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00后”走进司法行政场所 第二届上海司法行政开放日举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包雍尔     2019-12-07 09:29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宋宁华)虽然已经是第二届开放日,但场面依旧火爆座谈会上,与会者纷纷“抢话筒”,其中不乏“00后”的身影。昨天今天,上海市司法局举办了以“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海司法行政70年”为主题的第二届开放日活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基层群众、师生代表、部分媒体记者以及通过网络报名的市民代表五十余人,走进了上海司法行政大楼;还有市民等来到东方公证处等分会场,感受“好邻居”给老百姓带来的福利。

图说:第二届上海司法行政开放日举行。宋宁华 摄

上海司法行政探索之旅

今年的开放日活动中,市司法局为每位来宾准备了小礼物——“上海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的吉祥物猫头鹰公仔。带着萌萌哒公仔,全体来宾开展了为期半天的上海司法行政探索之旅。

昨天,开放日活动的第一站设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讲解员的引领和介绍下,来宾们参观了解了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服务内容,现场体验了12348上海法网的预约功能,还有不少来宾主动取阅了宣传手册。

通过观看公共法律服务宣传片,来宾们了解了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以及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的便捷与高效,也从中直观感受到上海司法行政人司法为民的满满诚意。

随后,在建国西路648号,大家参观了设在一楼大厅的上海司法行政70周年历史图片展。伴随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上海司法行政七十年一路走来的画卷在眼前铺开。

图说:“00后”走进司法行政场所。宋宁华 摄

座谈会上“抢话筒”

在座谈交流环节中,来宾们踊跃发言,一时间出现了“抢话筒”的热烈场面。大家纷纷表示,市司法局举办开放日活动,让市民群众有机会走进机关大楼,了解司法行政70年历史和如今改革发展图景,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群众代表心声,代表了上海司法行政机关一种开放的态度和司法为民的满满诚意。同时,大家也从优化立法质量、加强执法监督、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力度以及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的渗透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上海市政协对外友好委员会副主任、市对外文协党组书记陆国星建议,运用更适应自媒体时代的宣传方式,加大对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力度。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博物馆馆长、党委副书记杨志刚说,让老百姓走进机关大楼,“一天顶一万句”,对于拉近政法机关与市民的距离、提升市民的法治意识大有帮助。

来自香港的郑祎是全国政协委员,也是一家艺术公司的负责人。她的公司曾因误用“最”字开头的广告语面临高达60万元的罚款。于是,她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中小企业轻微违法行为免罚的提案。今年3月,她得知上海市司法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联合印发了34项市场经营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不由得对法治建设的“上海速度”发出由衷感叹。

来自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的周士杰,就读于华政附中初二。别看他是不折不扣的“00后”,但作为一名法律特色学校的学生,他谈起学校里开展的模拟法庭、模拟仲裁活动等都如数家珍。他建议,12348公共法律服务的宣传能够走进校园,通过青少年带动家长1+2+4的方式,让更多市民了解这项服务,让服务的覆盖面更广。

“好邻居”走进东方公证处

作为全国首批部(司法部)级文明公证处,东方公证处曾创造了上海地区的多个“首次”:首次承办涉外收养公证、首次承办捐献遗体的遗嘱公证、首次承办网上拍卖公证、首次承办商品住房摇号排序公证……

“没想到办公证现在这么方便,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今天上午,一批社会各界代表走进位于凤阳路的东方公证处,了解公证的全流程,对公证处推出的便民措施啧啧称赞。

图说:东方公证处迎来社会各界参观者,并听取大家意见。宋宁华 摄

有社区代表表示,虽然同在一个社区,但过去没有机会走进公证处,通过开放日,第一次揭开了公证处的“神秘面纱”,也希望公证处不但提供“请进来”的参观机会,还能够“走出去”,为社区提供包括婚姻、养老等专题性的讲座。

据悉,在今年宪法宣传周期间,上海市司法局同步开展了第二届开放日活动,全市上下共有40余场开放活动,市民群众可以走进监狱、戒毒所、公证处、社区矫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司法所等各类司法行政工作场所,近距离了解司法行政工作情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