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网购退货小心上当受骗!黄浦警方侦破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19-11-22 13:27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杨晓俊 记者 江跃中)以网购退货为名实施电信诈骗,短短几秒钟时间里就骗走了受害人银行卡里所有的钱款。近期,黄浦警方在福建、贵州、广东和江西等地警方大力配合下,与互联网企业警企联动,聚焦电信诈骗黑灰产业链,通过分析研判、不断深挖犯罪,成功侦破了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抓获谢某、陈某等32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用手机350余部、电话卡248张及一大批涉案物品,涉案金额人民币124万余元,有力震慑了电信诈骗违法犯罪。

图说:黄浦警方抓获谢某、陈某等32名犯罪嫌疑人。黄浦公安分局供图(下同)

今年8月,家住黄浦某小区的陈女士遭遇了一次“离奇”的电诈骗局。陈女士怎么也想不通三套价格不过百元的童装竟然花费了自己1万多元的积蓄。“几个月的工资没了,夏天到现在就等于干的活都是白干了,当初不是索赔,我也就无所谓,原本就200多块钱的衣服,没想到最后损失这么多。”

陈女士口中的索赔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事情还要从今年夏天的一次网购说起,那天陈女士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了三套童装,正好有适合儿子的尺码而且价格实惠,她一心动便马上下单付了款。然而不多久一名自称是网店理赔客服的人打电话给陈女士,对方向陈女士确认在店铺购买童装的详情后,告诉她由于这批次衣服甲醛超标,要协助其退单。不过,这名客服对陈女士说退单需要先审核一下她的支付信用,审核通过后退单的钱款就会自动转到陈女士的网购账户内。于是对方发给陈女士一个二维码让其扫描。就这样陈女士按照客服的指示进行了操作,可没想到的是陈女士不仅没有等来退款,反而将自己账户内的余额转给了客服。陈女士这才发觉上当受骗,拿起手机报了警。

图说:黄浦警方抓获谢某、陈某等32名犯罪嫌疑人。

其实,有类似遭遇的并不只陈女士一人,在今年3月黄浦警方陆续接到了以网购退款为名被电信诈骗的报案。经过初步侦查,这一系列诈骗案是专门以网购退货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所为。

在历时7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中,专案组从接报和初查情况着手,根据掌握的线索深度追踪涉及电信诈骗犯罪的买卖公民信息、买卖银行卡、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上下游黑灰产业链上各环节人员,充分发挥与互联网企业的警企联动优势,迅速查明了犯罪网络,发现这些黑灰产业链为多个犯罪团伙提供服务。在掌握该犯罪团伙的特点后,黄浦警方先后分三次组织警力赴福建龙岩、贵州贵阳、广东梅州和云南边境等地开展侦查,实施抓捕行动。

图说:警方审讯嫌疑人。

5月上旬,专案组通过视频跟踪,调阅银行转账信息锁定了以谢某敏、谢某兴为首的诈骗实施团伙以及为诈骗作案提供便利的犯罪嫌疑人郭某龙等11人。5月8日,警方分别在福建龙岩、贵州遵义两地成功抓获上述11名犯罪嫌疑人。

在首批诈骗团伙成员到案后,侦办民警对涉案人员社会关系及相关信息进行大数据研判分析,进一步理清了该诈骗团伙上下游犯罪链条各个环节的主要成员情况,逐一锁定了非法买卖公民信息、制作钓鱼网站、提供洗钱业务和提供作案通讯工具的张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5月29日、6月4日,专案组经对犯罪嫌疑人藏匿地点的侦查,先后在福建龙岩、江西南昌和广东梅州等地将上述9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图说:民警正在办案中。

10月28日深夜,警方在深度彻查基础上,精心组织警力于福建龙岩开展第三次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抓获“中间商”谢某福、“话务组负责人”谢某航等12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用手机313部、电话卡248张等一批涉案物品。该系列案件涉及全国各地受害人200余人,涉案金额人民币124万余元。11月1日晚,专案组顺利将12名犯罪嫌疑人押送回沪。

至此,黄浦警方共计捣毁3个涉嫌电信诈骗的犯罪集团,抓获了分别涉及非法买卖公民个人信息、实施电信诈骗及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黑灰产业链各环节的犯罪嫌疑人共计32人。

目前,该案中已有1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