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细心耐心助旅客 爱心贴心暖国门:上海机场边检站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19-11-12 13:15 | |

前天正午时分,一辆救护车疾驰驶入浦东机场T1航站楼。车上,66岁的台胞曹先生,躺在担架上,右腿打着石膏,几乎动弹不得。“曹先生,请稍等,我马上去为您办理手续。”上海机场边检站民警孙健,完成人证对照后,跳下救护车,一个箭步冲进航站楼,不到3分钟,办好了出境边检手续,又一路护送旅客直至登机......立冬前后,天气渐凉,部分从浦东机场口岸出入境的年长旅客,却感受到来自上海机场边检站的别样温暖。

图说:救护车上,民警护送患病旅客前往登机口。杜蓉蓉 摄

“真是遇到好心人了”

11月6日,T1航站楼边检入境大厅。一位老人蹒跚走进边检验证通道,嘴里念念有词,却无法出示证件。正在巡查的当值队队长胡娟发现后,立刻上前了解情况。

老人今年84岁,随女儿出国旅游数日,准备办理入境边检手续时,却发现女儿没在身边,又忘了护照放在哪儿,一时间手足无措,十分焦急。胡队长了解情况后,马上帮忙在其随身行李中耐心翻找,同时发现提包内还装着病历卡、心电图等就医资料,而站在一旁的老先生眉头紧锁、鼻尖冒汗。胡队长担心旅客发生意外,便笑着劝说:“老先生别着急,我们先坐到旁边的椅子上,我仔细帮您找。”“好吧!”她一边安抚老人,一边把他搀扶到附近的长椅,没多会儿,就在提包夹层里找到了护照,并迅速陪老人办理了入境边检手续。

考虑到旅客年事已高,腿脚不便,胡队长又安排民警陪同前往行李提取处寻找其家人,安全交到其女儿手中,并提醒她要时刻关注老人的行动,以防掉队发生意外。女儿连连称是,老先生频频点头,笑呵呵地表示:“真是遇到好心人了,否则要急出毛病了……”

图说:办好入境手续后,胡娟队长帮旅客整理行李。杜蓉蓉 摄

“我要给你们点赞!”

无独有偶,同一天晚上,一位年过八旬的华裔软件工程师唐先生,因疏忽大意,差点弄丢存储着重要资料的笔记本电脑,幸而得到边检文职的及时帮助。

11月6日晚上6时许,上海机场边检站文职小郑在外国人入境填卡台处,发现一只黑色提包,询问周围旅客无人认领。经查看,包内不仅有护照、笔记本电脑,还有移动硬盘、手机及大量文件资料。护照信息显示,失主为年近八旬的TANG老先生,队领导和小郑立即到外国人入境候检区域寻找。经仔细辨认,很快在人群中发现一位华裔老先生的身影。但唐先生对遗失物品浑然不觉,当小郑把电脑包递到眼前,他才意识到丢了东西。“哎呀!一定是我在填卡时弄丢的,这可是我的命根子!”唐先生欣喜不已地向民警做起自我介绍。

原来,他是63届的复旦大学数学系毕业生,现在是一名软件工程师,此次来沪有重要的科研交流活动和教学任务,所有的重要文件及其最新的研究资料都存储在电脑和移动硬盘中,如若遗失,后果不堪设想。唐先生紧紧握住小郑的手,连连称赞:“旅客这么多,你们这么忙,还能耐心高效地为我寻找电脑包,实在太令我感动了,我要给你们点赞!”

图说:唐先生与边检文职合影留念。杜蓉蓉 摄

“Unbelievable(不敢相信)!”

11月7日,浦东机场T2航站楼,一架飞往奥克兰的航班即将开始登机,候机区内,两位边检民警正在寻找一位外籍老人。“Hello sir,are you Mr.Bruce?”“Yes.”在老人不解的目光中,民警拿出了一个黑色钱包,原本神情疲惫的老人喜上眉梢,激动地上前拉起民警的手,连连惊叹:“Unbelievable!(不敢相信)”

3天前,边检民警在候机大厅捡到一个黑色钱包。经检查,发现包内有约合人民币8000元的现金和一张行程单,失主为一名已办妥江浙沪144小时免签过境手续的外籍旅客布鲁斯先生。民警立即联系失主搭乘的航空公司,却未找到任何联系方式,但其行程单显示,失主将于11月7日乘坐NZ288航班出境,于是民警决定在登机口来个“完璧归赵”。为不影响正常执勤,民警在航班即将登机时赶到登机口,并根据旅客办理边检手续时的照片信息找到失主。布鲁斯先生在向民警表示感谢之余,发自肺腑的说:“This only happens in China!(这只可能在中国发生!)

在日均出入境人员超10万人次的浦东机场口岸,类似的故事几乎天天发生,对于边检民警、文职来讲,这些只是举手之劳,而中外旅客却能从中深切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的热情与温暖。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通讯员 魏文亨 裴斐 张雅婧 张翀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