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2年购买机票1000余张,退800余张,真相竟然是这样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吕倩雯     2019-12-11 17:13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宋宁华 通讯员 王长鹏)2年购买机票1000余张,退800余张,是购票“狂人”还是“达人”?高阳(化名)是手握大量东方航空公司(以下简称“东航”)达人券的白金卡会员,可他手里的达人券却为什么从未超期?这与他白金卡会员被降级有何关联?

今天,上海一中院二审公开宣判该起服务合同纠纷案,认定高阳的行为违反《东方万里行会员手册》(以下简称《会员手册》)规定,构成“不当行为”,东航有权解约,并对其白金卡降级和关闭会员账户,但取消高阳账户内已有积分应按约提前6个月通知高阳,二审改判支持高阳要求恢复已有积分的请求,其他诉请不予支持。

图说:上海一中院二审公开宣判一起航空服务合同纠纷案。陈洁 摄

喜提“白金卡”却因“不当行为”被降级

“东方万里行”是东航所特有的会员项目,会员等级越高,享受的服务越好。为了进一步激励消费,东航推出“达人计划”,满足条件的会员可以按比例获得优惠券(即达人券),可在下次购票时抵扣,但有效期仅为航班成行后180个自然日内。

高阳是“东方万里行”会员,通过多次乘坐东航航班,于2016年7月升级为白金卡会员。同时,高阳通过参与东航的“达人计划”,获得了不少的达人券,可任谁都无法保证,能将这么多的达人券全部在有效期内用完,但偏偏高阳就做到了。

2018年11月23日和12月3日,东航向高阳发送了2封“东方万里行”会员服务通知,告知高阳因其违反规定,将对其白金卡降级。2018年12月31日,东航关闭高阳的会员账户,并冻结其账户积分。好好的白金卡会员,究竟为何被降级?

对此事件,双方各有说辞。东航认为,高阳为了延长自己达人券的使用时间,故意使用达人券购买可能迟延的航班,再予以退票的方式达到己方目的,因为退票时达人券可全部退回会员账户,且达人券使用期限可自动顺延一个月,而航班迟延又可全额退票,东航据此对高阳的白金卡降级并关闭其会员账户。

但高阳不服,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东航继续履行合同、恢复其白金卡会员等级和卡内积分并赔偿损失等。

图说:东方航空官网截图。

一审:恶意购退票是“不当行为”旅客诉请被驳回

高阳诉称,东航允许自己买票再退票的行为发生,应视为其对该行为的默许与认可,自己不存在不当行为。东航擅自降低会员卡等级以及冻结、关闭账户的行为使得自己不能正常使用积分以及其他会员权益,造成了多种不便和巨大的经济损失,要求东航予以赔偿。

一审认为,东航向高阳发出了以《会员手册》为内容的要约,高阳以使用卡片之行为做出了承诺,双方成立服务合同关系。会员积分和达人券都属于会员履行航空运输特定义务之后,航空公司单方对会员做出的奖励行为。

高阳大量购票、迟延退票的行为目的不具有正当性,其不是为正常的消费所购机票,而且经常性地大量购票后又全部退票,肆意滥用其权利,给东航机票的销售和正常运营带来不利影响,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高阳的行为属于《会员手册》法律条款第四条规定的不当行为范畴,因此一审法院判决驳回高阳的全部诉请。

高阳不服,向上海一中院提起上诉。

二审:东航有权解约 但取消已有积分应按约提前通知

上海一中院认为,在判断是否恶意行使权利、是否构成不当行为时,除按照《会员手册》中所使用的词句、前后的有关条款外,还应从合同目的、交易预期信赖以及诚实信用原则等方面综合考量。高阳的行为有违合同诚信和信赖义务,不具有正当性,构成《会员手册》法律条款第四条约定的“其他不当行为”。一审法院的认定具有相应事实依据,应予确认。东航依约享有合同解除权,取消高阳会员资格、积分的权利。

根据《会员手册》法律条款第一条约定:“东方航空公司保留终止‘东方万里行’常旅客积分奖励计划的权利,但至少提前6个月通知会员以尽量降低会员因积分无效造成的损失”。东航分别于2018年11月23日、12月3日向高阳发送服务通知,要求其2018年12月31日账户关闭之前使用积分。当时高阳账户尚有未使用积分432999点,该积分具有财产属性,东航解除时应按照《会员手册》执行,应至少提前6个月通知高阳关闭其账户以及账户关闭后无法使用账户内积分。现高阳要求恢复该笔积分的上诉请求,具有相应的事实和法律依据,上海一中院予以支持,其他主张法院均不予支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