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上海警方“八条举措”促进夜间经济,一个月来效果如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吕倩雯     2019-10-24 10:06 | |

发展“夜间经济”,如何让“活力上海”也是“安全上海”“秩序上海”?警方今年9月出台了《上海公安机关促进本市夜间经济发展“八条举措”》。

这八条举措实行1个多月来效果如何?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朱亮警官今天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警方在简化审批、强化防控、提升保障、维护秩序上的努力得到了各界认同与赞赏。

举措一:承办者在同一场地举办相同内容的多场次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实行一次性许可,只需一次性提交申报材料。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10月4日和5日,金山区城市沙滩举办2019上海“简单生活节”。市公安局治安总队针对两日活动内容虽有不同,但是场地条件、安保环境基本一致的情况,予以一次性许可,得到活动承办方上海欣欣向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高度认可。

图说:上海简单生活节现场。庄毅 摄

嘉定公安分局对南翔老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2019上海南翔小笼文化展”10场活动审批申请,实行了“一次性许可”,大大减少了活动承办方的往返次数,也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举措二:经常举办商业促销活动的商场,实行承办者一次性向属地派出所报备。

警方通过协助开展安全风险评估,提供安全咨询服务,指导承办者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和措施。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未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及时进行干预;对可能对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造成重大影响的,依法坚决予以停办。

黄浦公安分局新天地治安派出所针对辖区内商业促销活动多、“新天地分时步行街区”创设等情况,主动对接新天地商圈管委会,结合商业促销活动规模、类型,提前做好活动统筹规划。对活动开展全面风险评估,提供活动安保方案、应急预案指导服务,确保商业促销活动安全顺利举办、客流秩序稳定可控。

图说:新天地。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举措三:大型群众性活动申请材料和审批时限实现“双减半”,并可通过“一网通办”申请。

申请材料方面,不再需要提供营业性演出许可、体育竞赛行政审批、场地使用证明、场地安全技术证明等前置许可证明,公安机关将协调相关部门自行获取。审批时限方面,对材料齐全、经现场查验通过的活动,审批时限由17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同时,承办者可通过“一网通办”提交申请,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目前,浦东公安分局已率先完成对区内大型活动场馆的集中年检工作(一年有效期),有效期内,承办方在通过年检的场馆举办活动,无需提交场馆安全证明,给承办方和场馆方均提供了便利。全市其他行政区也将尽快推进大型活动场馆年检工作,为承办者尽可能提供便利。

举措四:引导商业综合体加强智能安防设施布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安保人力资源投入减少,降低企业负担。

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通过集中研讨和实地调研,不再要求夜间经营的24小时便利店夜间必须安排2名值守人员,企业可以通过加强技术防范等措施减少人员配备,并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夜间安全措施,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上尽可能减少企业经营成本。

图说:灵岩南路上一家便利店。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上海便利蜂商贸有限公司为此专门致信,对上海公安机关服务夜间经济发展的工作措施表示感谢。

举措五:完善夜间经济发展区域治安防控方式,以视频、实兵相结合的巡逻模式,实现“服务有感、管理无感”。

警方通过“视频、实兵”相结合的工作模式,进一步提高夜间经济发展区域的“管事率”,实时掌握案件多发区域及各时段内的发案状况及防范重点,加强对夜间经济发展区域,特别是超市卖场、轨交站点和商业网点等特定区域周边扒窃拎包、强行散发小广告等街面突出治安问题的整治,为夜间经济营造安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举措六:对宾旅馆、休闲娱乐等行业场所开展分级分类管理,实现服务精细化、打击精准化。

警方对管理过程中发现的治安、消防隐患,重在指导帮助经营者整改问题,对存在黄、赌、毒、黑等底线问题的行业场所开展精准打击,绝不姑息,切实营造安全、干净、有序的经营环境。同时鼓励文化娱乐等行业协会积极开展“星级单位”创建活动,鼓励更多的行业单位,特别是代表性企业加入协会。

举措七:畅通沟通渠道,收集行业意见,及时调整工作措施,积极响应社会诉求。

警方定期与协会、行业单位开展沟通,一方面从协会了解行业内新动向、新情况,听取协会及企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结合社会诉求动态及时调整管理措施,另一方面,及时传递警方最新措施。

举措八:通过设置夜间道路停车场,开放夜间道路装卸货时段等措施,满足群众和商户的实际需求。

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组织对本市各商圈、商场周边的夜间停车需求开展排摸和意见征询工作,在满足道路、交通条件的路段设置夜间道路停车场。如交警总队针对久光百货车库出入口易出现排队积压,影响华山路、南京西路交通的情况,在愚园东路(常德路-铜仁路)南侧增设道路停车场,允许停放时间为下午6时至次日上午7时,缓解静安寺商圈机动车停放矛盾。杨浦分局会同区建管委在“五角场-大学路”示范街区周边支小道路开辟251个道路停车泊位,为商铺经营者和顾客提供方便。长宁分局采取“错时停车”“共享车位”等方式挖掘停车潜能,在“上生新所”、幸福里等5个夜间经济示范点增加了20%停车资源。

图说:大学路沿街商铺。种楠 摄

针对企业反映“因超市、商店夜间配送货物易引发交通违法行为”的问题,全市交警部门加强对企业上门指导和教育告知,同时调整完善非现场执法标准,将“货车在无禁止停车标线的路段装卸货物”等正常物流作业的情形不纳入“电子警察”执法范围。宝山分局经全面排摸属地284家沿街超市、便利店,梳理出164家门设黄色禁停标线的店面,通过征询商户的意见建议,个性化开放夜间装卸货时段,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