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在这个“剪取吴淞半江水”的社区,“智慧公安”如何回应百姓需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吕倩雯     2019-09-03 18:56 | |

半淞园——得名于诗人杜甫的佳句“剪取吴淞半江水”,曾是沪上四大名园之一。在这面积2.0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一个派出所,近年坚持用智慧公安建设,守护102个住宅小区,97300多位居民的平安生活。

这两天,半淞园中福小区的居民张老伯家里总有几个工人师傅忙进忙出,很是热闹。2年前老伴去世后,只剩下76岁的张老伯一人独居在家,家中再无往日的欢声笑语。如今张老伯家中又现热闹的场景,引来了邻居们的围观,打听后才知道原来工人们正在为张老伯的家中安装新式的联网烟感、门磁装置。

像张老伯这样的社区独居老人还有很多。如何使这类“沉默的少数”群体在耄耋之年多得到一些家人般的关怀,生活中的获得感,成了社区服务者们摆在眼前的一道课题。

图说: 半淞园派出所 坚持用智慧公安建设,守护102个住宅小区,97300多位居民的平安生活。警方供图

今年初,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老陆通过走访调研发现中福小区有个“三多”的特点,即成套住宅楼多、人口数量多和独居老人多。据统计,仅中福一期、二期的独居老人就有十几个。这些老人大多行动不便,倘若发生火灾等险情后果不堪设想。老陆将走访调研的情况反馈给了派出所。

为了解开这道课题,派出所所长王毅刚带领团队深入社区,广泛倾听独居老人、老人亲属和社区居民的意见后,协调街道和相关技术公司,探索开发独居老人生活安全监护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将独居老人家中的烟感、门磁装置与街道、公安的网格化管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真正做到了让社区的独居老人们过得安心、住得放心。爱好书法的张老伯在施工完毕后特地写了两行字送给了在社区民警——“细微之处现关怀,真情服务暖人心”。

其实,去年新春开始,半淞园派出所作为黄浦分局智慧公安建设的试点单位,就开始着手研究智慧公安建设的切入点和发力点。

辖区居民住宅小区数量多、成套率高,是典型的居住型社区。所领导针对这一特点反复研究、深入探讨,决定从智能安防社区着手推进建设。在最初试点的中福花苑一期、二期两个小区的建设过程中,诸如数据链入路径少、群众理解程度低、项目经费筹集难等问题、困难纷至沓来,甚至就连部分民警都心怀疑虑。面对这些难题,王毅刚深信“智慧公安建设是警务第一生产力”“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只有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带着民警动起来、试起来、干起来,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效,才让老百姓“因看见而相信”。

图说: 半淞园派出所 坚持用智慧公安建设,守护102个住宅小区,97300多位居民的平安生活。警方供图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半淞园辖区2.07平方公里内共计102个居民小区的前段感知设备安装起来了;依托“平安淞园”微信公众号构建的社会化服务平台建立起来了;对接街道网格中心门户网站的联勤联动平台搭建起来了;智慧公安智能安防社区系统平台也运作起来了。与此同时,依托数据结构的“两个融合”和运作结构的“两个闭环”而形成的“职责明晰、分工负责、数据共享、共建共治”协同治理模式逐步显现,而“自防自救、互帮互救、公助公救”的全面安防模式,也使广大的社区群众有了更为直观的获得感和感受度。

随着“神经元”和“社区大脑”的不断升级,社区中的不少管理难题有了更高效的解决办法。比如社区内窨井盖破损、业主固定车位被他人车辆侵占等问题,有了智能感应装置,一旦出现损坏情况物业人员就能及时进行维修;要是业主车位上停了不相符的车辆,就能自动通知小区保安进行干预。

分管社区警务工作的副所长李琦说:“智能感应的设备不但方便了居民,实质上也把许多治安问题遏制在了萌芽状态。”群租房少了,因邻里纠纷产生的“110”警情也就少了;破损窨井盖得到及时维修,就能避免人员不慎跌落造成损伤;车辆停放规范有序了,因为挪车引发的纠纷也就少了。从“110”警情接报数来看,去年4月以来中福花苑小区的各类“110”警情同比去年下降了36.7%。

图说: 半淞园派出所 坚持用智慧公安建设,守护102个住宅小区,97300多位居民的平安生活。警方供图

今年7月12日下午,陆家浜路制造局路上的一栋高楼边忽然传出一声巨响。物业保安老徐循声快速跑到了楼外查看:一只红色的消防灭火器被人从高楼上抛下,砸在地面上,里面的白色烟雾四散在空气中。“谁这么缺德呀?还好没砸到人,不然就出大事了!”路过的行人见状纷纷指责道,考虑到该大楼是沿街建筑,高空坠物恐有伤人危险,老徐拨打了报警电话。

派出所民警闻讯立即赶至现场。由于事发的大楼是一栋商住两用房,楼层总高25楼,常住居民近1000人,人员进出十分复杂,给警方的排查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接报后,半淞园派出所立即牵头居委、物业等单位调研解决方案。一方面,社区民警连续几天在事发大楼挨家挨户开展入户走访,寻找高空抛物的线索,并向居民宣传告知高空抛物的危害性。同时对大楼的走廊窗户进行封闭管理。另一方面,派出所决定联合相关部门,加快对大楼安装高空抛物监测系统以便获取有效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7月18日下午1时许,刚安装不久的派出所智慧安防平台的高空抛物监测系统,连续产生4个预警,显示该幢楼21层某室有不明物体从窗外扔出。民警获悉后马上赶到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当时该户家中共有三人,母亲王某与8岁的儿子小秦以及2岁的女儿。王某称可能是儿子玩耍时不慎将纸团和塑料袋扔出窗外。为了将事情彻底弄清,民警要求小秦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派出所协助调查。

经过民警的耐心教育,小秦终于承认了其因为贪玩曾于7月12日至15日期间多次从高空抛下灭火器、注水垃圾袋等物品,及在7月18日抛下纸团和注水垃圾袋的事情经过。因当事人秦某尚未成年,民警对其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责令监护人对其严加管束,杜绝这样危险的事情再次发生。

据统计,依托各类感知设备的泛在感知和多模型、多数据的综合运用,半淞园派出所已共计抓获在逃人员9名,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8名,行政拘留违法人员9名,破获盗窃侵财类案件14起。与街道网格中心、南房集团24小时应急维修中心对接的联勤联动平台总计分流诸如挪车、噪音、房屋漏水、高空抛物、占道堆物和跨门营业等各类非警务类警情信息451条。这些直观的数字,让地区的居民群众们感觉到真安全、真放心。

家住中福二期20号903室的居民赵诉说:“以前在我们小区,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员多,入室盗窃、高空抛物的事情时有发生。自从成为了智能安防社区之后,不但我们独居老人的安全有了保障,也不大听说有案子发生,整个小区面貌一新。我们住在这里感觉很安全、很放心,估计这里的房价都要涨上去了。”

通讯员 汤洁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