣花功夫”。

在新的岗位到任不久,王润达就加入了如火如荼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

淮海中路常熟路一带有很多“禁非”道路,王润达在整治过程中发现,在“禁非”道路上违法骑行是这一带最突出的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力度不断加大,整治效果却不容乐观。

为此,王润达利用休息时间,围绕“‘禁非’道路周边如何设置非机动车停放点能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利”展开了调研。他跑遍辖区路段所有的非机动车停放点,手绘出每一个“禁非”路段非机动车停放点的位置,并勾勒出临近支小道路的方位走向。

随后,他将手绘的“禁非”路段非机动车停放点位图和“将其移到周边支小道路段的设想”一同向大队领导汇报。大队向上级部门反映后,上级领导帮王润达争取到了街道、路设和摩拜单车等部门的支持,结合“队社联动”和“精细化管理”,按照实际需求,10个“禁非”道路的非机动车停车点,被转移到了邻近的支小道路。由此,在“禁非”道路上违法骑行的交通违法行为大大减少,群众的满意度也随之提升。

图说:王润达在淮海中路常熟路路口指挥交通。徐汇交警供图

相关非机动车停放点被移到支小道路后,王润达本着“向细节要质量,向问题要进步”的理念,又到每一个支小道路实地查看。

实地走访中他发现,部分支小道路上的垃圾桶摆进了停放非机动车的区域内,占掉了两三辆非机动车停放的空间。为此,他提出将垃圾桶移动位置,有效增加非机动车停放量,最大限度发挥其便民出行的作用;同时他还动员志愿者力量,广泛宣传停放非机动车时将车龙头多向内弯一点,这样不仅能使停放空间利用最大化,还能减少对人行道空间的占用……

躬行至尾,精益求精。王润达用他的“钻”劲儿,影响着警组同事一同向前,不仅得到了领导、同事的肯定,更得到了老百姓由衷的掌声。

平凡处见初心,为群众做力所能及的事

“早饭外交”“绿灯侠”“王润达通过法”……这些都是王润达之前让大家耳熟能详的先进事迹。但在王润达自己看来,他只是个普通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舞台,我的舞台就在十字路口。路口虽小,但每当我为群众做了一件对他们有益的事,我就很有成就感”。

今年6月,在淮海中路由西向东2号车道的第二辆车突然打起“双闪”,一只手伸出窗外不停地招摇。王润达第一时间捕捉到这辆车的异常,在汹涌前进的车流中,快步向这辆车走去。

“警察同志,我孩子被严重烫伤,我们着急去中山医院,求求您救救孩子吧!”车后排的妈妈怀里抱着烫伤的孩子,几乎要哭出声来。

王润达立即呼叫指挥中心,请求即刻开通沿途通往中山医院的“绿波”,并请求沿路路口执勤的交警协助指挥。随后,王润达和同事简单交代了几句,就驾驶警车长鸣警笛、一路护送,在早高峰时段短短十分钟就将烫伤孩子和家属安全送到了中山医院。

因为得到及时救治,孩子的伤情稳定了下来,孩子父母专程到徐汇分局交警支队向这个年轻帅气的交警表示感谢……于王润达而言,这不过是他日常工作中再平凡不过的一件小事,但每当看到群众能够通过自己的“举手之劳”获得帮助,内心就会很满足。“我想,这就是我从警的全部意义吧。”王润达说。

图说:王润达在淮海中路常熟路路口指挥交通。徐汇交警供图

做一个像C罗一样自律的人

从14年4月从警,到15年成为支队最年轻的警长,王润达可谓成长迅速,“从一开始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到后来带领一个警组,压力肯定是有的,一个警组里有老中青,作为警长,对于他们的工作和生活都需要给予帮助,最重要的是让他们能够认可我。”王润达对记者说,“自己会多做多看,有任务自己总是冲在最前面,加班加点,用自己的行动来获得大家的认可和信任,慢慢建立了很好的兄弟情,之前所在的五大队在查处酒驾等违法行为方面总是排在前列,都是兄弟们一起加班努力干出来的。”

作为一名曾经的足球运动员,一名“速度型前锋”,足球对王润达的帮助很多。之前的“王润达通过法”,就是他将足球技战术与交通执法相结合,从原本已接近饱和的绿灯周期内“抢”出几秒钟的通行时间,为路口提升10%的通行效率。

足球运动中需求的耐力,培养了王润达坚忍不拔的品质。C罗是王润达喜欢的足球运动员,“因为C罗是一位极其自律的人,自律也是我对自己的要求。”王润达说。为了保持自己充沛的体力,王润达每天都会跑10圈共4000米。

“我如果想做好一件事,我会给自己定目标,三年一小目标,六年一大目标。”三年之内通过自己的努力当上警长,是王润达的小目标,他完成了。“还没有完全的大目标不能说。”王润达笑着对记者说。

师博眼中的王润达:反应快、很细心

与王润达一起调至一大队的还有他的师傅——雷述森。今年58岁的雷师傅,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上海市劳动模范。也许是缘分,从王润达入行到现在,从五大队到如今的一大队,雷师傅一直和王润达在同一个支队工作,看着王润达一步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警长,雷师傅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一半是带,一半是他自己摸索出来的”“反应快、工作细致、爱动脑”,雷师傅对他的这位徒弟赞不绝口。

雷师傅介绍,在五大队南站工作时,王润达下雨天会和长途汽车司机说,开得慢一点,小心点;遇到年纪大的人过马路,王润达会主动扶上一把;高峰期,有车辆抛锚,王润达会迅速和驾驶员一起把车子推到不影响道路通行安全的地方,做到快速疏通。

“我也要向他学习!”雷师傅认真地对记者说。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